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现状及改进措施

时间:2022-12-05 09:58:52

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现状及改进措施

摘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社会不断发展进步,人们思想认识也随之发生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建设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本文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就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思考与分析,以便为企业长期健康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人力资源;企业文化;思政建设

这些年,我国经济不断的迅速发展,各个企业规模逐渐扩大,企业之间竞争也变得越来越激烈。在当前市场竞争日益剧烈的情况下,企业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已成为企业增效的措施。而在新型管理模式下,思想政治工作建设越来越重要。虽然这些年,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使得企业人力资源工作不能有效的落实到实处,阻碍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推进。

一、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进行思政工作的思考与联系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人力资源是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条件,其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拥有高素质的人才就在同行业中占据竞争力,打造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团队是关键。人力资源管理主要进行招聘、培训、绩效等六大块的管理,以实现企业人力和物力的最佳配置,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除此之外,为使人力资源管理有效进行必须加大对员工思想、心理、行为等方面的引导,激发员工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员工个人价值和组织目标。而企业思政工作主要是引导员工树立正确工作观念,运用正确方法为企业发展和自身目标努力。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企业思政工作目标与人力资源管理目标基本一致。而从管理目标来看,两者均以员工为对象,将员工和企业发展作为目标进行管理,两者相互联系、相互补充,其目的在于最大限度实现企业及员工利益。

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建设现状分析

(一)企业领导对思想政治建设认识程度不够

目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渐加大,企业受到国内及国外企业的竞争使得企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部分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忽视企业思想政治建设,阻碍了企业获得较大利益的机会。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企业管理人员未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或大多企业进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流于形式,未能得到有效重视,不能发挥积极作用。其次,企业管理者过度重视经营管理,忽视了思想政治建设工的重要性,使得员工发展未能有效与企业战略相符合,导致企业人力管理存在问题。还有,部分企业虽然认识到思想政治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但其采取的方法存在问题,单一对员工灌输理论知识,忽略了思想教育工作的落实,其效果欠佳。

(二)思想政治建设居于形式而不能满足企业发展要求

当前形势下,部分企业虽然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建设的不足及其可能引起的后果,但企业由于受到多方面因素考虑不能有效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使其流于形势,不能发挥应有作用。如目前思想政治工作模式与当代实际情况严重脱轨,思想政治学习目标定位存在偏差等均会导致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学习不到位,员工凝聚力差,缺乏全局意识,导致员工工作散漫,积极性不高,其结果将会导致工作效率低,员工流失严重,增加人力资源管理成本。另一方面如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不强,部分工作人员在培训时照搬其他企业模式,缺乏创造性与实践性,导致思想政治工作与实际严重脱节,丧失了教育的目的,不能更好为企业带来价值。

(三)企业缺乏专业思政工作者对员工进行教育

现阶段,由于受到多方面原因使得企业从事思政工作的人员专业性较差,如部分企业思政工作人员由其他岗位兼任,如目前大多由企业人力管理部门人员兼任等使得专业水平欠佳,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对于思政工作未形成独特的见解且生搬硬套情况严重,导致其工作深度不够,员工认同度欠缺。其二,部分工作人员趋于表面,未花费时间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不了解员工想法,盲目开展工作导致其实用性不强,无法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有时还会导致副作用产生。

三、在企业管理中加强思政工作的措施分析

(一)从企业管理者层面出发,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

在当前形势下,如何能够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如何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居于不败之地是企业应该探索的主要问题。而思政工作的落实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认识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员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必须提高员工思想觉悟以实现企业的和谐发展。处于长远考虑,企业壮大必须依赖于员工长期的付出,但也会带来员工逐渐增多的问题。基于此,企业领导人必须加强对员工思政工作建设,使其思想管理与企业文化相一致,使其新员工企业价值观念形成,以促使企业长期发展。

(二)将人力资源管理和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有机结合

在做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要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人力资源充分结合,充分发挥人才激励机制的作用。坚持物质利益和精神利益相统一,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统一的原则,同时,还应加大政工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的岗位交流力度,一方面促进干部的全面成才、培养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可提高对思想政治工作地位作用的认可。

(三)培养专业思政工作者迫在眉睫

前面提到,思政工作人员专业素质欠佳是企业思政工作存在失误的关键问题。对此,企业培养专业思政工作队伍迫在眉睫。对于思政工作人员的选择,不仅应考虑理论突出、工作优秀的员工,同时还应有足够的觉悟,富有创新意识,以便于工作的更好开展。其次,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应定期对思政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思维意识及思想觉悟,及时向其传输企业发展动态,使其更有目的为其他员提供思政服务。最后,企业应定期组织思政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参观,使其吸收先进经验来武装自己,进而在企业进行宣传,已达到改进本企业思政工作建设的目的。

(四)更新当期企业传统工作模式及方法

随着时代不断的在变迁,企业思政工作也应采取新的模式以适应新的变化。传统的思政工作脱离实际的问题应逐步改进,并加强创新。如思政工作人员应从重理论的模式逐渐向实践转移。其次,应扩大员工的参与度,提倡以活动形式灌输思政理念的教育方式,提高思政教育质量。最后,完成思政活动后应及时总结并做好监督,确保思政工作发挥其应有的效应,对存在问题及时弥补。

四、结束语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与人力资源工作相辅相成,共同为实现企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面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种种困难,我们要勇于积极探索新的思路,研究新的方法,有效的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本文就人力资源管理及思政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对企业在思政建设存在问题及解决措施进行了分析,以供参考。

作者:吕雪锋 单位:陕西延长石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姜言.浅谈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思考[J].现代企业教育,2014,7(14):39.

[2]晏湖滨.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几点思考[J].华人时刊,2014,8(02):63.

[3]宗莹莹.新常态下创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与思路探讨[J].企业文化,2015,2(06):91-92.

[4]张鹏飞.关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与重要性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4,2(0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