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时间:2022-12-19 03:22:08

政工师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一、政工师的重要作用

(一)监督作用。政工师引导医务人员正确的工作方向,并发挥其监督职能,监督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为患者谋福利。

(二)促进作用。政工师在一定程度上,有效促进了医院工作的全面展开,确保全院各项工作井然有序的进行。医院政工师的主要工作即为开导一个人的思想,使医疗工作者能全身心投入到日常工作中,有利于各项工作的发展。

二、我国各院政工师的现状

(一)工作中的问题

由于医疗体系的构成十分复杂,其各项制度十分严格,导致基层工作人员认为政工师是服务于医院领导的。这一认识直接导致医院上下级沟通出现问题,管理者缺乏民主的管理意识。

(二)影响范围广

在医疗体系改革的这一背景下,政工师的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给医疗卫生体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三)发展前景广医院政工师的工作直接关系着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着重提高医疗卫生人员的思想素养,使其更加适应社会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通过加强自身认识,帮助医疗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久而久之,有助于培养自身良好的信誉,有助于未来的发展。

三、如何发挥政工师的最大优势

(一)建立健全管理机制

随着卫生体系的进一步变革,各医疗机构的运行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平等的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建立等。医疗工作人员转变了传统的门诊坐诊方式,逐步实行上门服务形式。社会的转型、紧张的医患关系,给防疫站工作人员带来了沉重的压力,使其工作情绪十分浮躁,造成了工作隐患。因此,医疗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人浮于事,建立健全其管理机制成为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1制定考评机制。为了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体系的医德医风建设,从真正意义上提高医疗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素养。应成立考评工作组,根据相关标准,来评定医疗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有效促使医务人员加强与患者的沟通工作,接受社会的监督,有助于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2制定领导机制。医疗机构的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应充当起政工师的角色,成立一个小组,形成以领导为核心、众人齐抓共管的管理体系,统筹规划各项总结工作,从而推进医疗系统的发展。3学习机制。应完善学习机制,严格学习管理。在这一过程中,可适当采用集中学习的方式,组织大型座谈会、自学活动、防疫工作总结等。确保每一位医疗工作人员根据一个调研专题写出文章。对没有学习积极性的人员,应进行批评,并取消各项评比竞选的资格。

(二)树立正确的思想观

医疗系统工作人员应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及各项方针,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增强自身的防腐意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建立廉政公开账号,并不定期开展医疗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治理工作,完善长效机制;2加大对各项工作的管理,并积极开展对医院各管理人员的教育工作,增强他们的防腐能力;3完善医院制度和决策制度,增强对医院招标中各项工作的监督,使其更加透明化、公开化,从源头杜绝腐败行为;4积极进行医疗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工作,增强其抵制诱惑的能力,将腐败行为扼杀在摇篮中。

(三)加强学习

学习是提高医务工作者自身素质的重要途径,是更好地适应社会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效手段。在目前的医疗卫生体系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1应强化党章、党的路线、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掌握各类政治理论的精髓,提高自身素质和自我净化能力,不断反思和总结,从而起到自我警示作用。2坚持不懈的学习,汲取更多的理论知识,增强自身的沟通能力,才能更好地与其他部门职工相互沟通,有助于全院向心力和凝聚力的形成。

(四)坚持以人为本

政工工作者应树立优良的个人形象,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感染其他医疗工作人员。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相互尊重,做到以理服人。1政工工作者在工作中,应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把为患者谋福利作为工作宗旨;2应秉持着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工作态度,接受大众的监督,为其他医疗工作人员做好表率。

(五)创新工作思维

政工师应结合理论与实践工作,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创新理论建设,从而丰富医疗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1应积极开展医疗工作人员的各项评比活动。政工师应多搜集相应资料,策划和组织各类活动,例如“感动人物和感动故事”“最美天使”等活动。通过评比、综合打分,来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增强其荣誉感,为促进医疗工作的顺利开展贡献一份力量。2应多开展上门服务,在为患者带来便利的同时,塑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从而带动广大卫生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推进我国医疗卫生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综上所述,政工师在整个医疗卫生系统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应结合各个医疗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展开思想政治工作,从而有效提升各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笔者希望更多的专业人士投身到该课题的讨论中,针对文中的不足,提出指正建议,为我国医疗事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唐玉梅单位:唐山市卫生监督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