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04-01 02:58:13

以人为本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在企业的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人的主体性作用不能忽视,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注入“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也是企业顺应党的号召、协助促进中国经济在稳步提升中谋求新突破和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关键词: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素质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论断是中国共产党对于其新发展观本质的阐述,是对马克思主义中“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丰富与发展。在当前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融入“以人为本”这一理念既是对我党精神核心的贯彻落实,也是对企业员工思想的再教育过程。本文将对如何在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运用“以人为本”思想进行讨论。

一、以人为本理念在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

1、营造和谐氛围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活动中最基本的关系,在企业管理中运用“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够拉近员工与员工,员工与上级之间的关系,让氛围变得融洽和谐,促进职员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不断创新的重要环境因素。

2、调动整体积极性

“以人为本”的理念运用在企业管理中,要注重对职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职员在对生活和工作有充分的积极性和进取心后,自然会对工作的要求提高,在得到企业充分尊重的同时,也可帮助企业不断创新和发展。

3、提高企业整体素质

在企业职工思想教育的过程中,运用“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在学历和个人素质等方面都作出相应的要求。单靠个人的高学历或高能力是无法推动整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企业要考虑到职员的各个方面,在提高员工个人素养的同时,注重职员间的联系和共同进步,将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一个层次。

二、新时期以人为本在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分析

1、迎合时代的经济走向特征,不断探索出新的工作方法

首先,创新理念不能局限在技术上的创新,更要反映在观念上的创新。由现今经济发展的情势来看,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和员工管理理念不再满足发展的需求,根据十八大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相应要求,应在坚持以人为本的同时,更要对传统的思想理念予以更新,对固有的工作方式以及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创新;其次,建立完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高效开展的保证;最后,把握时代特征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企业需要引导员工通过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进而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并增长知识,陶冶情操。

2、结合继承与创新前人思想,并拓展出新的思想工作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是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当然,在实际操作中更要注重与实际的联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谋求发展。首先,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改变过去呆板枯燥的教育方式,从说教中走出来,运用先进的多媒体设备或小组实践等方式寻求新的发展。其次,思想政治工作要为企业稳定发展大局服务,转变员工安于现状,让员工主动创新,为自身乃至企业寻求更高效率与更佳成果。

3、“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促进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与发展

政工队伍是“以人为本”理念贯彻的主体,相应的政工队伍的建设也是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环节。运用创新的思想教育方式,有利于企业政工队伍的建设和长久发展。对此,政工队伍建设必须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认真学习党的章程,加强员工的自我修养意识和对企业的服务意识;其次,建立好员工与领导阶层的沟通桥梁,将集体意识和企业发展观念灌输在企业的各个岗位;最后,政工队伍承载着宣扬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要为全体员工树立榜样模范,既要维护员工自身的权益又要保障企业整体利益实现最大化。

4、推进依法治企,以保障群众利益为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点

推进依法治企是企业维护自身利益,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因此,企业要依照法律进行决策与经营管理;同时,不断加强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保障企业规章制度的正常运行,为员工提供合理的解决问题的途径,从而有效地避免员工与企业间的纠纷。结语“以人为本”既是对我国市场制度理念的完善,是时展的需求,又是企业发展中动员全体职员共同为企业努力、完善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政工队伍的根本所在。同理,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注入“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是自身发展过程中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企业在创新潮流下的不竭动力。

作者:刘传斌 刘芮汐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管理培训中心 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薄其明.“以人为本”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青年与社会,2013(16).

[2]张洪斌.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浅谈[J].改革与开放,2013(8).

[3]董成瑞,张常新.以人为本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J].工会论坛—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6(第12卷)(3).

[4]孔雅明.以人为本理念下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人力资源管理,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