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时间:2022-01-19 09:09:50

思想政治工作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

摘要:高速公路收费工作性质特殊,而随着社会及环境的变化,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思想更易受到外界的影响,因此,对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教育十分重要。本文主要讲述高速公路收费运营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并且分析了高速公路收费员当前的思想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对此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教育

在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中,收费站的管理是其关键环节之一,而收费站的主力军是收费员,收费员作为高速公路管理者,每天承受高强度工作,面临着许多生活及工作中的压力,因此,调动收费员工作的积极性十分重要。若要落实好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工作,就必须注重收费员的思想状态。思想政治工作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而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则是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基础。

一、思想政治工作与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的关系

思想政治工作,简言之即有目的的对人施加意识的影响,改变人们的思想,以此来指导人们的行动。高速公路收费工作中主要是对收费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收费员在工作中收费态度端正。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离不开收费员的工作,收费员积极认真工作是对高速公路收费运营良好管理的基本前提。思想引导着行动,行动反馈着思想,高速公路收费站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使高速公路收费员对自己岗位有正确、积极的认识,收费员会热爱自己的岗位,认为自己的岗位有意义和价值。反之,若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到位,高速公路收费员则无法积极、认真的做好工作,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难度会相应增大。因此,收费员正确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开展好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的必要前提。

二、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的现状

经工作观察,高速公路收费员当前思想政治现状较为良好,而收费员基本可以按照规章制度进行工作,且大多数收费员已做到爱岗敬业。但是,目前高速公路部分收费员思想政治方面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90后收费员对高速收费工作无热爱之情。随着90后逐渐进入社会,高速公路也吸收了许多90后的收费员,他们具有较多新鲜的思想。年轻的收费员有想法、有拼搏的动力,他们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明自己,但收费员的工作简单、枯燥,挑战性相对不强,对于90后年轻的收费员来说,这份工作不能够体现他们的价值,展现不出他们的能力。与此同时,许多年轻的收费员长期处于迷茫状态,在迷茫中做收费员的工作,对该岗位没有热爱之情,部分年轻收费员更是存有先生存再考虑今后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岗位的思想,因此,他们怀着收费员是过渡期阶段的想法工作,自然是对工作没有热情。(二)高速公路收费工资不理想,对工作产生懈怠思想。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部分人觉得赚钱是第一位,只有能赚钱,才能引起人的注意。当今社会更是有部分人认为工资要和工作付出成正比。收费员的工资并不能满足收费员,他们大都对自己的岗位不够热爱,只认为收费员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无需再考虑其它事情,大都安于现状。所以,他们在工作中更是得过且过,不认真,缺乏激情。(三)工作性质对生活造成影响。高速收费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收费人员工作站在高速路旁,远离城市,可以说在工作站内就是一个小社会,缺乏生活的乐趣和激情。除此,高速公路收费站普遍实行四班两运转或者四班三运转的倒班模式,这种模式使收费员回家时间短,和家人相聚时间短。对单身的收费员,该工作性质很少有时间接触人,对个人问题造成很大的影响;已经成家的收费员,夫妻相聚时间短有碍于夫妻感情,有子女的话,对子女的陪伴也少于其他岗位的人,子女的教育问题也是职员的难题。由此可见,以上这些都是高速公路收费员的顾虑。

三、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导致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存在的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收费站领导层未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到位。由于收费站思想教育不足,导致高速公路收费员对自己的岗位的未来前景不了解,对收费工作缺乏耐心,积压工作中的负能量不会适当解压等问题。

四、如何提高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

(一)在收费员工作中渗透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工作还是管理中,都要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因此,要全面、加大力度的加强收费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在收费员工作中贯彻思想政治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收费员的思想,收费员工作思想才不会降低,能做到正确对待工作。(二)加强收费员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收费员政治理论的学习。在工作之余让员工抄写学习笔记、播放相关的教育视频让收费员对理论知识有所掌握,在思想上的到真正的转变及改善。(三)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工作。思想教育是一个长期慢成效额教育,领导层对思想教育工作不能为了应付差事,短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学习,更不能只做表面工作。对高速公路收费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做到长期、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教育,让收费员逐步的改变、树立正确的思想。除此之外,收费站领导应多组织团体活动,让员工在活动中学习思想理论,提高自己的领悟,并增加员工间的团结意识,从而使收费站形成一个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单位。例如,可以在员工中设置“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让员工做到积极主动地改变自己的思想,从而认真仔细的做好自己的工作。

五、结语

综上所述,高速公路收费运营工作的管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但若每一位管理员都能做到热爱自己的工作,高速公路收费运营工作的管理才能够做到有效开展。此外,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与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的管理相辅相成,二者缺一不可。当前大部分收费站对收费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思想政治工作做的不到位,由此给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难度。因此,高速公路收费站应着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改善当前收费员的不正确思想,全方位的提高高速公路收费运营管理工作。

参考文献:

[1]刘思华.浅谈如何做好高速公路收费员思想政治工作[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5-04-25.

[2]董全国,刘秋林.高速公路基层站所员工的思想现状及对策建议[J].中国高速公路管理学术论文集(2009卷),2009-09-01.

[3]余健玲.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如何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本管理的有机结合[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0-09-01.

作者:李笑林 单位:山西交通控股集团忻州南高速公路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