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12-19 03:42:08

苏区反腐倡廉论文

一、苏区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容

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是建立在苏区一系列廉政制度的基础上的。而之所以要在苏区推行反腐倡廉的工作,根据黄伟和郑德荣的深入研究来看,与当时中央苏区极度困难生存环境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回顾中央苏区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在中央苏区成立初期,这些地处赣南、闽西偏远山区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内物资极度匮乏,加上国民党军队和地方反动势力的经济封锁和疯狂侵扰,各级苏维埃政府和广大军民生活异常艰苦。面对这样的艰苦环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廉洁奉公。惟有如此,才能共克时艰,巩固和发展苏维埃革命事业。1故而,通过廉洁奉公的实际行动参与到巩固和发展苏维埃革命事业的建设当中,这就是中央苏区大兴反腐倡廉之风的精神动力。苏区的廉政制度包括“党内监督制度”、“政府内监督制度”和“统一会计制度”等三部分内容。2其中,党内监督制度的实现是依托于“党内监察委员会”这一特殊组织的运作管理实现的;政府内监督制度是依托于工农监察部和检查突击队等组织和巡视员以及工农通讯员组成的监督网的运作管理实现的;统一会计制度是依靠细致规范的权责分离的财务管理制度实现的。三种监督,三种思想,三种做法取得了有效遏制贪污浪费等腐败行为的一致效果。苏区反腐倡廉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颁布严格的法律制度、鼓励群众举报、号召党员干部带头以及严办贪腐案件等几个方面。其中,积极发动群众组建基层监督力量是苏区反腐倡廉工作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陈克鑫和朱习文的研究指出,为了广泛发动群众监督,苏区在工农群众聚居的地区设有很多的控告箱,在苏区的各级各类报纸刊物中,还开设有专门的《反贪污浪费》专栏,“专门披露那些贪污浪费案件,报道对有关人员的处理结果”。3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被主要分为了六个方面的内容。4第一,设立中央财政部,颁布实施财政管理的暂行条例,有计划地检查和整顿各级财政工作;第二,精简机构,统一编制,每部只设1名部长(或副部长);第三,专门成立隶属于苏维埃人民委员会管辖的工农检察机构,以及隶属于党委管辖的,由工人、雇农、贫农代表组成的监察委员会,具体落实和开展监管工作;第四,规定严格的管理制度,但凡包庇、隐瞒贪污腐败罪行被发现的与贪污腐败同罪论处,此举相当有力地破坏了包庇纵容贪腐发生的管理环境;第五,利用一切报纸刊物宣传反腐倡廉精神、公布反腐倡廉工作进度,增强民众的监督力量;第六,严格落实“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

二、苏区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效

苏区反腐巩固了苏维埃政权。从时间上看,中央苏区建立于20世纪30年代。在这一时期,党还处于新生阶段,面对人民群众对于党的陌生和质疑,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给广大人民群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可以说,在苏区所有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中央苏区的反腐倡廉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中央苏区和各革命根据地反腐倡廉建设的开展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对红军和根据地的扩大,有效地进行土地革命战争,起到非常重要的保证作用。5更为重要的是,在各级政府官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党在苏区建设的初期,不仅成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在中央苏区时期,反腐倡廉的资料显示,在1933年11月,当时的中央苏区中央政府各部预算总额为12032元,翌年3月尽管增设了粮食部,但预算总额仍减到2831元,仅4个月就节省了9201元,约降低76%。6真正将“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培养成为我党党员干部的优良传统。苏区反腐塑造了苏区精神。当年苏区人民广为传唱的山歌“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穿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生动反映了苏区干部“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7为我党在中央苏区赢的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且,恰恰是党在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带给了广大人民群众巨大的心理冲击,让当时见惯了官场腐败的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也切实地感受到了我党坚决打击腐败坚决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力量。为了表达对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的支持,很多苏区的乡亲将倡导反腐倡廉的苏区精神编写进了山歌、民谣当中,使得苏区精神在田间地头和人民群众之间广为传颂。苏区反腐积累了党建的保贵经验。我国学者李兴建在总结中央苏区时期我党以民主监督推动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经验时提出,服从和服务于革命战争的需要、真正地贯彻群众路线、党的领导始终起着核心作用等就是我党在苏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十分宝贵的成功经验。8党在苏区管理中推广的干部作风,其核心是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模范带头、清正廉洁”9的立党宗旨。在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很好地证明了党的立党宗旨的正确性,为日后我党群众工作路线的确认以及党的发展建设积累了宝贵的成功经验。苏区反腐保证了党的先进性。党在苏区时期开展的反腐倡廉实践为党在根据地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的支持和认可,为如何防止党的腐化变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积累了非常宝贵的成功经验。深入研究苏区时期“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成功经验,10能科学提高党的思想道德教育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效果,能科学提升党的制度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约束力,有效加强党员干部对坚持将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建设的需要的认识,对于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坚持党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核心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

三、苏区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与启示

苏区反腐倡廉工作对当前的反腐倡廉工作带来的经验与启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依托群众的信任。同志在建设中央苏区时产生的反腐倡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局部执政开始的客观条件下展开的廉政建设的产物,11而同志在这一时期总结出的反腐倡廉工作的核心经验就是必须依托于对群众的信任。“依托于群众的支持,在苏区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是党在苏区经济建设成功的宝贵成功经验”。党在苏区开展的反腐倡廉工作具有相当明显的效果,对巩固党在苏区的执政地位,提升党在群众当中的公信力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12加强党内外监督。党在苏区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时制定的党内外监督制度与政府内外监督制度,取得实效,巩固了苏维埃政权。从我国执政党管理的成功经验出发,针对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的社会现实,加强党内外监督并对当前政府制定的相关监督制度加以完善,这样才能切实有效推进反离休干部的有效性。依靠制度反腐。深入学习党在苏区时期制定的反腐倡廉制度的成功经验,能够科学地提高当前我党反腐倡廉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能够激发我党现役党员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促进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到党的反腐倡廉工作当中。在中央苏区时期,党中央曾经为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为了确保所颁布的政令、条例、训令在基层得到正确实施和顺利完成,曾经分别在党和政府的各级机关组织建立了科学的巡视制度。“这一制度对加强苏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挖掘和研究中央苏区时期巡视制度,对当前开展的巡视工作也具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13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反腐倡廉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中;坚持反腐倡廉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和发挥人民主体作用统一起来;健全廉政立法体系,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法制化水平。

作者:许丹陈华平单位:江西理工大学文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