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中思政工作的意义

时间:2022-08-22 09:26:09

企业经济中思政工作的意义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广泛调动员工积极性,才能更好地服务企业经济发展,走出一条既适应时代需求又符合企业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

一、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企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管理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是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促使人们在心理上对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产生认同感,从而使人的行为由被动转变为主动的无形力量。当前,在搞好国有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许多企业和企业家已经认识到加强管理的重要性。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它对企业管理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企业管理的过程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人的思想问题正是伴随着这一过程产生和反映出来的。首先,在实施每项管理工作之前,我们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对其目的、意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而自觉投入管理。其次,在管理过程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化解矛盾,振奋精神,使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参与管理,这样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新课题,企业管理要与之相适应,也同样会遇到新问题。认真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从理论上可以为员工释疑解惑,减轻思想负担,减少负面效应;其次,有利于形成企业改革的良好氛围,使员工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和参与管理,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无私奉献。

(二)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文化的作用一是促成企业价值观的形成。企业价值观具有时代性、经济性和社会责任感等特点,结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变革发展趋势,思想政治工作有必要对企业价值观进行创新,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二是促进企业精神的形成。企业精神是对企业现有的观念意识、传统习惯、行为方式中的积极因素进行总结、提炼及倡导的结果,是全体员工有意识地实践所体现出来的。这种精神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靠点点滴滴、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完成。三是推动企业制度的健全。企业制度是塑造企业形象的关键,建立健全企业制度,只有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内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落脚点,从根本上维护广大员工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关心员工、尊重员工,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只有这样,员工才能真正感受到企业的温暖,对企业产生归属感和责任感,从而自觉执行和遵守企业的一切制度。

(三)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企业最大的特点是竞争,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企业员工的思想观念、社会心理、思维方式能否实现真正的统一,关系到员工的生产积极性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这仅靠企业的行政和经济手段是做不好的,要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予以保障。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起推动作用。企业是从事商品生产与经营的经济单位,企业改革的目的是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思想政治工作是提高员工素质的基本形式和手段,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企业在同样的生产条件下,只要能够把员工的积极性调动和组织起来,就能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来。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教育、培训、宣传工作和各种政治活动,能使企业员工的素质得到提高,进而在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中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促进企业的持续强劲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经济发展

(一)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根“生命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职责,就是在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管理者之间搭建思想沟通的桥梁,为企业生产经营穿针引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精神动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又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塑造者和培育者。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到位,平台丰富,宣传教育形式多样,就能达到促进企业文化发展和核心价值观念形成的目的。

(二)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其前提是了解人,基础是尊重人,核心是关心人,途径是激励人,目的是凝聚人,因而应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讲求春风化雨、耐心细致,切实了解员工所想、所需,掌握员工情绪,研究员工思想观念的变化,把做好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三)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应与企业管理有机结合起来,企业一方面应把生产质量管理标准与管理思想纳入企业范畴,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保证体系,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整体管理工作的同轨并行和有机结合,达到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四化”管理模式。另一方面应重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导向作用,通过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各项具体工作的有效贯彻落实,在企业内部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良性互动。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改进创新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始终把握企业发展的“形”和“神”,既研究员工教育、队伍建设、思想工作中的方法、途径等载体的“形态”,更要大力张扬、积极培养企业文化聚积特征。坚持长期系统教育与日常专题培训相结合;重点集中宣传与潜移默化影响相结合;影视、光盘的“有声有色”教育与企业业余文化生活“有形有影”宣传相结合,实现企业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五)构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加强企业管理,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行政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共同的任务。企业的管理人员既要做好生产经营中的各项管理工作,又要学会做好人的思想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为补充,全面覆盖。努力克服党群干部怕“越位”而谨小慎微,迈不开步子的工作作风;克服行政干部怕“丢权”的不良心理;排除计较个人得失、谁大谁小、谁重要的不良倾向。

(六)创新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不竭动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做到与生产经营活动有机结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在内容、形式、方法、机制等方面的改进和创新,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市场经济的自主性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企业能否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取得先机,是对企业决策的考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否适应竞争要求,由被动转为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思想保障,是至关重要的问题。

(七)以感情为基础,提高员工对改革的承受力和适应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企业模式在逐步发生根本性变革,员工的工作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着巨大变化。对此,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引导员工认清形势,认识改革的趋势,增强对改革的适应力和承受力;二要帮助员工了解政策,通过政策教育,使员工群众理解改革的目的、方法和要求;三要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通过学习与领会上级精神,引导员工消除疑虑,从旧观念中解放出来;四要引导员工群众广泛开展学科学、学技术活动,使广大员工在竞争中提高自身素质。总之,思想政治工作是确保企业科学发展的“柔和剂”“、生命线”,是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思想政治工作做好了,就能给企业提供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政策的执行力才可更加有效,企业的经营者才可专心致志搞改革,一心一意谋发展,为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