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时间:2022-09-28 09:43:08

媒体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摘要:媒体融合的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需要高校研究融媒体传播特点,借助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真正使高校思政工作入脑入心。

关键词:媒体融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客体是“大学生”,这些青年学生大都是“95后”,天生与新技术有天然联系。媒体融合的发展,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如何帮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高校研究融媒体传播特点,借助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真正使高校思政工作入脑入心。

一、媒体融合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运用新媒体和新技术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融媒体时代,以微信、微博、QQ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集图片、文字、视频等表现形式于一体,已经成为高校宣传最前沿思想文化的阵地。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例,里面有最新的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论知识,同时也有慕课等学习资源,成为师生们学习全国优秀资源的重要平台。网上的慕课、微课,短小精悍,浅显易懂,几分钟内生动阐释一个知识点,便于学生重复观看和学习。课堂知识外,利用微信群、QQ群、微博等互动平台,高校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行为方式,及时介入,找准问题及时化解。媒体融合的发展,使传统的高校思政工作遇到教育资源、教育形式、考核手段等方面的变化。大学生受新媒体影响大,其认知模式和思维方式受到很大冲击。大学生每天关注的信息都是媒体热点推送的新闻,表面上看是接收信息方式多元,但是媒体为获得较高的流量,往往推荐娱乐热点新闻,使得大学生接收信息单一。大学生通过朋友圈、空间、微博、抖音等的也大都是非理性、感情化信息,大学生思维方式变得简单、碎片,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以主导舆论阵地。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吸引力途径分析

融媒体时代,要在守正与创新原则下,提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吸引力。守正是保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是在遵循学生心理特征、思政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变革、推陈出新,让思政工作变得有情怀、有温度、有吸引力。(一)精心选择思政教育资源,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宣传党的政治理论和方针政策,要通过多渠道,原汁原味地及时向学生宣传,保证做实,不走样、不变样。高校要把握好教育时机,可以将国家重大事件节点与日常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很多高校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爱国、爱党氛围。例如,全国高校网络拉歌的快闪活动,在网络上掀起一阵颂唱红歌之风,是对学生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海量信息面前,要根据学生特点,做到精选、精提炼,数量宜少不宜多,文字宜简不宜繁。每逢国家重大会议期间,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等都会采用“一图解读”“十大关键词”等形式,将会议精髓浓缩,精准传达。再如《马克思是对的》是档兼具理论深度和实践温度的节目,运用接地气的方式向大家呈现了一个不一样的马克思,让枯燥的马克思主义变得鲜活起来。(二)打造融媒体平台,利用好信息技术,构建“大思政”格局。在2019年1月25日上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指出,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进而变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取得好的成效,需要加强媒体间的联动,建立融媒体矩阵,打造“大思政”格局。高校要摆脱媒体单打独斗的局面,加强二级学院媒体融合,形成合力,多头发力。将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橱窗等校园传统媒体,与官方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整合,明确各自定位,形成传播最大影响力。(三)利用融媒体特点,增强与学生互动,提升思政教育传播的影响力。高校宣传的思想文化,只有通过与学生的良性互动,才会真正使学生入脑、入心。单向传播,缺乏互动,传播效果就会降低。高校要利用融媒体覆盖面广、交互性强等特点,增加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积极回应学生的疑问,引导网络舆论走向。大学生喜欢通过网络渠道发表自己的状态、想法,高校要积极借助QQ群、微信群、微博等网络通道,充分了解学生的需求,尤其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动态,及时制定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解决学生问题,引导学生思想走向,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环境和舆论环境。

三、结语

媒体融合发展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多种可能性,高校在思想文化宣传中要根据当代大学生特征,借助新技术,变换传统宣传模式,用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力。

参考文献:

[1].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

[2]彭茵,谢方.融合发展的全媒体思维与实践[J].中国广播电视学刊,2018(01):53-55.

作者:韩燕飞 单位: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