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略析

时间:2022-12-21 11:08:38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略析

1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出台相应的文件并以制度做保障。比如十六大就提出了,关于企业改制重组的一些规定。其中有一条指出,企业改制重组,党组织的关系要保持不变,改制企业的党员有归宿感,对企业改制过程中维稳起到重要的作用。还有改制的企业如果具有三个或者以上的,按照规定设立党支部,如果不满三名党员要成立党小组,成立的党小组要挂靠在其上级部门的党支部。改制后企业没有党员,应采取调配党员和发展党员等途径,建立使党员人数达到设立党支部(党小组)的要求,便于党组织的工作顺利开展。企业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并适应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支持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职权,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通过党政领导相互交叉任职,企业党委书记兼任企业行政二把手的方式,民主投票决策。对于涉及企业的重大决策集中开领导办公会议,进行民主决策。通过这些手段,可以使企业党组织真正参与到企业的各项活动的决策中,真正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

2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经济领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治本质,还具有经济的特征。要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生产经营的有机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起到关键性作用。进一步完善“推优入党”和“推优荐才”的工作机制,为职工素质提高搭建平台;并开展企业领导人与职工“面对面”活动,关注构建“五大”管理体系过程中青年员工思想动态;开展青年志愿者、新入企员工培训工作,加强对企业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引导广大职工在各项工作中争先锋当优秀,展示企业员工风采,提升企业文化品位与道德形象。并激发企业职工队伍的不竭动力和创新活力。

3坚持马克思主义青年观指导。

青年这一特殊群体在企业职工群体中占有重要比重,并对企业的长足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所以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道德教育必须做好企业青年的德育工作。所谓的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就是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衍生出来对青年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是以马克思主义中的观点对青年人在其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两个部分所涉及到关于青年和能运用到对青年思想有所帮助的科学理论的总和。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具体阐述涉及到几个方面:第一,马克思的观点认为,青年是社会中最积极向上的一股力量。青年人思想开放,对新鲜事物接受快,而且热爱学习,积极实践;第二,青年是未来、是希望,青年人的主体思想决定的一个社会未来的发展走向;第三,培养合格的,符合时展需求的青年,对一个国家未来命运走向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者:闫炜单位: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雀山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