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役连队建设在思政教育的作用

时间:2022-08-29 03:11:54

预备役连队建设在思政教育的作用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仅关系到大学生成长成才,也关系到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声誉,更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逐渐走向大众化,高校人才培养层次不断提高,扩招后学生素质参差不齐,大学生整体素质有所下降,政工队伍力量相对薄弱,单靠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难以适应新形势下高校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有效破解大众化教育趋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难题,不断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有必要吸纳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探索高校与部队合作育人的新路。以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为载体,通过军事化管理、国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军事训练和日常生活学习中,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高地,以榜样示范带动全校思想政治教育上新台阶,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

一发挥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优势,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载体

面对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情况,高校吸纳优质资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军事化、规范化、有序化,军人的纪律意识、战斗精神和独特的角色魅力,都是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天然优势。高校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通过班团组织生活会、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等载体承载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递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但教育的实效性仍有待提高。为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高校与部队共同选拔优秀学生组成预备役连队,成立由地方部队和学校主要领导为组长,部队相关指战员和学校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部分系院辅导员为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小组,形成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定期交流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预备役连队战士利用课余、周末和寒暑假时间,开展军事学习和训练。他们既以大学生角色要求,更以高标准的军人角色要求,强化服从意识,崇尚表率示范。同时既接受锻炼,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提高。通过选拔优秀战士担任新生军训助理教官,组建国旗班和“校园110”,学校有效发挥预备役战士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安全保卫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高校开辟了思想政治教育新途径,即通过预备役连队集聚优秀人才,吸收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引领、辐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高。

二运用多种教育手段,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

第一是军旅生活与心理向往相结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大学生向往军营生活,让大学生走进军营,亲历军人生活,从日常军旅生活中养成良好行为,贴近大学生思想和生活实际,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第二是养成教育与军事训练相结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大学生预备役连长期坚持军事训练,每周末进行常规军事素质训练,两周一次30公里野外徒步拉练;每天早晨6点出操,进行队列训练;内务整理、衣着、言行坚持部队标准要求。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行为规范要求和军事训练中,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性,促进了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第三是品德教育与服务社会相结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预备役连队多次参加森林灭火、抗洪救灾、维护稳定,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自觉增强了使命意识和奉献精神,展现了高尚的道德品质。不仅学生受教育,还增强了学校的社会影响力。第四是军事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大学生预备役连队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文艺会演、主题报告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宣传红色文化,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第五是学校教育与军队教育相结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大学生预备役连实行“部队领导、学校组织”的共建原则,军队教官和学校教师分工协作,将学校和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有效整合,优势互补,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

三创新高校国防教育的方式,深化了大学生学军活动

在高校国防教育中,除常规的新生军训外,依托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可以不断丰富国防教育的手段。第一是拓展高校军事教育的空间。将国防教育从高校延伸到军营,提高了大学生的军事技能。进入预备役连队的大学生,以军人为标准,从规范早操和内务卫生抓起,每年暑假在地方部队训练基地接受为期2个月的正规军事训练,集训时按照现役部队的标准要求进行队列训练、轻武器射击、高炮操作、军事理论、实弹射击、野外拉练等,提高了大学生的军事技能和素质。第二是强化军事训练的力度。每年的新生军训中,学校从大学生预备役连队中,抽调优秀战士担任助理教官,强化了军训指导的力度,使新生感受了大学生预备役连队的魅力。第三是丰富军事理论教学的内容。参加预备役连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结合连队建设的实践,开展教学研究,开展学术研究,充实军事理论教学内容,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学校以大学生预备役连队为依托,组织预备役连队优秀战士举办主题宣讲会,激发同学们艰苦奋斗的精神和献身国防建设的热情,拓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的空间,加强了大学生学军活动的力度,增强了预备役连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深化了大学生学军活动。

四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了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从人才培养目标来看,经过预备役连队的历练,大学生战士意志更坚定,作风更顽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把大学生编入预备役连队更有利于他们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第一是坚定了预备役连队大学生的理想信念。经过学习和锻炼,同学们体会到了军人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立场,养成了高度的政治觉悟和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铁的纪律。第二是增强了他们的组织纪律观念,让他们学会了团结协作。同学们在训练中养成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意识,有效地消除了平时自由散漫的不良作风。同时,经过预备役连队的训练,过程也是一个集体主义教育的过程,不同系(院)的同学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为争取好的成绩而不懈奋斗。第三是强健了预备役学生的体魄,陶冶了他们的情操。经过高强度的训练,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青春激荡的军旅生活,预备役连队大学生强壮了体魄,陶冶了情操,升华了思想境界。第四是磨砺了预备役连队大学生的意志,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预备役连队同学在训练中要完成多科目的任务,强度大,任务重,他们经受住了来自心理的、体质的、意志的以及快节奏军事生活的诸多考验,通过完成一项项训练任务和实弹演习等,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了战胜困难、战胜自我的信心。

五发挥大学生预备役连队辐射作用,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身着军装的大学生预备役战士,在火热的训练场上有他们挥洒的汗水,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他们埋头苦学的身影,在实验室里有他们认真钻研的身影,在考研自习室里有他们坚守的阵地,在师范生素质大赛等赛场有他们活跃的笑脸,在国旗下有他们飒爽的英姿,在校园巡逻队里有他们铿锵的步伐……他们已成为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学生预备役战士在部队训练时养成的好品德、好思想、好习惯影响、感染着周围的同学,带动所在寝室、所在班、所在年级、所在系(院),推动了整个校园文明的建设。学校充分挖掘预备役连队的育人价值,用预备役连队学生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全校学生,促使他们严格要求自己,做文明守纪的大学生,养成礼貌待人、举止得体、相互帮助携手共进的好品德。通过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开展的各项活动,促进了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学校形成了文明、团结、积极向上的校风学风。

六发挥大学生预备役连队的优势,助推军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从世界范围来看,国家防务仅仅依靠正规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广泛依靠预备役部队。大学生综合素质相对较高,依靠他们组建预备役部队,有利于国防和军队建设;尽管部队思想政治教育强调服从,主要采取灌输和命令的方式,效益非常明显,但形式比较单一,士兵容易产生抵触情绪。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在与正规军战士一起训练时,融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由高校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担任预备役军官,为现役军人举办国防教育讲座和国际形势宣讲,深受军队欢迎,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军队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同时,大学生的文化知识和理论水平相对较高,他们为现役军人举办电脑知识培训和各种文化培训,提高了现役士兵的文化水平。此外,大学生预备役战士较高的知识水平、文明的言行、严谨的作风为现役士兵起到了示范作用,丰富了军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持之以恒地抓好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不断强化工作力度,优化工作方式,保持了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的连续性,形成了优良传统,促进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增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以大学生预备役连队建设为载体,将成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