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时间:2022-04-26 11:02:21

中职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

摘要:当前,在国内外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由于在观念、内容、方法等方面不能完全适应社会转型的需要而面临着中职生的认同危机。面对各方的质疑,中职学校要培养高素质的教育队伍,端正受教育者的学习动机,改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途径和方法,营造育人的合力环境,最终来克服中职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危机。

关键词:新时期;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认同危机;克服

一、新时期中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成效分析

1.对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感兴趣。在对中职生有关各种思想政治、德育教育课程的调查中显示,许多学生由于对该课程的认识不足、缺乏兴趣,认为内容枯燥、空洞,似乎悬在高空中的东西,可望而不可即,普遍的对理论课不感兴趣。2.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当前,中职生在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时,常常是看着当天的报纸和杂志,做着其他科目的作业,真正投入到课堂中去的很少。在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功能和作用认识方面,有部分学生持有模糊的认识和错误的观点。

二、中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认同危机的原因探析

在目前的中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的过程中,笔者认为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导致了中职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的不认同:1.教育者自身方面。现实中的情况是许多教育者本身对思想政治教育就不热爱,没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和自觉性,完全是为了拿工资,可以说是将“己所不欲”施加给了中职生,甚至存在着一些教育者自己说一套而做的是另一套,不能以身作则,这样的教育效果是不可靠的,也不可能为中职生所认同。2.受教育者自身的影响。在目前中职生的调查中,绝大多数的中职生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动机存在较大的问题。他们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为了顺利地毕业,为了继续深造等,只有很少的同学是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等。3.教育内容的抽象空洞很多中职学校在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上,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大而空,说教味道浓,不懂得如何在引导中进行有效地灌输,更多地强调政治理论知识的宣传,而涉及中职生的专业学习、心理咨询、就业指导、兴趣爱好、休闲娱乐等方面的内容却很少,有的学校即便涉及,但内容陈旧,缺乏系统性和科学性,有思想深度、能够真正触及学生心灵的内容就更少,不能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4.教育环境大变动的影响。中职学校的扩招和发展,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机会,然而在学生数量成倍增长的同时,使得中职生的素质状况呈现多样性,学生类型多,培养规格不一,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在时间和空间上趋于个体化和分散化,给原有的以班集体为基础的学生管理工作来了巨大的影响,不利于教育者进行广泛有效的教育。

三、克服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认同危机

1.建设高水平的教育队伍。教育者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处于主导的地位,他引导着受教育者接受教育内容。教育者自身也会对教育效果产生巨大影响,教师的一举一动都深深地影响着其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并直接影响学生对教育内容的接纳程度,因此教师要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中职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2.端正受教育者的学习动机,培养其正确的价值观。通过深化理论研究,能使思想政治教育由“灌输式”转变为“启发式”,教师能把丰富的材料展示给学生,把学术前沿的观点介绍给学生,使学生对这一问题有了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学生在此基础上能自主运用理论去分析和解决问题,这样可以端正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会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这将激发学生学习理论及培养自我政治素质的热情,摆脱以前错误的以金钱来衡量一切事物的价值观。3.改善教育内容,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大而空的教育内容无法满足中职生的需要,内容的枯燥乏味容易导致受教育者的反感,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展开。在教育内容上,面对东西方文化观念的冲突,要以历史、辨证的方法批判、吸纳,纳入中职生的认知结构。又要针对我们现实,在以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为指导和中心开展教育,解决现代社会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现代化。4.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技术,创新教育方法。新时期对中职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传统的“摆事实,讲道理”、靠简单的灌输已取不到实效,必须在手段上进行创新。要调动一切手段和资源,让思想政治教育精彩起来。多媒体教学已经成为中职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常规手段。充分利用网络,创立科学、健康、高雅的校园网络文化,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推向网络,将网络的宣传、教育功能有效地引入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的有益信息,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素质。5.构建育人的合力环境,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效率。学校、家庭、社会是三种不同性质的环境,在人的思想品德的形成中有着不同的作用。当这种作用力在方向一致的时候,就会促进人的发展;反之则会阻碍人的发展。因此,学校、家庭、社会三者应建立良性互动的教育环境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不是学校本身就能够完成的,它需要学校、家庭、社会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只有建立了三者的合力,才能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塑造中职生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实现中职生的全面发展。

总之,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认同危机的化解,即依赖于双主体———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自身改善,又有赖于教育内容的完善,教育手段和方法的创新以及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的合力环境的建立。

参考文献:

[1]孙其昂.思想政治教育学基本原理[M].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04.

[2]张凤阳,等.政治哲学关键词[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

[3]李磊.中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认同危机及对策思考[J].昆明大学学报,2007(1):74-76.

[4]张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研究综述[J].求实,2007(5):83-85.

[5]温勤.中职学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4):47-48.

[6]刘智.面对挑战:新时期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调整与革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2):78-81.

[7]蓝江,周贝.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化的基本形式[J].江汉论坛,2007(2):125-128.

[8]张耀灿.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理论体系发展创新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7(5):7-10.

[9]梁建军.当前中职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思考[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2):39-40.

[10]刘明.论社会变迁中的政治信仰认同[J].思想理论教育,2007(1):8-11.

作者:狄晓光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农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