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简述

时间:2022-07-17 03:32:06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简述

1、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化解压力、调动员工积极性

供电企业面临着的现实问题的矛盾比较多,电网的建设发展快、对质量的标准要求高、投资融资金额大、岗位的定员不足和建设工作强度大导致容易出现劳动力超负荷现象,会引起建设安全和资金安全都面临较大的风险。因此,供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应当根据问题,主动出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缓解员工工作压力,特别是要解决好一线员工的供电服务要求高、心理压力巨大这一突出矛盾。主要可采取的措施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主动深入到基层现场去了解目前员工的现实待遇,同员工进行交心谈心活动,真切地体会他们的心理压力状况,分析这种状况出现的根本原因以便于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比如联合企业其他部门、工会、各种文体协会等组织文体集体活动,开展素质拓展训练,举办各种培训班学习,定期请来心理健康专家举办讲座活动或者为一线员工进行专家辅导咨询;另外,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还要对定期的情况调查进行汇总归档,对于有问题的员工要单独建档进行后续跟踪摸查,对优秀的员工也可以藉此树立先进典型榜样,便于其他员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要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现在社会主义民主思想不断地发展,大众对民主权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供电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的应有权利,尊重人的首创精神,重视大家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在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尽量满足员工们的愿望。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能够充分发挥是“以人为本”的重要标志。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本着以人为本的要求做好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激发他们发挥创造精神,并且保护好这种主观能动性和创造精神。对于那些能够很好的、充分地调动主观能动性和发挥创新精神的员工,我们应该加强对他们的重视,广泛地听取员工在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等等重点工作上面的建议和意见,建言献策也是一个帮助员工成长的过程,并且最好能够通过建立企业文化的途径,将他们作为精英群体推向社会,对其他员工树立一个积极正面的影响力,以此达到充分调动、保护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目的。

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舆论氛围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就是大力发展生产力。因此,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为现代化建设和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在供电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因为需要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凝聚员工力量就得统一员工的思想。一个人心涣散的团队,一家思想涣散的企业,若说生产经营有序、企业生产效益高也是没有人相信的。供电企业若思想政治工作做的好,对员工的“形势、目标、责任”教育做的好,能让员工认清企业发展的内外形势,树立与企业同甘共苦的意识,上下价值观认同一致,便能齐心协力,工作起来上级的指示能有效执行,基层的工作能兢兢业业,这样生产经营便既有效率又有效益。同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只有围绕在生产经营工作上才能为企业增加效益。如果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每天只是在说些“大道理”,不能结合实际,员工们也只能感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空泛、不切实际,继而忽视它的重要性。所以思想政治工作能受到上级领导和基层员工的重视一定是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和提高经济效益这个中心。只有贴近、渗透到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找到自己的工作重心,实际地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切实地改善企业的工作环境氛围,这才能真正地为生产经营活动提供后盾。

3、小结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供电企业也随之在安全建设、优质服务、社会履责方面面临更多的压力,这也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供电企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有力保障。企业领导层和思想政治工作小组要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的重要性,并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在分析了解企业内部员工思想情况和企业外部经济环境的基础上制定不同的教育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统一企业上下级员工的政治思想,从而确保供电企业的健康、平稳、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金海工作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