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04-28 04:33:05

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当下知识分子思想现状及特点

(一)受时代变化影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国际交往日益增加,我们同时也面临着政治、经济、思想、科学、文化等各个方面新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老一辈知识分子在党的教育熏陶下,他们政治立场坚定,业务上过得硬,享有较高威望。但也受时代的制约,他们对于新的思想,尤其是新的科学技术还不能够完全接受,对现下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认识的也不够全面,在思想上仍然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

(二)忧患意识发生变化。随着网络时代的逐步到来,我们每天接触到大量的、各种形式的新闻报道。尤其是知识分子,他们有着高度的爱国热忱,同时也拥有着极端的忧国忧民意识。在调查中发现,对于知识分子来着,他们关注的热点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当前国际情势,大多数人对整个社会主义前途担忧;另一方面是关注国内各项政治、经济改革政策及发展趋势,尤其过多关注对党风及整个社会风气是否从根本上有所好转,党内腐败现象能否根除,以及民生工程是否真正实现等问题上,而且表现出年龄层次越高关注越甚的趋势。

(三)政治信念转变。在新形势下的知识分子队伍中,存在着相当一部分的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够高,无法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就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上,还仅仅局限于形式上。面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产生了种种困惑和迷惘。

(四)价值观念出现变化。虽然绝大多数知识分子能够把个人追求与社会和人民的需要相结合,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相结合,实现社会价值。新形势下,知识分子都想尽快把知识转化为具体成果,得到社会承认。这样就出现了一些价值观念发生倾斜的知识分子,一些人对个人价值评估和价值取向上开始发生的较大的变化。中年以上的知识分子在达到一定地位的时候,业开始出现了孤芳自赏的心理,但大多都能正确对待党的基本政策。

二、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过于形式化。中国教育从小学开始一直到大学,思想政治以及其它相关课程贯穿始终,在本次调查研究中,在与各层次知识分子座谈过程中,针对“你认为学习思想政治的目的是什么?”进行提问,总结答案归根结底都是:一直都是考试项目,必须要学!现在国家上下铺天盖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调查中发现,经过群众路线教育的领导及党员、还有政治教育专业出身的能准确的回答上来,其余无法正确回答出来,这就揭示了一个明显的问题,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目标不够明确,太过于走形式主义,动机也存在偏差。

(二)缺乏主动性。一提到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大多数人脑海里出现的是统治者用于维护人们思想稳定,是解决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手段,以便保证工作按计划开展。由于长期受这种思想影响,一些人不能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相结合,仅仅是停留在维持现状或者补救出现问题上,采取一种被动的工作方式:发生事情就抓一下,有问题了再进行教育。

(三)缺乏针对性。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经济的迅猛发展,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也随之产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主义等腐朽思想的日益加重,也对知识分子产生了不可忽视的消极影响。有的思想政治工作仅仅还停留在书本上或者还是站在理论的高度上,脱离实际情况,缺乏针对性,不仅没有起到教育效果,甚至起到负作用。

三、如何加强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

(一)做好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完善领导机制在改革开放的初期,邓小平同志就已经指出:“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求改善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制度”,“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为了保证全党思想和行动上的一致,必须有效地加强和改善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领导上,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坚决杜绝形式主义。领导者对知识分子要足够的尊重与信任,在学术和业务工作上尊重他们的意见,听取他们的反映,鼓励支持他们出主意、想办法、拿成果,为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做好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其首要外部条件是要为知识分子施展才能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国家自上而下要加大力度宣传知识分子的地位和作用,以提高广大群众对知识分子的认可和尊重,真正树立起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道德风尚。同时,国家应从实际行动上提高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尽力提高知识分子的工资水平,让其享有与其地位和贡献相适应的待遇,平衡他们的心理感受。

(三)随着社会的发展,青年知识分子已逐渐养成,并成为各个领域的主力军。他们有着较强的事业心和成才欲,更注重自我价值的实现。所以,我们应该善于把握亲年知识分子的思想动态和情绪波动,加强理论教育并适时引导,激发他们健康的情绪,化解消极的情绪,为他们早日成才提供广阔的舞台。相信,通过国家、社会、单位、个人等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改善知识分子思想状况,激发他们的潜能,提高综合素养,使他们能够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许萍单位:绥芬河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