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思想政治论文

时间:2022-12-19 03:48:50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论文

1.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的意义

1.1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促使整个社会的迅速转型,不仅要求事业单位决策和行为的透明化,而且需要事业单位职能的转变,提高工作的效率和竞争力水平。在此,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够因循以往的陈旧理念,而且要在树立“利益观念”、“竞争观念”、“效率观念”、“平等观念”、“自由观念”的基础上,将这些观念注入思想政策教育工作内容当中,使其能够成为“敢于突破”、“锐意进取”、“勇于拓展”兼具的思想政治工作理念。

1.2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

新形势下,信息网络技术的触角深入事业单位工作领域当中,“信息化”、“数字化”、“网络时代”等名词,也逐渐成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标签,各种新颖的思想政治理念,能够及时地共享于全国各地的事业单位,形成覆盖面广、时效性强的思想政治体系,大大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水平。在机遇方面,思想政治工作的资源得以丰富,以及在思想政治工作手段方面,以趣味性的图形、视频、动画和声音等,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主动接触获取信息的积极性,并使得每个人员都能够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参与者”。

1.3推动思想政治理论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开发性发展,我国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再偏安一隅地某个地区,甚至局限于本国。其他国家某些先进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同样值得我国事业单位的参考借鉴。笔者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属于全球性的学习活动,凡事有利于促进社会发展、稳定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的思想政治理论,都可以尝试性融入到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当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这样一来,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才有可能得以科学化和系统化地发展。

2.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的建议措施

2.1坚持“意识形态化”

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目的,就是将某种先进的意识传达给事业单位的员工,并获得他们的认同和支持,为此要求事业单位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强调思想政治的主流意识,一方面需要反思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找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不周的地方,并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吸取失败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是在引入其他思想政治理念的时,要以社会主义的价值衡量思想政治理念的先进性与否,一旦发现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相悖的理念,要保持高度的警惕,并去除其糟粕,避免错误和有害思想的腐蚀。换句话说,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必须符合当前事业单位发展的实际情况,不应该将思想政治当成一种虚拟化的观念,而应将其视为形态化的意识,结合事业单位的实际工作,最终形成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思想理念。

2.2注重“教育多样化”

思想政治活动在不同的环境下,其实践性特征具有差异性,而当前的思想政治理念五花八门,包括公民教育、宗教教育、道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等,都有可能渗透进事业单位当中。我国事业单位思想教育的特征是“强制性灌输”,将认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意识和道德规范,强制性要求事业单位的员工遵循与支持,但这种教育方式明显缺乏灵活性。在此,笔者认为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在事业单位现有部门设置的基础上,由国家设置专门的思想政治教育机构,负责各个事业单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由该机构制定各个事业单位思想教育的计划,并组织和安排相关思想教育活动的开展,为保持与社会发展的同时,思想教育的方法和手段要有所创新,譬如隐性渗透式教育的采用,以愉悦性和潜隐性的特征,促使“寓教于乐”教育氛围的形成。

2.3强调“对象参与性”

每一种思想教育道德观念的萌芽,直至具体道德行为的形成,需要经历一个长期的流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亦是如此,在设置思想政治工作场景之后,逐步引导单位员工的进入,同时采用体验选择的教育方式,强调员工问题与矛盾的处理,适时员工的立场才会逐渐形成,并生化危机稳固的思想模式。以上流程中,事业单位要强调“对象参与性”,将每一位单位员工视为不可或缺的工作主体,不仅需要重视员工在工作中的问题与矛盾,为其解决问题和矛盾,还需要尊重他们在工作中的自主性和独立性,考虑员工对象的实践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实践活动当中,以保证员工都能够切实接触思想政治的教育。

2.3表明“教育层次性目标”

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在事业单位发展的同时,其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也随之变化,内容深度方面将不断拓展,使得思想教育的内容出现层次化特征。不同年龄阶段的事业单位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解角度和深度不一样,要求在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时候,应设置层次性的教育目标,为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甚至每一位员工量身定制合适的教育计划,将思想教育与事业单位的工作相结合,譬如强调工作的职业道德观念、团结合作精神、独立进取意识等,最终形成根深蒂固的思想政治观念。

3.结束语

新形势下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推进,不仅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控制和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率,而且推动了思想政治理论的深度发展,期间通过坚持“意识形态化”、注重“教育多样化”、强调“对象参与性”、表明“教育层次性目标”等,可有效推进事业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发展。

作者:张兵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中心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