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干部队伍思政建设分析

时间:2022-05-28 11:07:51

企业干部队伍思政建设分析

一、强化责任,着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企业党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特点是没有统一、专门的思想政治工作部门,需要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为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形成突破并取得实效,我们根据实际,着力构建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有机互补、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一是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公司成立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所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各负其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调配合,形成抓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领导责任机制。企业各级"一把手"为本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切实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班子其他成员为具体责任人,认真抓好分管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确保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评议考核机制。加大作风评议力度,每半年评议一次。进一步细化任务,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确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等次、奖惩、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促进了思想政治日常工作有序开展。

二、建好班子,带动各级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推进

领导班子是企业一切活动的中心和核心。建好班子就抓住了全面加强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关键。在这个问题上公司党组织高度重视、公司主官认识高度一致,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公司各级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的引领作用。一是建设“学习型”班子。要求公司各级领导班子认真学习理论体系,深入研究现代物业服务行业规律,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并尝试用行动学习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中心组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二是建设“开拓型”班子。要求公司班子成员根据自身所分管业务,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切实提出加强物业服务行业建设的新举措、新办法,争取每年都有新发展、新贡献三是建设“和谐型”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探索建立健全公司逐级报告工作机制,建立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及联系企业制度,经常性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增强公司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四是建设“廉洁型”班子。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规定,坚持以身作则,正确行使手中权力,大事上泾渭分明,小节上从严把握,树立正确的物质利益观念,倡导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钻研精神,当好严于律已、廉洁自律的带头人。并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列入督查工作重点,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三、搭好平台,促进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化、常态化

形式影响建设成效。要使企业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规范化、常态化,必须本着"务实、管用"原则,搭建科学规范的思想政治建设运行平台。一是强化干部的教育培训。针对各级班子成员较缺乏社会管理、新兴产业、城市规划等新知识问题,邀请有关部门领导开展专题讲课;通过举办学习论坛等方式,增长广大干部队伍相关专业理论知识;通过外出观摩交流,向先进地区和行业“取经”,服务企业发展。二是加强工作调研。公司每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所属单位,坚持深入一线员工广泛听取意见,搞好调查研究,亲自撰写1至2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三是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通过设立“三思九问”,引导干部经常做触及心灵的“廉洁自律保健操”,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回答心灵的拷问;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制度,定期对企业干部进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干部自省、自警、自重、自励,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每年“七一”公司领导干部带头,下到挂钩联系企业或扶贫开发帮扶点,开展体验式教育活动。四是开拓思想政治建设隐性载体。搭建网络问政、文明创建、争创诚信守法先进单位、外来工之家、便民服务工作站、以手机短信为媒介开展思想教育等六个活动平台建设,促进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四、用好干部,以正确导向增进思想政治建设效果

用好一个干部,就是树立一个标杆。近年来,公司通过抓好选人用人和严格干部队伍管理规范,引导广大干部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中,提高政治思想境界。一是建立科学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用完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企业班子责任考核指标情况评价考核干部,促进干部队伍对事业追求的思想境界有新的飞跃。二是注重实绩、注重群众公认选人用人。引导广大干部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放在以良好工作实绩赢得最广泛干部群众认可上。三是实施“人才工程”。采取公开遴选办法产生后备干部,选调优秀人才到优秀企业挂职锻炼,注重从大学生中招录专业人才。四是建立和完善企业领导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制度,建立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制度和谈话诫勉制度,开展企业领导集中述职述廉活动。五是树立先进典型。坚持从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入手,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新时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扩大宣传,促进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有效开展。

作者:张军工作单位:广州城建开发物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