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精神宣讲与策略

时间:2022-04-10 11:06:36

党的精神宣讲与策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基层,如何学懂弄通党的精神,把精神宣讲得更接地气,更富“泥土气息”,是基层宣讲的重要课题。党的精神在基层的宣讲,必须坚持效果导向,从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宣讲载体等多方面探索受众主体认同参与的宣讲新模式,真正让党的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宣讲内容上,把握重点与联系实际相结合党的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基层宣讲中,既要注重把重点、要点讲深讲透,也要注重结合教育实际和自身特点,既要讲清楚是什么,又要讲清楚为什么,既要讲清楚怎么看,又要讲清楚怎么办,多讲基层教师听得懂、能明白的“大白话”,把宣讲内容讲活、讲实,让基层教师看得进、听得进、记得住。1.立足重点宣讲。

要做好宣讲工作,就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宣讲重点、热点,切实把党的精神学懂吃透。如,要深刻把握党的的鲜明主题,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问题;要通过“八个明确、十四条基本方略”,弄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政治诊断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目标和战略部署等。2.立足工作宣讲。要做好宣讲工作,就要结合地方工作重点,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就教育事业而言,就要与新课改、“走班制”等中心内容结合起来。如,在宣讲“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时,就要将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推进教育公平、加强师风师德教育等结合起来讲。在宣讲文化自信时,就要从学校特色文化讲起,比如平湖市行知中学的“行知文化”、广陈中学“孟坚文化”,要以浓郁的泥土芳香、鲜明的地方特色,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3.立足基层宣讲。要做好宣讲工作,要结合受众对象的实际,精心准备宣讲内容。基层群众最关心的就是与其工作、生活密切联系的,在基层,要把宣讲工作做好、做出色,就要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把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想了解的内容讲清楚、讲透彻。如,在教育系统宣讲时,就要把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显著成就、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战略意义等内容讲好、讲深、讲透。宣讲形式上,创新形式和提升效果相结合要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必须适应社会生活变化,体现新时代特点,创新宣讲方式,遵循宣传规律,讲究宣讲艺术,把握群众的认知方式和接受习惯,在扩大覆盖面、参与度上下功夫,在提高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1.善于用“小故事”讲“大道理”。

指出,讲故事就要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面向基层宣讲,就要向群众讲清楚党的精神同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一样,是建立在社会存在的基础上,源自于对社会基本情况的正确分析和把握,反映在人民群众的具体实践中,用小变化和身边的故事来展现党带领群众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非凡历程。如,浙江省平胡市通过“百姓名嘴”宣讲、“平湖人讲故事”等活动的开展,捕捉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爱岗敬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服务群众、诚实守信、崇德向善、从严治家等方面的闪光言行和感人事迹,用生动形象、朴实无华的语言记录身边的故事,传递身边的感动,增强可读性、亲近感。2.善于用“百姓话”说“百姓事”。理论宣讲不是坐而论道,而是要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宣讲工作必须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广泛了解群众的思想困惑、关注热点、理论需求,在双向互动中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运用群众语言,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大白话”和“本地话”,用平实的语言表达真情实感,面对面把理论讲透、心贴心把政策说清、实打实把办法留下,真正让基层群众“在心理上解压、政策上解渴、思想上解惑”。如,结合党员干部探讨如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这一主题,浙江省平湖市新仓镇以“还记得你的入党申请吗?”“讲讲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为载体,吸引基层群众当主角、上舞台、进镜头,找准切入点,以小见大,坚定信念。3.善于用“微宣讲”显“大作用”。宣讲工作要善于依托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业余党校、企业讲堂等文化阵地和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通过“微党课”“微故事”“微宣讲”“微表演”等形式,广泛搭建“微课堂”,开展“微宣讲”,实施“微传播”。如,2017年以来,“平湖曹桥”微信公众号通过开设《网上先锋站》《我最喜爱的的一句话》《畅想》《我在礼堂读新语》等专题栏目,传播各类理论信息50余条(次),实现基层理论传播精准“滴灌”。

宣传载体上,网上宣传与网下宣讲相结合要让党的精神走进百姓的心坎、基层一线,就必须加强载体建设,搭建新的理论宣讲平台,网上宣传是宣讲工作转型升级的科学路径,网下宣讲是回应群众关切、满足群众需求的必然选择。1.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上专题党课,是基层宣讲最基本、最传统的宣讲形式。要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邀请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百姓名嘴等围绕党的精神,为基层党员群众上好专题党课。如,浙江省平湖市开展的“百名干部上党课”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单位以及党员先锋站上党课,将一线变为课堂,现场变为讲台,收到了良好效果。2.用好用活文化阵地。要做好基层宣讲工作,就要充分运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党员先锋站等宣传文化阵地,让这些宣传文化阵地成为宣讲的新窗口、新名片。同时,更要注重将党的理论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作品互融共通,通过文艺节目传递理论知识,增强理论宣讲的吸引力。以民俗节庆、送戏下乡、农民读书会等活动为载体,通过舞蹈、表演唱、诗朗诵等形式,变抽象的说教为生动的宣讲。如,平湖市曹桥街道通过快板《打造现代化田园新城区》、钹子书《婆媳亲胜似金》、小品《奶奶不要哭》等文艺作品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影响身边群众。3.提高主动上网能力。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借助“互联网+”优势,主动适应“微时代”的新特点,精心策划一批群众喜爱的融媒体产品,提高主动上网能力,把党的精神宣讲做得更加浓墨重彩、丰富多彩、出新出彩。如,依托微信公众号,以知识竞赛、闯关赢奖等形式,党的精神相关知识题目。针对青年党员、流动党员特点,通过建立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建立红色矩阵,制作“微党课”视频,实时推送学习内容。

总之,宣讲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是在心灵深处“耕耘播种”。要让基层宣讲出新出彩,必须不断创新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机制,才能让宣讲走进群众、贴近生活、打动人心。

作者:赵芳 单位:平湖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