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分析

时间:2022-04-01 02:57:40

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全球贸易都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这对我国货物运输贸易提供了一个新形势,公路运输作为货物吞吐量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在各种运输途径中有这举足轻重的地位,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作为公路运输中的重要一环,受到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政府和社会监管力量也逐步加大。在这样的历史新形势下,机遇与挑战并存,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便愈发凸显,如何能合理,高效,快捷,安全的保证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公路运输;新形势;公路财务

一、新形势下的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现状

(一)公路硬件维护难度较大

公路成本主要由道路本身成本,极其周边附加基础设施成本构成。其中,公路路本身的硬件成本占据绝大部分,公路硬件价值不菲,同时又不具有可回收和多次重复利用的特性,决定了无法将其回收。而大部分公路都在露天之下,自然条件下,雨雪交加,加速了公路硬件本身的损耗和老化,另一方面,人为的超重和破坏,也使得公路硬件的维护难度加大。

(二)启动资金要求高

我国幅员辽阔,公路里程居世界前列,投资建设时间跨度久,覆盖范围大,因此初始启动资金要求高,这决定了公路建设启动资金是一个艰巨的问题,在保证启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公路建设工程才能如期的进行。单一的筹资途径无异于杯水车薪,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必须实现多样化,利用全局统筹,多点开花等可行的方式,扩宽筹资的渠道和途径,来保证启动资金的落实,满足公路建设工程的实际需要。

(三)成本难以收回

公路建设成本又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国家财政的拨款投入,另一方面是地方银行贷款的资金支持,投资启动资金大。而公路的盈利方式是建立在单一的收取通行费上,在公路的有限使用寿命之内,成本回收时间跨度较长。因此,对比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公路的成本回收压力一般较大。

二、新形势下的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暴露的缺陷

(一)公路财政会计人员素质不足

我国公路运输部门是条块相结合的管理制度,财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流动性相对较大,公路财政会计人员在组织结构上不够稳定,缺乏认同精神和归属感,这种现象在一线基层尤为明显,基层组织结构上缺乏活力,领导机关的人事调动往往会使整个基层组织的人员随之移动,过于频繁的组织结构变动,带来的是工作效率周期性的下降,使得拥有专业技能的公路财政会计人员得不到重用,相反,那些专业知识不强,业务技能不突出的基层人员在基层岗位中没有发挥岗位的职能,使得一线基层的服务工作能力达不到标准,长此以往,反而影响着整个系统的运作,带来的后果往往极为严重,一方面基层工作得不到落实,照成不必要的财政损失和公路系统货物运输能力的下降,导致国家的经济潜能不能完全发挥出来,另一方面真正有岗位技能,有奉献精神的人员得不到发挥的空间,照成人力资源的不必要浪费。

(二)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公路财务系统是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高效,安全,透明的监督管理机制是保证公路系统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石。在公路建设工程中,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公路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过程得不到有效的监察。另一方面,公路建设工程设计资金额度较大,施工时间跨度较长,牵扯到多方的利益,容易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而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不能够及时的制约这种现象。在公路系统投资建设的过程中,也会出现资金长期闲置,挪用,甚至流向不明,导致资金的利用率下降,引起难以弥补的连锁反应,后果极为严重,对国家造成巨额的财政损失,还会导致公路系统建设的资金短缺,拖延公路工程施工进度。

(三)启动资金筹款途径少

目前只有在保证启动资金到位的情况下,公路建设工程才能如期的进行。而启动资金筹资途径少,只能依靠国家财政专项拨款和地方银行贷款两种途径,所以短时间内不足以达到工程施工的最低要求,往往会使公路施工的日期一再拖延。公路建设工程施工耗资数额巨大,初期投入资金过多,也会使施工方资金周转吃紧,挤压资金的灵活空间,使得财务压力增大。因此,迫切需要拓宽启动资金的筹资途径,实现公路建设工程筹资的多样化,保证财政资金的流动性。

(四)落后的管理经营模式

公路系统的管理经营模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税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和血液。现阶段的公路管理经营模式是划区,划块,各自经营管理,各个公路管理经营部门往往缺乏前瞻性,不能与时俱进,停留在过去的思路中,只是根据自身的需求设置收费站点,造成站点的过于集中,一方面影响了公路系统的货物运输速度,导致货物在收费站点停滞时间长,另一方面增加了商品贸易的运输附加成本,不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健康的社会影响。对于普通的企业来说,货物的运输时间成本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高效,安全,便捷的公路运输系统,也为大部分企业创造了经济发展的肥沃土壤。

三、改进新形势下的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方式

(一)健全公路财务系统监督管理机制

目前公路财务系统管理普遍存在着运营成本高,令出多门等现象,首先需要自上而下,健全公路财务系统监督管理机制,制定统一的财政监察管理制度,规范相关的财务核算法规,杜绝各种以公谋私的行为,坚决打击贪污腐败的犯罪活动。其次,必须将公路财务系统的税收,通行费收入,工程经营股权等进行明确的统一管理,实现财政税收的透明化,公正化。最后,要严格组织统一的资金流向核算,坚决防止资金的去向不明,努力事项资金的健康积极利用和循环有效使用,以实现公路系统的成本最小化,提高投资资金的利用率,把公路系统的成本开支控制起来,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利互惠,利国利民,安全监管,高效便捷的系统。

(二)实现公路工程融资的多样化

企业为了保证公路工程建设的需求,必须拓宽融资的渠道,实现公路工程融资的多样化,避免单一的融资方式,若是将公路工程的启动资金完全建立在国家财政拨款和地方政府银行的贷款上,工程的施工日期往往会延后,导致公路工程不能按时的完成。因此,必须寻求多样化的融资途径,在一套安全的资金监督管理机制上,吸收民间资本,接纳社会中小企业资本,根据公路工程的建设时间工期,规划全年的资金投资计划和方式,减少资本的浪费,减轻公路经营公司的投资收回风险,以获得更高的效益。

四、结束语

在国际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公路工程建设是国家经济进一步繁荣和壮大的重要保证,公路财政与会计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的财政收入是建立在一个安全,有序,便捷的公路财政与会计工作系统之上,必须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实现其自我监督的现代化和良性循环,拓宽融资途径,多样化公路工程的启动资金筹资方式,确保国家公路工程的如期进行。

作者:肖文修 单位:河南省濮阳县公路管理局

参考文献:

[1]丁桂兰.新形势下的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探讨[J].公路与汽运,2004(03):122-124.

[2]刘国华.新形势下的公路财务和会计工作探讨[J].北方经贸,2015(01):95+109.

[3]石勇.新形势下公路财务和会计工作模式[J].财经界(学术版),2015(14):284.

[4]叶晓玲.公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新思考[J].财会研究,2002(03):40-43.

[5]张丽军.浅析新经济环境下的公路财务会计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3(0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