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时间:2022-06-19 08:51:45

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生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使金融业赢得了全新的,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农村商业银行在新形势下暴露出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受到方方面的影响,员工思想动向复杂多变,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找准新的着力点,走继承与创新兼顾的路子,积极在“新”上做好文章,通过对新途径、新方法的探索,使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更见成效。

关键词: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受国际社会成员经济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影响,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信仰、行为方式、人际交往等都发生了复杂的变化。金融改革步步深入,金融市场瞬息万变,传统与现代、中国与西方的的思想、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员工思维日益活跃,使金融活动具有一定的风险性。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原则、方针以及方式方法必须结合不断发展的客观实践,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卓有成效。

1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针对新形势,农村商业银行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诸多全新问题。一是员工价值观重新定位,有的员工精神世界往往会产生阶段性的“精神真空带”,感到茫然和不知所从,使思想政治工作变得更加迫切。这就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金融、文化要跟国际接轨,我们当务之急是要寻找一种使中西文化和新旧文化达到最完美结合的新路子。二是面对个人利益同国家金融环境日益剧烈的冲突,农村商业银行员工们必须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使头脑保持理智,心理素质保持健康平衡的状态,抵抗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侵蚀,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改革洪流中,拥护、支持、参与到改革中来。

2思想政治工作需要不断求实创新

2.1在工作思路上求实创新

所谓工作思路上的求实创新,就是能从客观的金融环境实际出发,并对新形势、新情况下的金融环境加以实事求是地研究分析,掌握员工思想意识活动的规律所在,工作思路以其为行动出发点,即要抓住工作的热点、重点和难点,还要学会统筹兼顾。既要从本单位员工思想及业务工作实际出发,还要对思想意识变化趋势和业务发展变化需要认真分析,找到工作重点和主攻方向,谋求工作思路上的创新,让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既不失时效性,还富于主动性、针对性,充满生机和活力,以典型引路带动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开展。

2.2在工作作风上求实创新

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直面新时代,潜心学习,开阔视野,学会理论联系实际,使政治理论和思想道德修养不断提升,促进工作作风的不断改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更加注重工作效果。具体来讲,首先要科学细致地研究和掌握社会经济发展影响下的员工思想意识走向和思想脉搏,其次要深入基层,分析一线员工的思想状况,倾听其心声,对可能出现的诸多不良思想苗头预以深挖和防范。再者是注意和发扬调研作风,一切工作思路、对策是基于科学调研的结果,这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结出硕果。工作作风既不摒弃优良传统,还会在调研的基础上融入时代特征,在创新和改进中更富于时代气息,使农村商业银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都具有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

2.3在内容上求实创新

农村商业银行的全体员工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这就要求思政工作要走大众化的群众路线,研究员工的真正需要所在,分析员工思想活动呈现的新特点和新情况,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地确定思政工作内容,为员工多办实事,抓好实际性载体,激发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切忌唱高调、假大空。同时,正视农村商业银行不断深入开展的现代商业银行制度改革现实,拓宽工作思路,与全行的业务经营有机结合起来,抓好集中性教育载体,给员工灌输大局意识和奉献意识,发扬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企业文化精神,同时要工作向下延伸,抓好群众性创建载体,着力打造不失商业银行特色的团队合作精神;要学会培育典型,发挥示范载体的向导性作用,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能不断注入鲜活内容,更富时代精神,内容更加充实,活动形式更加多样化,促进农商行经营大发展。

2.4在方式上求实创新

激励人、教育人、说服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能否取得实质性的成效,就要看工作方法是否科学,是否富于人格魅力,是否掌握了真理的力量。“其身正,不令则行”,领导干部在内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只有廉洁勤政、遵纪守法,才能起到言传身传的作用。要转变工作作风,依靠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群众,倾听和了解民声民意,对员工合理化建议积极采纳,不断完善本职工作,关注并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成为员工的贴心人,才能与群众拉近距离,近而更好地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实现双向互动。

2.5在工作机制上求实创新

构建科学的工作机制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治本之策。只有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科学规范、程序严谨的工作程序,明确了职责,才能在落实过程中更有力度和灵活度。具体来讲,一是在管理机制建设方面,要基于员工个人责任制,借助职能部门负责制这一杠杆的力量,围绕以行党委思想政治工作目标这一核心,打造层次强、面积大、效果实的思想政治工作新特点,使从点到面的各环节思政工作建设都得到强化;二是思想政治工作要不脱离金融业务管理,要和业务经营紧密结合,使员工思政工作内容更丰富,热情更饱满,各项业务经营目标才能更出色地完成;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好公众参与机制建设,在行政推进、部门落实的前提下,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献计献策的互解互化式思想政治工作氛围,让大家在彼此思想大家议、大家评、大家解中共同进步;四是抓好评绩机制建设,要切实贯彻以工作成绩大小、开拓程度、评价高低去衡量的工作考核机制,并做好检查督促,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抓出实效。

作者:王凌 单位:山东惠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