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下群众文化工作探讨

时间:2022-09-15 04:21:14

“中国梦”下群众文化工作探讨

摘要: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中国梦这一伟大战略构想,并把“中国梦”定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并且表示这个梦“一定能实现”。在中国梦这一战略构想下,将引领全体中国人民迎来美好的生活愿景,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之一。从这一伟大战略构想的提出意义来看,其实则从内涵层面揭示了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诉求。对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而言,其目的在于使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准得到切实地提升。为此,本文将从中国梦与群众文化的关联入手,分析“中国梦”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建设群众文化。

关键词:中国梦;群众文化;传统民族文化

搞好基层文化工作,对于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具有重要作用。在党中央与国务院的科学领导之下,当前一个时期以来,国内基层文化群众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福祉得到了显著地提升和增进。从开展基层群众文化的历史意义来看,此种文化工作乃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实事求是的讲,虽然国内群众文化工作较比先前已经有了大幅度地改善和提升,不过受历史原因的影响,目前部分地区的群众文化工作尚且无法同社会发展的脚步实现同步。因此,作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而言,要以中国梦为工作指引,积极在新的历史时期探索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的全新路径。

一、中国梦与群众文化的关联

“中国梦”是落实好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源泉,它实现了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丰富,是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助推器,它与群众文化的关联可谓是十分密切的。

1.“中国梦”是落实好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源泉

高瞻远瞩,在十八大报告之中提出“中国梦”这一中华民族伟大战略发展愿景。作为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而言,此项工作的成功与否代表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走向富强的庄严承诺是否能够实现。因此,通过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夯实、落地,将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福祉得到增进,进而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从而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

2.“中国梦”实现了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内涵丰富

为确保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实现科学发展,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当立足于本地实情,以“中国梦”作为工作指导方针,注重对本地文化内涵的充分发掘,进而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对先进群众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打造出极具本地文化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形式。

3.“中国梦”是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助推器

在“中国梦”这一旨在惠及全体中国人民的伟大战略构想框架之内,党中央和国务院加大了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扶持力度,从而有益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扎实前进。

二、“中国梦”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建设群众文化

在“中国梦”背景下,要想更好地开展群众文化工作,建设群众文化事业,就需要强化主旋律文化的社会覆盖面和价值影响力,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影响力,不断发掘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精髓。

1.强化主旋律文化的社会覆盖面和价值影响力

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内涵来看,其目的在于使全体人民能够真正从中受到惠及,使广大人民群众的个性化文化诉求真正得到满足。有鉴于此,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在推动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与建设过程之中,应当立足于“中国梦”这一战略构想的指引,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之中,从而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过程之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正能量。同时,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支持和参与,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当注意确保群众文化活动能够真正惠及每一名群众,即增强群众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性,避免以往部分地区群众文化活动过于注重表面形式而忽略内涵建设的问题。人民群众是群众文化的主体,群众文化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而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要重视发挥群众文化的特色,激发群众文化创造的活力。人民群众既是物质财富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我国深厚的文化底蕴离不开众多普通大众的创造活动。在“中国梦”战略愿景的指引之下,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当发挥群众的力量,使群众能够为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建言献策,进而凸显出群众在群众文化工作之中所必不可少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群众文化的活力,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就必须接受和尊重群众的文化趣味,体现价值关怀。对于大众文化中的一些不高雅现象,要给以引导,促进雅俗共赏。文化从学术走向大众,让文化融入群众生活,让群众文化活动成为社会主义文化主旋律的载体,带动群众文化的发展,使群众精神生活更加富足,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发挥文化的功能。

2.提升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影响力

人民群众是群众文化建设的主体,也是基础了前提,因此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激发出群众的创造潜力,让我国文化的精华部分成为丰富群众底蕴的基石,因此从中国梦的角度出发,人们要学会勤学思考,在文化构建的过程中积极的发挥自身价值,依靠先进的文化和科学技术知识,为群众文化创建健康的环境,以此来推动社会文化的健康发展。

3.注重发掘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精髓

在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之中,积累了大量优秀的传统民族文化。基于确保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能够获得更多的群众的支持和喜好,广大群众文化工作者应当注重在实际工作中加大对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发掘和使用,进而依托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群众基础,强化人民群众对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这是当下以及未来一个时期,基层群众文化工作的主要方向,同时,亦是将“中国梦”战略设想运用于基层群众文化组织工作之中的体现。

三、结语

我国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虽然存在一些不足,但在党中央领导集体和相关政策的指导下,我国开展的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笔者认为,在“中国梦”战略构想的指引之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必然能够攀登上新的历史高峰。在中国梦的助推下,我国基层群众文化工作有着广阔的前景。

作者:林小梅 单位:宣化区文化馆

参考文献:

[1]何芳.乡镇文化站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2).

[2]张建辉,万成.群众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J].智能城市,2016(12).

[3]余波.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探讨[J].大众文艺,2017(01).

[4]蔡雄杰.中国梦认同视域下的群众文化建设路径探索[J].南昌航空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

[5]叶毅新.新形势下群众文化的建设及其发展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6(02).

[6]丁爱华.中国梦•构建和谐社会与发展繁荣群众文化之议[J].新经济,2013(08).

[7]安晶.试论新背景下群众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J].学理论,2015(02).

[8]薛华,卢黎歌.对实现“中国梦”的若干思考[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