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政策与贸易关系

时间:2022-04-01 02:55:10

新常态下经济政策与贸易关系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逐步迈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这个时代的经济发展环境也日趋复杂化,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又存在大量的机遇。在此大背景下,为了创造更好的经济生存条件,应当敢于创新,尽快以新的经济驱动力代替旧的经济驱动力,这对提升我国经济质量极为关键。在该途径中,关键点在于升级当前产业模式,用创新性思维创造一种新常态。因此,应当结合企业与政府的共同力量,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及金融创新,为尽早建立起适合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努力。

关键词:新时代;经济;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呈现出早期飞速发展的状态,但是当经济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后,国内经济开始呈现出速度放缓的状态,并且也表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这些新特点主要体现在经济结构及经济驱动力的变化,这也间接地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了一种全新时代。基于此类情况,为了更好地营造一个适合经济发展的新环境,我国应当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摸清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套路,积极寻求新机遇,努力做到经济健康、快速、高效的发展。[1]

一、运用科学发展观审视中国经济增长阶段规律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伐的不断迈进,经济整体上表现都较为稳定,也有一定的增长,自2000年以来,纵观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虽然处于一个增长阶段,但其总体的增长趋势是处于一种递减的状态。由此可见,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开始从最初的高速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第一阶段)逐渐往中速发展模式(经济发展第二阶段)转变。针对此类型的经济发展转变状况,一些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纷纷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此类状况的出现是否只是一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暂态表现?从全球经济的发展进程看,不管是哪个国家,其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存在与此类似的第一发展阶段和第二发展阶段,这种逐步放缓的经济发展速度是每个经济体均要经历的一种必然阶段。在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体中也体现出了与此类似的经济发展规律,如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经济起步的最初阶段也都表现出迅猛发展的势头,但是在经过长期的发展之后,其经济发展状况也呈现日趋缓慢的状况,这是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使然。目前,我国经济与国际经济均处于一个转型的重要时期,基于此类情况,我国必须认清当前双重叠加的经济运行态势,不能一味地对经济进行刺激,以免产生反向作用,而是应当运用科学发展观重新审视我国经济的发展,牢牢抓住重点,不断推动我国经济长久健康的发展。[2]

二、新常态下的“新”特点

当前,经济运行较之以往有很多的不同,其特点主要可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经济发展速度快。改革开放以来,在开始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能够保持年10%左右的增长,但此类增长速率难以继续保持下去,经历了最初阶段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开始表现出了明显的回落迹象。但是,各大创新性元素开始不断引进经济体中,这再次刺激了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再次表现出了腾飞的迹象。第二,经济体发展动力足。我国传统的经济发展开始呈现出疲态走势,但是,在新时代下,国家开始在已有的社会经济大环境中进行了新的改革尝试,寻找新的刺激点,重新发掘经济潜能,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向前发展。第三,经济结构的不同。从以往的经济结构看,第一、二产业一直都是发展的重点所在,但是,在新常态下的经济结构中,第三产业逐渐开始增大比重。总之,新常态下经济已经逐步完成了从传统的粗放型向效益型、集约型方向的转变。

三、新常态下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所必须满足的条件

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此前的数十年间,我国凭借人口、土地等天然优势,经济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是当土地被大量开发及人口结构性发生改变之后,此前的经济发展优势已经逐渐丧失并成为了可能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因素之一。因此,在新常态下,我们应当坚定不移地进行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握好各种新机遇,引进创新性元素,为新的市场升级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1.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必须完善资本市场

在一个经济稳定运行的社会环境中,资本市场的作用主要是能够提供多种融资渠道、增加投资途径、协调产业结构等等。资本作为市场的活跃因子始终贯穿在整个经济的发展中,因此,资本市场与经济的发展是紧密相关的。但是,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较多,如我国的股市近年来表现糟糕,多数投资者都蒙受了较大的损失,这对广大投资者而言,实在难以对资本市场产生信心,这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抑制性较大。因此,国家应当认真考虑,从基于投资者投资收益角度重新看待资本市场,努力完善各项资本市场机制,从而达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的。[3]

2.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创新

新常态下经济必须体现“新”的特点,经济创新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因此,我国应当积极进行改革,将科技创新运用到国民经济当中,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引领各种经济产业前进。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目前,我国在发展新型产业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仍然受限于我国尚薄弱的科技水平,同时,虽然在某些领域我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顶级高度,但是也受限于其体制问题。因此,要想更好地将科技创新融入经济改革当中,就应当首先优化科技行政体制,简化系统管理流程,科学统筹人员组织结构,使之与经济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从而逐步引导我国市场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轨道。

3.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应当不断扩大消费市场

当前,我国的市场内需仍旧不足,经济发展必须依赖于不断上升的市场需求,不断达到新的供需平衡,但是当前我国的市场内需仍旧不足,与一些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因此,我们要抓住新的机遇,不断扩大消费渠道,提升国民消费欲望。国家应当更加关注国民消费,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发展服务行业,提供更多优惠政策,改善国内消费环境,鼓励企业改革创新,持续拉动内需,为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4]

四、新常态下政府的政策对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

1.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新兴行业的发展势头迅猛,较之以往有明显的提升。早在“十二五”时期,我国的新兴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并不明显,约占6%左右,而这一情况到了“十三五”时期,该占比有了一定的提升,达到接近9%,而目前,该占比一直保持着上升趋势,尚未发现有衰减的倾向。为了实现新兴行业的长远发展,国家必须完善其配套方针政策,应当抓住此类发展的机会,不断拓展新兴行业市场。据相关资料显示,七大新兴行业带来的投资回报是极其可观的,例如,环保节能行业,在未来5年内的投资高达4万亿元。所以说,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于优化产业结构,建立新时代市场经济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的经济前景。[5]

2.有力推动了我国的中西部经济建设发展

目前,国家经济政策主要是保持中部稳定发展,加快西部开发。在西部开发的过程中,各项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大力的发展,居民的居住条件也有了较大的改善,尤其在交通方面更有了很大的改观,西部经济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稳定上升的轨道。在新常态下,各大新兴行业的发展日趋加快,也逐步走进我国的中西部城市,为中西部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西部经济发展具有自身优势,其经济运营成本较之东部更低,因此,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下,中西部地区也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3.增强了国内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实行走出去的战略,企业也就面临了更多的来自国际市场的竞争,但在我国企业的不断努力下,资本输出也逐渐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国际化进程中,我国经济面临的困难也逐渐升级,例如:在国际竞争中可能会受到不同国家的政治、资本结构、环境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在新常态下,我国经济逐渐引入了一些国际化新元素,这对于企业更好地适应国际竞争环境具有很大的帮助,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4.为国内经济创新提供了动力

在新常态大环境下,国家不断出台有利政策促进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这也给互联网技术的普及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换代,互联网已被广大社会公民所接受,也提供了促进企业发展的良好条件。目前,我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经突破5千万并保持着持续增长的势头,这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发展,一个基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新型经济体开始逐渐发展起来,这对我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大契机,也为我国经济创新带来了新的动力。[6]

总之,在新常态大背景下,我国国内经济所面临的机遇及挑战都是空前的,我国应当把握好时机,适当出台相应经济政策,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及金融创新,为我国经济的长足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支持。

作者:李柯 单位:淮北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侯荣华.对经济政策调控力度及协调问题的思考[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1999(4).

[2]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分析课题组,张晓晶,汪红驹,汤铎铎.经济政策正常化与未来增长情景[J].经济学动态,2010(5).

[3]欧联傅,何舟富.政府利益对经济政策的不利影响及对策[J].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学报,2002(4).

[4]单香玉.浅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J].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4(1).

[5]姜奕波.对新形势下我国经济政策的探讨[J].中国商界(下半月),2008(8).

[6]李好香.90年代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控分析[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