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工作基本方针与原则

时间:2022-08-22 10:53:27

思政工作基本方针与原则

引言

我们知道,只有掌握并遵循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才能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向,从而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这是思想政治工作学应用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简称方针原则论。

1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针

1.1必须坚持“两手抓”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方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就是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服务的方针。既要为物质文明建设服务,又要为精神文明建设服务,既要为政治文明建设服务;又要为社会文明建设服务。应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必须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坚持贯彻落实“两手抓”方针,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自觉性。领导干部需要用先进的理论思想提升自己的认识高度,把“四个文明建设一起抓”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和战略方针,明白如果不坚持这一战略方针,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无法成功。同时,还要面对现实疑难问题,着重研究分析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后容易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主要原因,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在对领导干部进行培训、考核、选拔等方面,需要紧紧把握“两手抓”,在组织过程中,从制度上充分保证方针的贯彻落实。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战略方针,将其作为培训、考核、选拔党政领导干部的主要内容,作为评定先进单位和评选优秀领导干部的主要标准,作为重奖优秀领导干部的重要条件。并采取切实可行和强有力的组织措施,建立相应的制度,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保证这个战略方针的贯彻落实。

1.2必须坚持具体工作方针为了更好地坚持“两手抓”和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总方针,还必须坚持疏导的具体工作方针。概括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实行疏导方针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我们党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历来主张坚持疏通引导、说服教育、以理服人的方针,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正确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克服了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左”的错误,通过科学总结我党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明确提出运用思想疏导的方法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正确方针,表明我们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规律有了更深的认识。二是实行疏导方针是建立在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历史唯物主义基础上的,这样,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三是实行疏导方针符合人们思想发展规律。任何人的行为都是受思想支配的,而疏导方针正是指导我们认识和掌握这种规律的。四是疏导方针是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理论为根据的。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是为了解决人们思想认识问题。对于人民内部的思想问题,必须采取民主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

2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

始终坚持以正确的方针为指导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原则很多,其中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鼓励相结合的原则,是一条最根本的原则,必须引起广大政工干部的高度重视。

2.1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原则的重要依据和现实意义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是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提出来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物质利益是产生革命精神的经济根源,是发扬革命精神的物质基础。如果离开了物质利益来谈革命精神,就违背了唯物论;如果离开了革命精神来谈物质利益,那就违背了唯物辩证法,就不可能正确处理人们之间的物质利益关系。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物质利益相结合的原则,有着极其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应该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由于经济建设事业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所以人们的思想和行动与物质利益的联系更为紧密、更为直接,对物质利益的关心也更为强烈。因此,只要我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物质利益,就会把他们对物质利益的关心变成强大的力量。

2.2搞清物质利益原则与“一切向钱看”的本质区别我们讲的物质利益原则是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它是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关系的反映,是社会主义劳动者日益争取全面地实现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的行为规范。所以,这个原则是调节和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的物质利益关系的基本准则。要正确认识和贯彻物质利益原则,就必须注意两个区分:一是注意把物质利益与个人利益加以区分。社会主义的物质利益,包括国家利益、集体利益、个人利益三个层次。个人利益是物质利益中最低层次内容,它不能代表中层次(集体利益)和高层次(国家利益)的内容,更不能代替整个物质利益。二是注意把物质利益与“一切向钱看”加以区分。物质利益主要指的是经济利益。在社会主义社会中钱或货币是我们进行生产、经营、交换、分配的工具,是物质利益的体现物,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人们物质利益的数量。但是,钱和物质利益又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简单用钱来代表物质利益,也不能用“向钱看”的口号代替坚持物质利益原则的口号。坚持物质利益原则和提倡“一切向钱看”,是两个根本对立概念,不能混淆。

2.3正确理解思想政治工作与物质利益原则的辩证关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社会主义物质利益原则,这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范畴。但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两者又结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共同起着激励劳动者建设社会主义的作用。总之,物质利益原则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则是正确贯彻物质利益原则的根本保证。这种保证作用,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提高干部群众的理论水平和认识能力,正确处理各种物质利益关系。二是通过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提高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水平,正确处理物质利益和政治利益的关系。

3一般工作原则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运用

要把一般工作原则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就是要把经过历史各时期证明的正确实践行为及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充分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概括起来有以下八个方面:

3.1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在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基本原则,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去检验理论的标准。所谓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有两层基本含义:一层是一定要掌握科学理论;另一层是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3.2发扬民主与正确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把民主集中制运用于各行各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就必须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始终坚持民主的原则,同时要加以正确的指导,使发扬民主与正确的指导密切结合起来。

3.3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一道抓的原则一是研究干部、群众在生产和各项业务活动中的思想特点和变化,使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生产和业务活动的全过程。二是坚持做到“三个同时”,即布置、检查、总结生产经营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思想政治工作;还要注意抓好“三个环节”:任务下达阶段的思想发动工作;生产经营计划实施阶段的宣传鼓动工作;任务完成阶段的总结表彰工作。三是发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3.4物质鼓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原则物质鼓励和精神鼓励是相辅相成的,两者互为补充,密切联系,缺一不可。

3.5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我们在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时,要注意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实际矛盾结合起来,这样,思想教育工作就会有更大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3.6言教与身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思想政治工作一是靠说,二是靠做,后者更重要。在对群众进行言教的同时,还必须对自己严格要求,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作出表率。

3.7在工作中,发挥表扬与批评相结合的协调作用以表扬为主,以批评为辅,使二者有机结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序进行,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和目的所决定的,是这项工作的根本职责所要求的。它反映了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客观规律。

3.8耐心教育与严格的纪律相结合的原则思想政治教育要做到耐心,首先必须有信心,同时还要热心、关心和知心,再就是不怕麻烦、坚持不懈、反复工作。但说服教育并不是万能的,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同志,恰当的严格的纪律处分,往往震动更大,对于刹歪风、树正气很有效果。总之,思想政治工作要立足于说服教育,以理服人,同时要辅以严格的组织纪律,要把两者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原则。实践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八条一般工作原则,仍是适用的,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