钢铁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23 11:02:17

钢铁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考

一、当前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

随着经济危机的一直延续,钢铁行业更是日渐下滑,生产经营更是领导重点关注的对象,认为政工干部不是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人员,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可有可无,为了压缩编制,减少非生产人员,减少政工专职人员,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增加了难度。特别是在一些中小型非公企业,根本就没有正直意义上的政工干部,没有人去做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往往忽略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而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社会实践工作,同样,存在着效益的问题,它存在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实际中,具有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间接性的特点,它需要通过企业的经济工作来表现。随着当前物价不断上涨而钢铁企业效益下滑,导致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企业中职工的思想问题大多与实际问题和物质利益有关,而思想政治工作的部门又非权利和物质的决定者,所以很难做出有力度的教育指导工作。

(二)企业员工思想本身存在的问题

随着钢铁行业不断转方式、调结构经营方式的不断深化,岗位竞争日益激烈,作业环境有所改变,独立性作业多,薪酬分配得不到合理的按劳分配,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中物质利益已经成为调动人们积极性的重要杠杆,随着购房、应酬、上学、看病、物价上涨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给企业职工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在这一现实面前,人们追求的是物质和精神的协调发展,而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着利益分配不均,或者不同厂区效益工资差异很大,造成很多职工思想上存在着不满情绪,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和谐稳定的难度,导致企业和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

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探讨

针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应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工作,落实员工思想动态,消除员工疑惑,及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为打造和谐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做好稳固基础工作。

(一)加强和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教育

企业党组织要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正确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当前是钢铁企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企业诸多矛盾和问题日渐显现,企业广大员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日趋发生变化,新的问题不断涌现。这就必须要求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的直接性、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企业党组织要行使对思想政治工作直接领导的职责,把抓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列上重要位置,要像抓生产经营一样理直气壮地抓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像抓经济效益一样抓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达到企业生产经营健康运作的目的,确保企业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应因地制宜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在构建和谐企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拓宽思路和载体,要牢牢把握企业正确的宣传导向,提高教育引导水平,运用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切实增强亲和力和感染力,努力调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创新机制上来,为莱钢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调整、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有力支持。在实际工作中,要针对职工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对职工思想脉搏的把握,切实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准确地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了解员工的疾苦冷暖,要及时区别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地接受能力,及时分析产生思想问题的不同原因,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主动关切职工基本需求,切实了解企业员工思想动态,回答员工最为关心的焦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及时化解员工中的消极思想和矛盾,积极回应职工自身愿望,不断完善满足企业职工要求,达到化解矛盾,理顺情绪,解除员工的疑惑和后顾之忧,实实在在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将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局上来,以强有力的舆论导向营造出员工关心企业、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增强企业职工心系企业归属感,保持企业职工思想稳定和队伍稳定,营造稳定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达到促进生产经营健康运作的目的。

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切实企业经营生产实际,把握职工思想动态,应人人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解决职工所需,才能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才能促进企业职工更好的服务企业,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本文作者:薛斌工作单位: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