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分析

时间:2022-10-19 10:15:14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分析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概述

1.1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理论的形成

思想政治工作由马克思创立,已有了160多年的历史,后由斯大林同志将其高度概括为政治思想工作,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这一理念慢慢地融入到了日常的生活中,世界经济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市场价值主体需求也随之发展,而这套理论最终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有了更深层次的意义,邓小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的本质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由一部分人带动另一部分人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就是一般与特殊的关系,企业的最终目的是盈利,因此,企业的利益性较明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就是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出国际化的一流品牌。

1.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原则

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的发展得到了长远的进步,积累了不少思想政治资源,为其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企业的主要职能就是发展经济,从而实现其应尽的责任,如: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责任,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遵守四大原则,一是层次性原则;二是一元与多元原则;三是政经相统一原则;四是定性与定量原则。

1.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目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目标就是遵循企业发展规律,由于受市场经济体制主导地位的影响,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紧密相连,逐步形成了共同体,在党的十五大会议上,明确指出为了形成有效的约束机制,必须实行政企分开政策,加快企业制度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企业扩大发展,积极配合国家及时做出调整,实施企业的兼并重组,发挥企业发展带动社会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

2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2.1忽视思想政治工作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部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了不良现象,主要表现在:第一,夸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质作用,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信任;第二,部分领导者爱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与思想政治无关的活动太多,这种形式化的活动不仅没有实效,还严重打击了职工们的积极性,其思想政治工作反而适得其反,失去了它原本应有的职能和效果,使得思想政治工作逐渐被企业淡忘,

2.2目标缺乏指示性

改革开放前,由于人们思想的闭塞和传媒的单一,多数人的目标比较单一,就是引导全体职员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方针政策,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逐渐扩大,客观的社会经济形势要求企业必须重新审视传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企业应考虑到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能再适应现今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单一性脱离了实际需要,不利于企业最终目的的实现。

2.3硬件设施的落后性

大众传媒的普及,特别是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的日益发展,要求企业加强与员工间的交流与联系,但纵观国内大小企业,多数企业还是应用传统宣传方式,如制作宣传栏、召开思想报告会议等老旧方法进行思想教育,显然,这些陈旧的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年轻职工的特性,而要想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达到最有效果,就应及时接受并使用最新的传播渠道,投入应投入的经费,适应员工们的需求,才能使企业更快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进程。

3如何实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

3.1倡导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坚持形成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要以员工的全面发展为目的,重视员工的价值,肯定员工的作用。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应多与员工交流企业信息,了解、帮助、满足员工各种合理需求,尊重员工在企业里的主人翁地位,有利于培养员工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因此,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理念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推进具有重大意义,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满足职工合理需求,才能有效解决员工的生产问题,才能使企业的发展前景更加明确,推动企业健康良好的发展。

3.2创新企业文化

不断创新企业文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通过企业文化的创新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企业文化的创新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入手:首先,要加强企业形象的宣传,塑造企业良好形象;其次,应当加强企业的制度建设,使企业生产经营更加有效;最后,最大限度发挥企业文化的载体作用和导向作用,遵守并支持社会主义文化所倡导的东西,使得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推进工作更加合理,对树立企业良好形象也有极大的帮助。

3.3实现领导机制科学化

企业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过程中,首先应注意权责分明制度的切实落实,要针对现代企业发展规律,坚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理念,创新企业运行模式,及时调整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强化企业监督制度,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的监督;其次,要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生产、文化等方面结合在一起,对员工实行奖惩制度,激发员工的生产积极性;最后,应形成约束机制,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步入科学化的轨道。

4结论

受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日益频繁,企业领导者与员工的思想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价值取向与发展需求日益趋向多元化,新形势下的企业发展与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和改进党风建设,广大党员在建设过程中要发挥好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加快推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步伐,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的成果惠及全体员工乃至社会所有成员,实现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最终目标。

作者:郭纯 单位: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牡丹江水力发电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