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8 04:29:49

群众路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建设论文

1群众路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1高校对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理论认识不足,成果良莠不齐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应紧跟新时期党的理论路线的新形势,宣扬党的新理论、新观点和新论断,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但就目前来看,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在理论准备上停滞不前,通用的思想理论体系比较陈旧,难以满足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要求。在这些理论指导下,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成果存在着显著的差异,研究成果表面看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局面,但深入研究发现这些成果大多内容相似,高质量的成果相对缺乏,研究成果可以说是良莠不齐。

1.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形式主义严重,缺乏实际效果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受众是在校大学生,必须在认识上深化这一点。当前,随着“90后”大学生群体的思维模式、价值观念的转变,必须充分接受他们的特点来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令人遗憾的是,我国目前的高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未能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还是沿用陈旧的做法,缺乏创新性和新颖性,难以满足受众当代大学生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心理期盼。当前的大学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满是沉寂应付之相,失去了实际意义。这就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大特点,也可以归纳为形式主义,最终造成资源浪费。

1.3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缺乏相应督导机制,制度保障不足

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认识高度决定了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与专业和就业相比,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显然被排在后面。这导致的最终结果是高校难以有较为完备的制度保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划和实施,尤其是督导制度的缺失,最终导致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不高,难以达到党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期望。

2群众路线视域下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影响

2.1群众路线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指明了价值新取向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作为一种价值追求和价值取向,它无疑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明确的价值取向,这种价值取向表明党不仅将党自身和无产阶级作为政治社会发展的根本领导者,而且将代表社会中最大多数人的利益,以实现最大多数人的解放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这种高尚的价值追求必然会在有志青年中产生巨大的精神激励作用,必然在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形成的当代大学生中产生积极的导向指引作用。

2.2群众路线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提出了实效性新要求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精髓,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群众路线要解决的突出的作风问题,也是实现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重要作风保障。高校虽然是象牙塔,但毕竟不是世外桃源,也会受到社会上的“四风”影响。以前,大学课堂和现实的反差不仅未能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反而加剧了当代大学生对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认同。在一定程度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举行不仅净化了社会风气,也为高校的作风建设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为杜绝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形式主义,引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新要求提供良好的作风保障。作风建设还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必将激励当代大学生认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

2.3群众路线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提出了方法指导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群众路线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总要求,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依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学生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中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对待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高校在面对必然要解决的问题上,拿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针对性地解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事实上,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高校已经在行动,不仅没有回避矛盾和存在的问题,还拿出了整改方案,列出了整改措施,为开展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了相应的方法指导。

3群众路线视域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改革

3.1以理念为先导,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党的宗旨教育机制

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高举党的宗旨大旗,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前进方向。始终把党的宗旨教育作为开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理念先导,就是要通过开展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更多的在校大学生理解党的宗旨、认同党的宗旨,进而自觉地在实际生活中主动践行党的宗旨。这应该是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主要任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落实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党的宗旨为先导,让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接受群众路线的洗礼,不断拓展实践载体,丰富实践内容,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内涵。把党的宗旨教育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最终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3.2以学生为中心,转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影响机制

任何教育都能产生直接的影响和间接的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不例外。直接性教育虽然能在较大程度上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起到直接性的教育引导作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也较多关注直接影响教育,但直接性教育时间短,范围小。这需要我们把目光投向间接影响,间接影响往往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需要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发挥间接性影响的机制。比如,我们开展的校园文化建设、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党的重大事情的宣传等等都可以作为良好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间接性影响教育因素,潜移默化地影响当代大学生的行为选择,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软载体。这些软载体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

3.3以创新为动力,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转化考评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最终效果,需要管理者提出一定的考评机制。考评机制的完善程度和合理程度也影响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有效性开展。探索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转化考评机制,要根源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实际,发现制约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因素,以创新为动力,转变思路、转变方式,转变陈旧的考评机制,建立新的考评机制,才能激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者的动力。考评机制的科学设置为我国高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制度激励机制,能从根本上解决制度障碍。

3.4以制度为保障,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机制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是高校长期性的一项工作,需要建立相应的规划和目标,需要提供一定的制度保障。随着教育现代化对人才培养的高素质要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必将得以整合和深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的要求也将会更高,缺乏制度保障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很难达到现代化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很难完成党的宗旨性教育的任务。完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机制势在必行,一方面要发现现有制度的不足和缺失的部分;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积极完善并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工作机制,并使各项工作机制邮寄配合,融为一体,发挥合力,为高校更好地完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提供机制保障。

作者:蔡春林单位:湖北医药学院药护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