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乐教思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2-11-28 09:06:55

孔子乐教思想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启示

摘要:孔子的乐教即以乐进行教化。其中,教为乐之体,乐为教之用,乐、教一体。这描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礼乐教化阶段。孔子乐教中崇德、重情、贵真的特点,是真善美的生动体现,它启示新时代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应该崇尚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政治、伦理、道德;重视以爱国主义为中心的爱国、爱家、爱人、爱自然的情感;珍视真德、真情,并将其作为可贵的人格素养。

关键词:孔子;乐教思想;思想政治教育;启示

乐教是西周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作为西周乐教思想的传承与创新,孔子的乐教思想突显了崇德、重情、贵真的特点,对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着深刻的启示。

一、崇德——道德性启示

孔子乐教的“崇德”实质是崇礼,它是对以血缘为基础的家庭伦理关系,建立在家庭伦理关系基础上的等级制政治关系的宗教信仰与尊崇。崇德对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弘扬“崇德”的乐教传统,是对存续于中华民族血脉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的当代激活、转换、创新、提炼、运用。既是新时代大学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直接的、丰富的精神养分,从而健康成长的根本路径,也是他们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集体主义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作为孔子乐教“崇德”中伦理特征的转化与发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崇德的基础是家庭美德教育。因此,培养大学生孝顺父母、尊重兄姊、爱护弟妹的家庭美德至关重要,它是践行社会公德、提升职业道德的关键。《礼记•大传》也认为“其不可得变革者则有矣:亲亲也,尊尊也,长长也”[1](Ρ907)。意思是说,不能随着朝代的更迭而随意更改的就是同族相亲,尊祖敬宗,幼而敬长等美德。但大学生对父母之爱与孝又不同于封建礼教中“父权”下的敬爱与愚孝,而是新时代下子女对父母养育的由衷感恩与自觉爱戴,它不仅是源自自然的感性的爱,更是一种深沉的理性之爱。作为孔子乐教“崇德”中政治特征的转化,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崇德的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既是中国传统志士仁人高尚的道德追求,又是他们崇高的政治理想信念。新时代的大学生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理应具有这种伟大的家国情怀,除了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家庭的孝子之外,还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主动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家庭美德教育与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教育相互渗透、融会贯通,是传统乐教内容在新时代转换与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必然要求。这种既内在于现实,又超越现实,对美好家庭梦想、社会理想的坚定信仰与不懈追求,正是孔子乐教“崇德”中宗教性特征的当代转换。

二、重情——情感性启示

如果说道德性是孔子乐教内容的核心,那么情感性则是表达道德的特殊方式。正是在热烈的情感中,儒家孔子的政治伦理道德教化深入人心,移风易俗。孔子乐教中的情感除了体现在践行仁道的一般快乐上,还体现对教育载体乐(音乐)这门艺术的认识和体悟。在孔子那里,乐所表达的情感是快乐的。同时,乐所表达的快乐又是一种基于感官,但又超感官的精神性的快乐。不仅如此,这种精神性的快乐由理性(礼)所规定。正因为如此,当孔子在齐国听到《韶》乐时,才发出“三月不知肉味”“不图为乐之至于斯也”的感叹。由此,情感既是孔子以“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乐观心态面对困难、挫折,矢志不渝,形成圣贤人格的重要方式,又是他推崇礼乐,倡导乐教,并以之感而化之的基础。新时代,让大学生在认识、理解世情、国情、党情的基础下,形成一种深厚的、理性的爱国主义情感至关重要。要着力培养具有理性情感的爱国主义者,这样的爱国主义者知道国家的过去、现在,也相信国家的未来;他知道中西的区别,并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笃信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情感上高度认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并自觉地把自己的发展进步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统一起来,这样一个理性的爱国主义者,他是充满热情的真正的爱国者,而不是狭隘、极端的害国者。不论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主渠道,还是在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外主阵地,或者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领域,都应坚持以活泼的、动人心弦的情感内容启发引导学生,以微见著,以情化人,使思想政治教育以美的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要在内容上给学生传递积极的、乐观的正能量。乐观是传统乐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它不是盲目乐观、自以为是。而是在了解、认识事物的是非、善恶、美丑的基础上,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中寻找到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智慧,从而产生出的理论自信、实践自信。具体而言,它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无惧无畏的信心。二要善于塑造感性形象和真实可感的语境去影响、启发学生。要以逻辑清晰、行文流畅、真切可感的现实内容和艺术性形象来引导和教育学生,寓教于乐。三要感性中寓理性,以理性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贵真——自然性启示

孔子乐教的根本内容是仁爱,但究其根源,仁爱又来自于“亲亲”的父母子女之爱,这是一种以血缘为基础的爱,自然性是其基本特点。孔子乐教所推崇的音乐既不是古希腊符合一定数字比例的和谐声音,也不是简单的钟鼓齐鸣。“乐云,乐云,钟鼓云乎哉?”[2](Ρ119)而是自然而然的仁爱情感的表现。具体而言,这种自然性仁爱情感的内容不是恶而是善,不是虚伪,而是真诚。《乐记》中“著诚去伪,礼之经也”,《大学》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就是对这一美德的强调。孔子乐教的自然性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启示在于,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政治、伦理道德情感,片刻也不能脱离大学生所生活的时代,不能脱离他们的理想、趣味、快乐、忧愁。这种情感既不是无病呻吟的无根情感;也不是发泄欲望的动物性情感,而是凝聚了家国梦想、个人理想的真诚无伪的情感。但如何塑造这种真诚、自然的情感心理?一要以真理启发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成功的真理,是当今最伟大的科学真理。此外,实践证明了的中国传统智慧,以及近代以来,被证明了的西方文明中的普适性真理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重要方面,在各门思想政治课程里有效地贯穿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真理,形成探索真理,发现真理,运用真理的良好学习氛围。二要选好合适的真理载体。无论是教材的编写、课堂的讲授,还是活动主题的设计,都应因人、因事、因时选择好、运用好合适的真理内容,从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达到“情深而文明”的效果。三要热爱自然、亲近自然。党的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要关注自然、尊重自然,使大学生深刻认识到自己是自然界中的一员,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了解构建“人类自然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掌握自然规律,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同时,引导大学生在认识自然的基础上,真正热爱自然,乐山乐水,最终达到真诚、自然的人格境界。

四、结语

孔子乐教中的崇德、重情、贵真,凸显了中国古代的思想政治教育——乐教中所包含的真、善、美的特点,提出了让受教者做有德之人、重情之人、真诚之人的教育理想。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中,崇德之德应该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政治、伦理、道德;重情之情应该是以爱国主义为中心的爱国、爱家、爱人、爱自然的感情;贵真之真则应该是对上述德、情的根本规定,不是伪德、伪情,而是真德、真情。只有如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得到切实加强和改进。

参考文献:

[1]孙希旦.礼记集解[M].北京:中华书局,2014.

[2]杨伯峻.论语译注[M].北京:中华书局,2008.

作者:徐照明 单位:中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