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工作探讨

时间:2022-07-20 09:20:50

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工作探讨

摘要:当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出现困惑时,必须及时得到化解和消除。否则,就会影响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而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笔者认为有三个人可以做:一是上一级思想政治工作者;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自己;三是平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关键词:思想政治;思想工作;工作者

思想政治工作者也会遇到思想问题。这些问题一旦积累得多了,也会影响自身的工作。笔者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探讨,为做好思想战线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一、思想政治工作者遇到的思想问题

1.思想政治工作者遇到的最大思想问题,就是自身的地位和前途问题

当前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思想政治工作者从事工作内容主要是对员工进行思想教育,宣传国家方针政策,因此相对于工作第一线的业务部门人员来说,思想政治工作者受重视程度不高,因此如何调整好自身心态是每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者首要面对的问题。同时,由于在工作中可能不被人理解,工作开展比较难推行,导致部分从业人员思想动摇,因此如何正确看待自身从事的工作以及如何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每个单位凝聚力的重要作用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2.思想政治工作者时常感到力不从心

这主要是由于现阶段人们的思想问题,随着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需求开始向更高层次转变,人们思想开始向多元化转变,这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挑战。因此要想使人们的思想真正平复下来,一方面要对整体做好普遍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也要有针对性的区别对待,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由于企业经济实力和财力有限,尤其是政策资源有限等原因,导致很多困惑人们思想的问题都不容易解决。

3.思想政治工作者常常处在问题的之中

对于工作中一些常见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可能很快就会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思想上或者观念上,找到原因并且准确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使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得到组织、个人等几方都满意的效果。而对于某些因难问题,比如社会上的一些问题,因为不是个人所能解决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只能通过缓解方式寻找一些方法,所以不仅解决起来费时费力,员工也不一定能很好地配合。等到好不容易理顺解决问题的方向之后,同时也提出一些解决方法之后,新的矛盾、新的问题可能又会出现,因此,对于这些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者往往长时间处于问题之中。

二、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多角度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1.上级思想政治工作者是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坚强后盾

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如果自身通过努力还是无法解决时,可以向上级组织汇报,寻求帮助,最终来解决问题。所以,上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主动了解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情况,及时帮助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化解一些矛盾和风险。也就是说,当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遇到了自身不能解决的思想问题时,上级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挺身而出,与下级思想政治工作者共同承担,共同研究、探讨解决思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同时也要在政策方面多多提供必要支持,比如积极帮助下级争取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援助计划。

2.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爱岗敬业

内因才是决定事物发展的根本因素,同理依赖别人终究是有限度的,更多的情况下是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自身的思想困惑。既然自己选择了做一名思想政治工作者,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遇到问题时少抱怨,多从积极的方面想办法,克服困难,坚定信心,做到轻装上阵,阵脚不乱。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本着一颗团结友爱的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干部群众的心里。

3.平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之间互帮互助

作为平级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之间,平时应多交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通过互相切磋,共同提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这种互相帮助的做法,非常值得提倡。当自己遇到思想政治工作难题时,可以向同行请求援助,让同行帮助想想办法,不仅会坚定了自己的信心,而且通过合力,问题解决得就会更快一些。

三、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讲政治出发

1.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必须讲政治

讲政治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则,失去政治的根基,企业将处于混乱状态。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来说,由于本身从事的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所以,应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自己主动的政治自觉性和政治能力,也才有资格去做其他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自身没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没有较高的政治素养,那做其他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只能是越做越糊涂,没有任何效果不说,有时还会混淆视听。

2.按照讲政治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思想政治工作者,无论你去做其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是别人做你的工作,都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这样,才会达到同行之间进行交流的目的和效果。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者同行之间不谈政治,那所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收到实效。

总之,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同行交流和教育自身的需要,同时也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上水平、上台阶的必然要求。只有把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矛盾和困惑解决了,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者有足够的信心和充足的干劲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而达到思想政治工作自身的作用,更达到稳定整个企业队伍的作用。

作者:姜飙 单位:中国石油辽宁葫芦岛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