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困境及策略

时间:2022-02-19 09:54:50

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困境及策略

摘要: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各类思潮的涌入,为公交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较大冲击,以往的管理方式已无法满足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需求。因此,本文就当前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难点,分析了强化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对策。

关键词: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难点;对策

一、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重要性

1.突出了公交企业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

以人为本主要指在现代企业发展过程中,将人的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并以此作为企业所有生产运营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在公交企业内,公交车驾驶人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对象,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能有效调动驾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在日常工作中更加认真、稳重,对企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让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公交企业内得到贯彻发展,其不仅为公交车司机提供了可靠的利益保障,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公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促进政工干部业务素质的提高

在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对员工的培训与思想教育,这就要求公交企业的政工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能有效组织各项思想政治培训活动。因而,公交企业需要将政工干部纳入培训体系内,通过积极举办日常讲座、学习观摩、集中培训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政工干部学习氛围,以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专业素养,并带动全体员工素质的提升,为公交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体现时代精神

思想政治工作在公交企业的开展,必须与时俱进,结合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工作方法与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将公交企业内不符合新时期发展要求的思想摒弃掉,实现思想观念的不断革新,并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及审美观念,形成全新的政治思想工作内容与工作模式,促使公交企业的全体员工在思想认知上,始终与时展相适应,体现出时代精神,为公交企业的长远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为公交企业员工提供了全面认知新环境、客观看待新思潮的有效途径,使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知从感性层面上升到理性层面,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价值观。

二、新时期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困境

1.思想政治工作者心态复杂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许多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工作中,表现得较为迷茫,且受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负面思潮的冲击,工作心态极为复杂,加之公交企业所追求的核心价值的不断变化,重生产、轻政工思想越来越显著,致使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信念发生动摇,思想政治工作趋于功利化。

2.对形势认知不足,工作方法落后

在公交企业内,一些党务干部缺乏对新形势的全面认知,自身的知识结构与认知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变化,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仍旧采取传统的工作方法,工作效果不佳。甚至还有些党务干部对本单位本科室的运行状况都极不熟悉,盲目开展党建工作,造成党建工作难以深入进行,最终流于形式。此外,在遇到新问题时,许多党务干部习惯照搬以往经验,对问题的解决不彻底,经常处于被动应付状态。

3.公交企业员工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公交企业的大部分员工都表现得较为懈怠,且配合度较低。许多员工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对自身发展并无太大帮助,也无法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并且自身工作量较重,因而轻视思想政治工作。而正是在这种消极思想的影响下,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缺乏活力,认为完成本职任务即可,严重阻碍了公交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强化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策略

1.转变党务干部的观念

党政干部为了推动公交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及时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党务干部应该认识到变革思想的重要性,以科学发展观来看待思想政治工作,摒弃落后的党建工作观念,积极学习新知识,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落实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以有效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2.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基层队伍建设

要强化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还需加强党建基层队伍建设。首先,要根据公交企业的实际状况,设置专门的党建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对公交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并明确各岗位人员的具体职责。其次,制定系统化的培训体系,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理论知识。通过岗位实践,让政工人员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以此来提升人员的整体实际工作能力。建立相关的绩效考核体系,对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效果进行考核,从而调动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创造更大的价值。

3.加强对企业员工的社会主义人生观教育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受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公交企业员工容易迷失自我,产生金钱至上观念,将经济利益作为自我价值实现的唯一标准,在日常工作中形成趋利忘义的心理。为此,公交企业必须加强与员工的交流,及时了解员工的心理动态,注重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通过领导示范、榜样树立、惩奖机制等措施,强化员工的社会主义人生观,实时纠正员工存在的思想偏差,最大限度地提升员工的集体主义价值观。

4.建立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化工作,特别是在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较多、工作量繁重、难度系数大。对此,只有各部门及人员之间相互协调,积极配合参与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才有可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其中,公交企业可结合各部门的工作特点,建立科学、完善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通过体系来规范思想政治工作,并为其工作的开展提供可靠依据,以此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5.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

在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应对工作方法进行创新,转变以往固定工作模式,在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应用现代媒体技术,最大程度丰富教育形式。如,开发手机APP,开展“手机党课”,并定期相关党建信息,以实现对公交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同时,对公交企业内发生的一些典型性先进事例进行及时宣传,让榜样作用得到最大发挥,并积极倡导乐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点一滴地影响着企业员工的行为与观念,促使他们自觉地向优秀员工学习,进而获得潜移默化的效果,真正实现对公交企业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6.发挥领导的示范作用

公交企业的领导及管理者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员工的思想与行为。企业领导者的行动,从实质上讲是无声的命令,具有非常强的感召力与影响力。因此,要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开展,必须发挥企业领导的示范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政工干部需与企业领导进行沟通,争取获得领导的支持与配合,通过领导自身示范,引导员工主动学习思想政治相关知识,形成活跃的思想政治学习氛围,进而推动公交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

7.全面推行智能公交管理

为了减轻公交企业基层员工的工作负担,让其更好地配合思想政治工作,可在公交车内安装相关的智能公交管理系统,如增加开关门报警器、GPS自动报站等自动化服务功能,减少公交车驾驶人员的工作量。此外,在公交人员运行班次的统计安排上,通过电脑进行自动化采集与统计、安排,以尽可能做到运行班次分配与管理的公正、合理,增加驾驶员对公交企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随着我国的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公交企业内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必须符合新时期的发展要求,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难点与问题,应积极探索解决方法与途径,扎实推进各项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为公交企业提供实际、有效的服务,最大限度地推动公交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政工人员应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将公交企业的繁荣发展与自身工作紧紧联系起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途径,汇聚企业人心,凝聚员工力量,为公交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可靠支撑。

参考文献

[1]黄思远.加强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4(14).

[2]朱明康.刍议公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要作用及实施策略[J].中国职工教育,2014(20).

作者:张连成 单位:沈阳客运集团公司沈苏公共汽车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