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2-17 03:54:47

医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生命线,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当前,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大型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医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任务,强化措施,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整体水平,为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推进医院事业科学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一、加强学习,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学习能力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基础。高度重视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他说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同过去相比,我们今天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是由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决定的。他提倡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就告诫我们,学习是形势和任务的要求。本领恐慌,由于不懂规律、不懂门道、缺乏知识、缺乏本领,还是习惯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蛮干盲干,结果是费力不讨好。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非常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掷地有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于我们深刻理解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二、坚定信念,坚持党的精神追求

理想信念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市场经济浪潮中迷失方向,违纪国法,无不是理想信念不坚定。特别是目前我国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更加凸显了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对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的理想信念的严肃性,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们要为实现中国梦而坚持理想,坚守信念,永不动摇,矢志奋斗。

三、牢记宗旨,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

宗旨意识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代表的就是中国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服务人民是宗旨,为了人民是本质。当身和心都远离群众之时,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发生就由偶然成为必然,党员干部违法乱纪也往往由偶发变成多发。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在讲话中说,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落到实处,牢记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守住底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守住底线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保障。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作为一个中层干部,要廉洁自律,心存敬畏,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四条底线:一是坚守政治底线。作为一个部门负责人首先应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始终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二是坚守纪律底线。要带头遵守纪律。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以大局出发,不计小集体和个人利益。三是坚守做人底线。作为一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德服人。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四是坚守诚信底线。诚信包含着对组织的忠诚和对同志的坦诚。作为一个中层干部要有一颗真诚、宽容的心。对组织忠诚、对同志坦诚。让同志们在一个愉快的氛围中工作,团结全处同志共同完成任务。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才能不辱使命。

五、从严治党,狠抓作风强化源头防治

从严治党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强调,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进一步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表明党将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也表明党更加注重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总书记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我们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抓作风建设,尤其要重视基层风气问题,基层风气不好,直接损害群众利益,必须下大力气整治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不良行为,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强调,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中央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这就为我们抓好基层作风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指明了方向。

六、敢于担当,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敢于担当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要实现四个全面推进,需要一个坚强的、有所作为、勇于担当的领导集体。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面推进,人们期待,党的执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加强和改善。医院事业的发展,需要敢于担当,不怕困难,勇于进取的好干部,只有奋力拼搏,才能使医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程荣尧 单位:四川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