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时间:2022-12-24 03:26:49

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思考

【摘要】作为社会之中的重要组成群体,青年是我国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支柱,与其他的社会群体相比,青年的创造性更强,富有一定的生命朝气以及创造积极性,许多企业以及社会经济组织在发展以及运作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对青年的培养以及教育,除此之外,中国共产党以及共青团也开始立足于时展的现实要求,不断的加强对青年思想政治上的教育以及引导。不可否认,作为共青团在实现以及运作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以及基本职能,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实现共青团以及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发展以及稳定有着关键的作用和价值。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剧的今天,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经济利益以及社会经济组成成分产生了一定的变化,许多的现代高新技术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互联网以及信息化时代之下青少年的思想状况开始呈现了个性化以及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如何真正的立足于现实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地加强对青年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为了社会各界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一、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挑战

(一)青年思想教育工作出现弱化。在推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我国开始立足于市场经济建设的实际情况不断的推动企业改革,积极的提高我国的综合竞争实力,与传统的计划经济相比,市场经济条件之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生存竞争压力。为了保障自身在激烈的竞争之中获得更多的优势,许多企业开始将业务的拓展作为自身的核心以及基础,不断的实现稳定的运作。全球化趋势下,我国思想政治工作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许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难以花费更多的时间以及精力保障该工作水平的有效提升。另外如果穿着更加微观的角度进行分析,那么可以看出不同行业之中的职业流动性越来越高,企业难以通过组织管理的形式,积极的加强对青年思维上的引导以及教育,导致许多的青年难以也将全部的精力投入本职工作之中,缺乏一定的责任感,过于注重个人的利益最大化。(二)企业青年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化,思想引导难度较高。在信息化以及科技化时代之下,各种西方思潮逐渐融入我国,以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西方思想严重影响到我国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引导,另外随着网络的不断普及,青年了解社会以及与他人接触的方式和渠道越来越多元,实际的交流速度也越来越快,各种外来思想以及理念严重影响到我国青年的信仰,并产生了许多巨大的负面冲击。在网络时代之下,各种网络虚拟组织大量涌现,大部分的组织的社会影响力以及凝聚力相对比较强,外加上青年自身的恶控制能力以及社会实践能力不足,因此极易沉溺于现有的虚拟网络世界之中,参与集体组织活动的积极性严重下降,企业在对其进行思想政治引导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以及障碍。(三)企业青年思想逐步世俗化。许多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的过程之中除了需要积极的引进不同的高新技术以及设备之外,还需要以业务拓展为核心,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在这样的激烈市场竞争背景之下,员工的职业竞争也越来越大,青年承受着较大的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因此在思想上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世俗化以及功利化,直接将个人利益的最大化放在首位,没有主动的接受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忽略了自身的长远发展以及人格上的完善。

二、新形势下企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为了保障企业青年在实践以及工作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思想观,企业首先需要注重对青年思想上的引导,因为思想是青年行动以及实践的指南,只有落实好前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才能够保证尽量规范个人的言行举止。首先企业需要注重对青年思想信念上的教育,了解青年的精神追求以及未来的成长以及发展方向,保障其能够明确个人的职业发展趋势以及个人的价值,主动的接受企业的引导,积极的塑造完善的人格。其次,企业还需要注重对青年人格上的塑造以及引导,保障其能够在优秀道德理念的熏陶之下,积极的在法制观念以及道德价值观念的熏陶之下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以及职业道德,将明礼诚信,爱国守法作为个人行为的规范以及准则。最后,企业需要立足于青年发展的实际情况保障其能够意识到企业目前发展的机遇及挑战,真正的从自身做起,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岗位目标的指导之下提高自身的责任感以及使命感,真正的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将个人的发展与成长与企业的发展相联系,充分的发挥个人的作用以及价值。(二)提高综合素质。市场经济背景之下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青少年没有树立积极向上的思想理念就难以真正的实现与企业的共同发展,同时极易被时代以及社会所淘汰,青年自身需要树立牢固的终身学习理念,通过后期的主动学习来真正的做到勤能补拙,弥补个人在学习及生活实践过程中所存在的各类不足,学会用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以及综合素质。其次,企业还需要主动的加强与青年之间的互动,深入的了解青年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水平,积极地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主动的为青年后期的时间以及学习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真正的保障青年能够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身的光与热。(三)用企业文化影响青年。先进文化是企业青年在发展以及实现过程中的重要质量以及依据,其中企业需要注重自身企业文化的建立以及完善,积极的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共青团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也需要以这一点为核心,在新的现实条件之下,企业需要立足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现实条件以及需求,注重对青年的引导,了解员工的习惯,动机以及信念,通过心理文化上的沟通以及互动来保障员工树立正确的理念以及信念,真正的在企业的引导之下规范个人的言行举止,将企业的价值作为核心追求,改变自己的主观意念,以明确且强烈的向心力来实现个人的价值。

三、新形势下加强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新形势下的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更为多元以及复杂,其中企业需要先进的发展观为立足点和核心,采取创新的工作理念以及工作方法真正的实现指令型引导到指导型领导的转变,站在青年成长的角度关注青年个人的长期发展以及提升,为青年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青年的现实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青年在实现工作的过程之中发挥个人的作用。(一)党建带团建。首先企业需要注重团组织的建设以及提升,作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后备军,共青团是实现国家稳定建设的重要依据以及保障,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落实离不开企业的团干部,团干部个人的综合质量以及工作水平会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其中企业需要坚持党建带团,真正的促进党团的共同发展以及共同提升,在落实的过程之中企业需要注重增强团组织的活力,不断的为团组织自身的建设提供更多的依据,积极落实各项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定期的研究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划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站在长期发展的角度综合考虑各种影响因素,提高自身把握大局的能力以及水平,关系每一个企业团干部个人的使命以及工作任务,落实好后期的教育培训工作事情,能够真正的意识到新形势之下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以及价值。当然,为了能够有效的调动每一个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企业还需要建立完善的奖励机制,加强团干部的政治以及企业经济上的引导以及帮助,提高团干部的工作待遇。对于一些工作积极性较高,同时表现较好的团干部需要进行公开的表扬,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其将个人的时间以及精力全部都投入到工作之中。(二)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开展青年思想工作。企业的经营指标已经经历的最大化为核心和基础,因此在落实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之中也需要以企业自身的发展为中心,明确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长期发展战略,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各项思想政治工作获得青年的认同。此外,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围绕企业的相关管理工作,明确企业工作的现实条件以及现实要求,不断推进青年思想政治,把握企业工作的主旋律以及主题要求,保障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三)强化服务理念。企业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除了以企业的主要引导以及教育为核心之外,还需要注重服务理念的有效树立,保障教育工作能够贴近青年的生活实际以及工作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够增强相关管理工作的吸引力以及凝聚力,企业团组织需要以服务于青年员工为核心,站在企业青年的角度分析其未来发展的要求真正的加强与新员工之间的联系,了解每一个员工的真实特点以及现实需求,通过面对面谈话的形式来真正的为青年解决个人的后顾之忧,保证其能够实现个人的全方位成长。

参考文献:

[1]王莉芳.厘清概念找准抓手做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03).

[2]陆崇良.关于加强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教育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3(26).

[3]林琳.建设供电企业特色共青团文化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思考[J].中国电力教育,2011(36).

[4]张喜民,代智辉.对新形势下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中国西部科技,2011(35).

[5]林琳.以活动促进供电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J].中国电力教育,2011(18).

[6]潘睿,王艳妮.做好新形势下供电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的思考[J].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1(02).

作者:司淑芹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曲煤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