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话语权分析

时间:2022-10-12 10:49:52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意识形态话语权分析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基础,也是指导我们思想和行为最有效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虽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并没有直接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进行系统的阐述,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中的很多观点都反映了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内容。例如,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阶级性,统治阶级决定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应该保持真理性和鼓动性;要掌握对外话语的主动权和领导权等。这些观点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同时,书中又对其他西方学者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理论研究和我国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所形成的一些意识形态话语权理论进行了阐述。许多西方学者对话语与权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法国著名思想家米歇尔•福柯就始终把分析话语和权力的关系作为自己的主要研究内容,并对话语权的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而荷兰学者冯•戴伊克则对福柯的理论进行了进一步发展,他认为话语权具有更大的力量,甚至可以对整个社会进行控制,从而拥有无上的权力。在我国,由于统治的需要,自古就有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而这些意识形态话语权完全掌握在统治阶级手中,为了管理百姓,统治阶级往往会利用话语权进行“愚民”,以使百姓更好地臣服。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来,我国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进行了发展,创造性地构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应地,在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话语权上也进行了一些中国化的发展。在阐释理论基础之后,书中又从权力和权利的角度对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的概念进行了全面阐释。从权利的角度看,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是指教师和学生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对各种内容进行自我表达的权利;而从权力的角度看,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则是指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教师和学生进行话语表达所产生的影响力。

目前,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面临国际和国内两方面的挑战。在全球化背景下,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和交通环境的改善缩短了世界之间的距离。在经济政治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文化交流也给各国本土文化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地敞开国门,以包容的心态接纳外来观念和外来文化,一些先进思想观念的传播给我国民众的思想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但与此同时,一些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糟粕也在我国传播开来。这使得我国原有的意识形态话语权面临巨大的挑战。在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中,传统文化教育占据了重要内容,善良、奉献和集体主义等传统文化内容也是我国意识形态的重要表达。西方意识形态则宣扬个性,主张突出个人,更注重个人利益。意识形态和国家传统文化以及社会制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西方意识形态中的很多内容并不适用于我国,但随着一些舆论的引导和中西方交流的日益密切,再加上一些西方国家有意识地对我国进行文化输出和价值输出,给我国意识形态话语权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时,国内也有很多因素给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带来了困扰。首先,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市场化条件给意识形态话语权带来了挑战。不得不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提出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举,然而,这种经济体制在促进我国经济腾飞的过程中,也给民众的思想意识形态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利益分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们之间的贫富差距逐渐加大,人们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欲望也逐渐增加,社会各阶层的地位也开始出现一些差距,因此,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力量也开始逐渐分化。同时,个体经营迅速发展,使个人与集体之间的联系逐渐被弱化,在这种大背景下,人们开始注重个人利益,注重投资和回报的比例。在这种环境下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群众进行正确的引导,显得尤为重要,加强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也更加紧迫。其次,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家庭教育方式的改变也给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难题。近年来,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和生育政策的变化,使我国家庭教育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关心和溺爱增加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很多学生经常质疑老师的教育内容和教育方法,问题学生和各种教育问题也不断增多。再次,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让话语表达的范围更加广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因信息的分散化和思想的多元化而更加困难。过去人们表达自己观点的方式非常有限,而且话语权往往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但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们表达自己的观点、行使话语权变得更为容易。近年来,我国网络用户呈飞速上涨的趋势,而且在网络受众中,学生群体占很大的比例。这些学生大多数还没有完全形成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因而很容易在网络上发表一些不成熟的观点,也很容易被一些不正确的话语引导。在这种条件下,加强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对网络受众进行正面引导,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针对这些困境和存在的挑战,书中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建设的目标与原则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建设的优化路径进行了探讨。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引领。在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形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引导作用。保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前提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具有科学性,要在实践和教学中不断地对理论进行验证,并根据时代的变化和发展不断地加以优化和改进。同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不能使内容流于表面,要从意识形态的角度对学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进行深刻的引导,要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以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教给学生,对学生进行引导,从而帮助学生在遇到价值观冲突时能够依据正确的意识形态进行选择。要对学生进行政治方向的引导。学生是政治生活的参与者,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要通过培养学生辨别政治方向的能力来确立意识形态话语权。二是整合话语力量,完善话语体系。要对思想政治教育中拥有话语权的主体进行分析,并对其发挥的效力和优势进行分析。目前思政教育的主要话语权主体为阶级主体、学校主体、家庭主体和社会主体等,其中阶级主体是效力最高、最具有权威性的话语权主体,因此,阶级主体应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采取更多的有效措施,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明确了各个话语权主体之后,还需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建立完善的联动机制,通过能力的整合,充分发挥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正面作用。三是强化话语载体,坚守话语阵地。现在能够表达话语权的阵地众多,只有充分坚守各种话语阵地,才能使话语的表达更掷地有声。话语权阵地主要表现在对传统话语权阵地的坚守、对互联网和舆论阵地的占领、对学校阵地的充分利用以及对社会阵地的扩大化掌握。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对已经拥有的话语权阵地要进行巩固并充分利用,对互联网和舆论阵地要进行良好的把控和引导,对社会阵地要进行充分的发展和利用,让社会各界都能够更广泛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熏陶。思想政治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只有正确的意识形态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掌握了话语权,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真正发挥引导作用,对全民进行正面的思想引导,从而对人们的思想进行更有力的武装,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促进我国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

作者:毛娜 单位:聊城大学东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