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功能及改善思路

时间:2022-08-29 03:06:49

思政教育功能及改善思路

新形势条件下,传播媒介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但是,作为高校传媒重要组成部分的班刊建设,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没能得到充分发挥。本文拟从高校班刊建设的现状及其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入手,对高校班刊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与优势做出探索。

一、高校班刊建设的现状与特点

(一)、基层性、针对性。班刊直接植根于大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具有鲜明的“草根性”,是班级和大学生成长进步的第一见证人和原始记录者。从内容上看,全国高校现有班刊大都开辟了诸如班级活动、学习动态、个性风采、师生交流等高度贴近学生生活的栏目,显示出高校班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与伦比的针对性。班刊建设与广大师生的零距离接触造就了班刊在大学生群体中得天独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优势。

(二)、数量庞大,形式多元,有一定社会影响。班刊创建活动广泛存在于各大高校的各个院系,较低年级的班刊创建活动更为活跃。创刊形式以新闻、文化、生活娱乐等为主,对繁荣校园文化和开展思政教育起着特殊的作用。少数班刊已经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如重庆工商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创建的《班级日志》获得2008年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自创、自办、自助办刊,生存周期不长。班刊的创建大多源于班级活跃分子的创新热忱,其创建过程大多体现班级意志和学生激情,教师、院校相关部门很少参与和介入,具有鲜明的自创、自办特征。但是因缺乏经费保障,不利于学生创刊热情的维持和班刊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所以班刊到高年级阶段往往会逐渐消亡,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失去一个直面大学生的重要平台。

二、高校班刊建设的思政教育特色和优势

(一)、班刊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利于发挥思政教育引导优势。班刊与辅导员的学生工作相结合,具有班级信息的权威性。辅导员和大学生通过班刊彼此动态交流,能起到很好的桥梁沟通作用。上下舆情的真诚沟通能帮助学生感受到班刊的人文关怀,有利于对大学生进行正面的思想引导,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优势。

(二)、班刊的制作模式和覆盖面利于保证思政教育效率。班刊制作涉及多个复杂环节,本身就是一次团结、奋斗、协作的思政教育过程。班刊作为纸媒体,体积小、易保存,读者范围除本班学生及其老师、家长外,还能扩及外班和社会。广泛的覆盖面直接保证了其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比主题班会、校内广播、校园电视等教育形式更持久、更灵活。

(三)、班刊贴近生活,针对性强,利于保证思政教育的效果。班刊所刊信息发生在班级当中、同学身边甚至是学生亲身经历的事实,根据新闻临近性的规律,事态更容易引起学生共鸣,拉近师生间的心理距离,这无疑是有利于高校开展思政教育工作的。班刊还能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针对各种热点问题,发起讨论和争辩,迅速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必要时还可出特刊、增刊,第一时间介入学生的思想问题。

三、高校班刊建设的思政教育功能

(一)、开展信息传播,搭建沟通桥梁。班刊既要传达学校、院系和老师的相关政策和信息,又要做到贴近班级实际,关注学生发展,了解学生愿望,反映学生心声。这就要求多挖掘班级题材,多宣传班级新成绩、新风尚,多反馈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和心灵碰撞,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二)、坚定政治立场,把握舆论导向。同志指出:“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3]班刊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可以更直接、更灵活、更生动的贯彻好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导向,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培养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批判揭露不良行为;宣传报道先进典型;评述和疏导校内外“焦点”问题等。

(三)、强化实践育人,锻炼学生素质。创刊团队的通力合作及与外界的紧密沟通有利于磨炼学生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班刊读者的高要求也有利于提高创作团队成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和驾驭跨学科知识的融通能力。办刊过程还能使团结合作、努力奋斗的意识内化为大学生自身独特的精神气质和素质修养,受用终身。

四、发挥高校班刊建设思政教育功能的举措

(一)、增加班刊建设投入,提高指导教师指导水平,鼓励班刊发展常态化。高校领导一方面应将其纳入校园传媒发展规划进行政治方向的引导,另一方面应编制专项发展经费,积极培育班刊文化,充分利用其直面受众、针对性强的特点,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同时,重视加强指导教师的培训和教育,增强指导老师本身的思想政治水平、责任心、创新意识及综合能力,是校园班刊文化内化为思想政治教育优势的重要保证。

(二)、提高刊物质量,形成自身特色,增加班刊可读性和吸引力。高校班刊面对的是一个高素质的大学生群体,他们对传统填鸭式传播方式有着高度的拒绝和戒备心理。这就要求班刊独辟蹊径,创新沟通方式,掌握大学生心理特征,从大学生的兴趣和关注点入手办刊,以平等、开放的姿态与学生交流,增强班刊的可读性和吸引力,达到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的功效,否则将沦为街头“小报”失去生命力。

(三)、搞好班刊创作班子培养,扩大班刊建设成效,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首先要建立健全一个班刊创作组织,如组建班刊编辑部或学生记者团,使之成为班刊运营发展和思想政治教育宣传的依托;其次加强培训和学习,增强办报人的使命感、责任感,把握宣传教育的主动权;最后要重视提高学生记者和编辑团队的业务素质,保证班刊能够常做常新,扩大校报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