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会人员思政建设思考

时间:2022-05-28 10:38:43

医院财会人员思政建设思考

1自觉加强学习,争当“三个标兵”

随着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医院财会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课题,迫切需要财会人员从学习抓起,不断汲取新知识,迎接新挑战,努力争当“三个标兵”。一要争当学习型标兵。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有关卫生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及各项思想作风教育活动,有效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坚定性。二要争当业务型标兵。要围绕打铁还须自身硬的要求,采取在岗自学、上挂委培、岗位轮训、学历教育等多种形式,不断充实医院财务知识和财务技能,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做到心有底、理得清、问不倒、难不住、拿得下,使之成为财会工作的行家里手。三要争当学术型标兵。要结合财会工作实践,深入总结,理性思考,从中找出带有普遍性的规律来。在此基础上,积极撰写财务管理类论文,把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传授给他人,以此促进全院财务工作质量的大提升、大跨越[]l。

2严格履行职责,确保“三个到位”

财务工作无小事,财会人员最关键。因此,医院财会人员要把履行好财务职能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对待,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把握,努力确保“三个到位”。一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要认识到财务岗位是光荣的岗位,从事财会管理是领导的信任、组织的重托,切实增强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和岗位意识,把个人的荣誉与医院的荣誉紧密联系起来,树立为院聚财、为民理财的服务理念。二要确保工作措施到位。面对林林总总的财会业务,既要有举重若轻的大将风范,也要有举轻若重的小卒情怀,分清轻重缓急,学会“弹钢琴”。要树立科学严谨,不急不躁的工作态度,善于利用现代管理工具,如计算机、互联网等为我所用,帮我减压,替我分担,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把做好财务工作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确保不错收、不漏收,不发生人为差错和人为损失。三要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要严格按照财会制度规定的程序和手续办理财会业务,认真核对票据的真实性,检查流程的合理性,做到不合流程的果断中止,不合手续的退回补充,不合要求的绝不办理[]z。

3锤炼过硬作风,树立“三种形象”

作风是行风的外在表露。有什么样的作风,就会显现出什么样的行风。医院财会人员要从培养和锤炼过硬的作风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点点小事做起,努力树立“三种形象”。一要树立公仆形象。要把自己放在服务和服从的位置,心系患者,一心为民,努力为患者和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要勇于担当,敢于把自己的责任承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到位,不推诱,不扯皮,不失位,不缺位。二要树立刚正形象。财会工作涉及到单位和社会的方方面面,要协调和处理的事情很多。因此,要根据财会工作的本质来丈量,实事求是的加以处理,不为人情所累,不为亲友所累,不为关系所累,不为权势所累,一切按程序办,一切按规定办,一切按领导要求办。三要树立廉洁形象。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始终牢记“财务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的思想,面对巨额资金流动,要心如止水,不为所动;面对各种诱惑,要坚决抵制,不被利用,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绝不能公权私用,贪为已有。

作者:陈东亚工作单位:江苏省灌云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