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对国有煤矿企业的作用

时间:2022-07-13 03:21:41

思想政治对国有煤矿企业的作用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煤矿企业党组织日常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力促进国有煤矿企业发展。可以说思想政治工作对落实好企业各项工作、推进企业党组织建设、保证企业和谐稳定、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思想政治;煤矿企业;作用

国有煤矿企业工作繁多复杂,既有安全管理、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等行政工作,也包含了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所有工作的落实,都需要先从思想层面统一认识、做好宣教引领,这就凸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合力的重要作用。同时,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煤矿企业是党组织负责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它与一般的单纯的思想认识的意义不同,带有明显的政治属性,国有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质要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有效落实,还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确保国有企业的性质,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总而言之,对于国有煤矿企业来说,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抓手。

一、对各项工作起着引领落实作用

国有煤矿企业为了保证企业的平稳发展,需要对各项工作制定阶段性的任务目标和长远的规划,这些目标任务及相关工作措施通常都是以形势任务教育的形式面向广大干部职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讨论,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并联系自身岗位实际进行深入分析,使干部职工明白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节点目标,明白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自身实际收入的关系,明白了企业的安全生产关系着自身的人身安全和家庭幸福,明白了企业的发展成果最终会惠及到全体员工,这样就会极大地促动职工内心,激发职工的积极性,最终引领全体干部职工向着目标,鼓足干劲。国有煤矿企业为了抓好各项管理及具体工作的落实,往往还通过营造现场气氛、开展活动等间接的思想教育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或广泛宣传发动职工干好本职工作,投身到企业发展中来,最大限度地挖掘和发挥员工的才智,发挥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内心增强他们对煤矿企业的发展建设贡献自身力量的激情,点燃全员干事创业的壮志豪情。

二、对煤矿安全起着教育强化作用

煤矿企业属于重体力艰苦行业,并且对于很多煤矿来说,由于是深井开采,职工在地下几百米甚至千米的岩层中作业,对安全作业和安全管理有着很高的要求,井下职工能否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作业,企业管理人员能否严格现场管理,关系着煤矿企业是否能够实现安全生产,这些方面往往都涉及到人的因素,因此加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思想教育,是国有煤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人的安全教育,国有煤矿企业坚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为了加强一线操作人员和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发动业务部门层层宣讲安全标准和规程措施,召开事故警示反思会,反思身边存在的“三违”现象,抓职工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岗前培训,利用工团组织搞安全帮教活动和慰问活动,发挥群监员、青监岗的二道防线作用,还发动家属女职工进行日常关心,这些思想教育工作都起着强化安全意识的作用,对国有煤矿企业当前的安全管理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

三、对矿井稳定起着凝聚人心作用

随着我国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特别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同区域经济和不同行业的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同时,随着现代网络媒体的壮大,各种通讯手段丰富,社会各个阶层人们的思想认识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对于国有煤矿企业来说,自身人员构成比较多样,有的是企业自身职工子女,有的是五湖四海的务工人员,同时煤矿企业往往地处于深山村镇,也有村民到企业务工,各个年龄、各种学历都不同,还有因工伤残、大病致贫等困难职工,个人诉求和利益的标准都不同,需要加强所有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国有煤矿企业充分发挥共青团、女工委、工会等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深入矿井一线了解职工的需求,并组织召开座谈会、谈心会,谈理想、谈认识,加强职工对企业的理解。同时,对于一些因各种因素导致停产的煤矿企业以及经营不善亏损的企业,通过加强与职工的对话,答疑解惑,从思想上引导好职工,稳定了职工思想,保证了队伍的稳定。

四、对企业文化起着积极促进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成效是培养和影响乃至形成全体职工共同认同的一种理念和价值观。从建国以来,由于煤矿行业性质,各方面条件比较艰苦,长期以来国有煤矿企业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始终坚持着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工作理念,围绕着敢于吃苦、甘于奉献作了大量思想政治工作,职工也一直以来都有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传承。这些精神传承就是国有煤矿企业的自身文化。随着当前我国社会经济进步和矿井的现代化建设,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文化、道德素养都均出现变化,国有煤矿企业通过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借助丰富的媒介平台,通过微信、网络等形式,宣扬社会主义价值观、健康的人生理念,引导职工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影响和侵蚀,同时,通过演讲比赛、榜样选树,来引导职工向先进典型学习,调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结合实际提出标识化的口号和管理要求、精神理念,作为煤矿自身的文化品牌。这样就对企业文化形成起到了促进作用。

五、对企业发展起着政治保证作用

党的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本质上讲的就是党的政策方向,要求的就是党员干部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本目的就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贯彻执行。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随着供给侧结构的推行,经济转型步伐加快,国有煤矿企业深化改革,企业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作为国有企业煤矿企业,党组织对思想政治工作更加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煤矿企业党组织工作的旗帜,企业党建工作必须首先抓思想政治,必须保证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国有煤矿企业通过抓思想政治工作,来保证党组织和企业的各项政策、规定能够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促使企业打造出团结统一的班子,有执行力的党员干部队伍,不断提升企业的领导力和竞争力,让企业能够长远健康地发展。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国有煤矿企业来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对国有煤矿企业抓安全生产、促和谐稳定起着重要保证作用,同时,从政治上,确保了国有煤矿企业政治方向正确。必须一以贯之的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王琳 单位:山西霍州煤电集团团柏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