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中央苏区政权创建理论和操作

时间:2022-09-19 09:01:00

小议中央苏区政权创建理论和操作

〔摘要〕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国家政权,作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高度重视这个新型国家政权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关于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的理论和实践对于当前和今后国家政权的建设与巩固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中央苏区;政权建设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被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作为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为苏维埃政权建设和巩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形成了系统而丰富的政权建设思想。认真研究这些思想对于指导我们今后的国家政权建设,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一)坚持真心真意为群众谋利益,把苏维埃政府建成“为民政府”

是为人民还是为自己,这是由政权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政权建设的一个根本问题。认为,苏维埃政权是人民政权,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切实实为群众谋利益。指出:“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1〕,要真心真意地为群众谋利益。他要求对群众的土地分配、劳动互助到柴米油盐问题,从妇女生孩子到学生读书问题,从修桥补路到防病治病问题等,都应当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来。在看来,只有真心真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2〕。

不仅阐述了关心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重要性,而且注重贯彻落实。在的领导下为使农民在经济上翻身,苏维埃政府颁布了《土地法》,实行了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为解决苏区劳动力缺乏问题,苏维埃政府创办了劳动互助社和模范耕田队,实行互帮互助;为提高群众文化水平,苏维埃政府创办了列宁小学,补习夜班,识字班;为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带领战士在沙洲坝挖了一口水井,这就是有名的“红井”。凡群众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大至分田造屋、架桥铺路,及至油盐柴米,生老病死,苏维埃政府无不想方设法解决。苏区的群众发自内心地称赞:“共产党真正好,什么事情都替我们想到了。”〔3〕正是由于以为代表的苏区政府和干部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因而赢得了苏区群众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二)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把苏维埃政权建设成民主的政权

中国苏维埃政权所建立的是工农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其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群众的。因此,为体现政权性质,保障广大劳苦民众当家作主,实现苏维埃政权的民主化,非常重视苏维埃政权的民主政治建设。

首先,十分注重建立和健全民主选举制。在谈到苏维埃民主的时候就曾说:“苏维埃最广泛的民主,首先表现于自己的选举。”〔4〕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政治权利,这是人民参政议政的基础和保证。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这一基本政治权利,把真正实施民主选举,作为苏维埃建设的重要任务。强调,必须实行苏维埃选举的群众化,使更多的工农群众积极参与苏维埃的选举。为完善民主选举,还总结了各地苏维埃的选举经验,提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即进行选民登记,公布选民名单;确定工农代表比例,以保证工人与农民的联盟,并使工人站在领导的地位;划分选举单位,以便于人民群众参加选举;公布候选人名单,让选民进行评议;报告苏维埃的工作,并引导选民给予批评;注意妇女的当选,以调动其参加国家管理的积极性等等。所有这些使“苏维埃的选举,有了完满的办法”〔5〕。从而,吸引了最广大选民参加选举,中央苏区1932年的两次选举与1933年下半年的选举中,许多地方的选民到了8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90%以上。

其次,致力于推动基层苏维埃政权的民主化。为此,在市乡普遍建立市乡代表会议制,以吸收广大工农群众直接参与基层政权民主管理。市乡代表会议由市乡选民依法选举的代表组成,是市乡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市乡“经过代表会议的讨论,实行苏维埃的一切法令政策,完成苏维埃的各种任务”〔6〕。

此外,苏维埃民主政治建设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来自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强调:“为了巩固工农民主专政,苏维埃必须吸引广大民众对于自己工作的监督与批评。每个革命的民众都有揭发苏维埃工作人员的错误缺点之权。”〔7〕为了保障群众监督苏区党政工作人员,苏维埃政府成立工农检查部,其主要职责是检查苏维埃政府颁布的各项法令的执行情况,督促各级机关积极开展工作,肃清一切官僚腐化贪污等脱离群众现象。工农检查部下设工农群众控告局,专门负责接受工农群众对苏维埃机关或国家经济机关工作人员的控告。

中央苏区这一系列民主制度的建立,使苏区群众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享有了民主权利,受到了苏区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巩固了苏维埃政权。

(三)严惩贪污腐败,把苏维埃政权建设成廉洁政权

一个政权有没有良好的作风,特别是是否廉洁,直接关系到民心的向背。因此,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是任何政权都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中央苏区时期非常重视苏维埃政权的廉洁问题,他强调:当着国民党贪官污吏布满全国,人民敢怒而不敢言的时候,苏维埃制度之下绝对不容许此种现象。为克服苏维埃政权中出现的腐败现象,保持党和政府的清正廉洁,争取革命战争的胜利,采取从严治党的方针,坚决同苏维埃政权内的腐败现象作斗争。1932年7月,苏维埃政府训令,要求“对苏维埃中贪污腐化分子,各级政府一经查出,必须给予严厉的制裁”〔8〕。为严厉惩处贪赃枉法者,1933年12月15日中华苏维埃政府下发了由主席签发的《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第26号训令。训令规定,凡苏维埃机关、国营企业及公共团体工作人员贪污公款在500元以上者,处以死刑;贪污公款300元以上500元以下者,处以2年以上5年以下监禁;贪污公款在100元以上300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上2年以下的监禁;贪污公款在100元以下者,处以半年以下的强迫劳动。同时,对上述犯罪者还得没收其本人家产之全部或一部,并追回其贪污之公款。对挪用公款为私人营利者以贪污论罪。对于玩忽职守而浪费公款,致使国家受到损失者,依其浪费程度处以警告、撤销职务以至1个月以上3年以下的监禁。

根据此训令,一些公职人员或因贪污或因浪费,分别被判处死刑、坐牢、监禁、撤职、严重警告、强迫劳动等处分。反腐过程中,苏维埃政府还严厉查办了一些大案、要案,特别是中央苏区政府处决苏维埃工程所主任左祥云,中央总务厅长赵宝成,叶坪村苏维埃政府主席谢步升(谢是中华苏维埃枪毙的第一个贪官)等贪污腐化案的行动,在当时起到了振聋发聩扶正祛邪的良好效果,有力地遏制了腐败现象的蔓延,也充分反映了以为代表的苏区中央政府对清除党的肌体上发生的腐败现象,建设一个廉洁政权所具有的巨大的决心与魄力。

(四)倡导节俭,把苏维埃政权建设成为精简、节约的政权

政府开支是节约还是浪费也是政权建设的一个大问题,直接关系到政权的执政成本和社会负担。如果执政成本过高和社会负担过重,就会影响到社会的发展甚至政权的稳定。因此在探索苏维埃政权建设的途径时,充分考虑到了政府的节约问题。指出:“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9〕在的指导下,1932年2月17日,临时中央政府人民委员会了第3号通令。《通令》要求,所有地方的预算、杂费、特费等必须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人员一律裁减,甚至一张纸一支笔都不要浪费,以免多耗经费。要存在着节约一文钱即是对革命工作有一分帮助的观念来实行广大的节约运动,来积蓄金钱或积蓄粮食以供给红军发展革命战争之用。在和苏维埃政府的号召下,各级党政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力戒浪费,把财政开支减少到最低限度。不仅倡导节俭而且还以身作则,爱夜晚工作,按规定可点三根灯芯,可他只点一根灯芯。每天晚上都在一盏豆大的菜油灯下,伏案办公,直至深夜。身上穿的衣服总是缀有好几快补丁〔10〕。在强调节俭的同时,在的领导下中央苏区还进行了机构精简,统一规定苏维埃政府的人员编制。

中央苏区的节俭取得了很大成绩,在1933年11月中央苏区经费预算总计为3303145元,12月就降至2415057元,节省了88088元,1933年11月,中央政府各部预算总额为12032元,1934年3月增设了粮食部,预算总额反而减少到2831元,节省了9201元〔11〕。可见在要求厉行节约的倡导下,中央苏区取得的成果是很大的,有效提高了政府的威望。

(五)加强法制建设,实现依法执政

政权建设必须以法制建设作保障,只有健全法制体系,弘扬法治精神,并以此规范社会行为,才能保证苏维埃政权的稳固和发展。因此,中央苏区时期,和苏维埃政府积极推进苏维埃的立法和司法工作,并且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从1930年至1934年10月,苏维埃政府颁布、制定了130部以上的法律。这些法律既有苏维埃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大纲》,又有中央和地方苏维埃政权的选举法、组织法;既有刑法,又有民法和婚姻法;既有行政法令和法规,又有规范刑事诉讼的法令和法规等等一整套具有鲜明阶级特征、时代特征的苏维埃法律制度。可以说现代社会法制建设所要求的基本法规,在当时均有涉及。特别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是中国人民宪政运动史上第一部由人民当家作主,保障人民民主制度的根本大法。也是中国第一部新民主主义宪法,它确认了工农民主专政的革命政权的性质和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政权组织原则,赋予了人民广泛的民主自由权利,规定了苏维埃政权的重大政策和原则,为苏维埃共和国实行民主法治模式提供了重要法律基础,其确立的原则成为后来人民宪法的雏形。

伴随着苏维埃法律的颁布,相应地,还创建了苏维埃的司法机构,基本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司法组织系统。这些司法机构中,包括公安(国家政治保卫局)、检察、法院(裁判部)三方面,以及中央和基层不同层次、地方和军队的司法机构。

虽然这一时期的法制建设在某些方面还不够完善,不够成熟,但其在镇压敌人、促进土地革命的深入、对于通过法治化手段来巩固和维护苏维埃政权建设的顺利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二、几点启示

在中央苏区的这些政权建设思想虽然源于七十多年以前,且是在局部执政条件下的政权建设思想,但这些思想对于指导我们今天的国家政权建设,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仍能提供重要的启示。

启示之一: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切实关注民生,把坚持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一个政权保持活力和稳固的力量源泉。在中央苏区,坚持真心真意为群众谋利益的执政理念,赢得苏区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保持了苏维埃政权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今天党要实现国家政权的巩固和稳定,依然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把坚持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启示之二:要坚持和发扬民主,推进中国的政治民主化进程。中央苏区政权建设思想的一个重要特色就是进行民主政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是共产党人不懈的追求,为此,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启示之三:要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国家政权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

党组织和人民政权内部出现的某些腐败现象是与党的奋斗目标、党的性质和宗旨根本不相容的,必须与之作坚决的斗争,中华苏维埃政府建立后,针对党内的腐化现象,提出必须“同贪污浪费、官僚腐败作无情的斗争”。在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今天,我们面临着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党要经受长期执政的考验,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就要抓住反腐败这个重要环节不放松。惩治腐败要像苏区中央政府处理左祥云、谢步升等那样态度鲜明,雷厉风行,措施严厉,决不姑息养奸,贻害国家和社会。

启示之四:要厉行节约,减少执政成本。在中央苏区政权建设中倡导节俭,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感,提高了苏维埃政府在群众中的威望。我们要借鉴中央苏区政权建设的思想,要“厉行节约,进一步控制办公经费,把有限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12〕,严厉禁止铺张浪费、奢靡享乐、挥霍公款的行为和现象,降低政权运行成本,打造节约型政党、节约型政府、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务员,以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多较好的效果,这既是执政党与政府执政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又为构建节约型社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启示之五:要建立完备的法律体系,实现依法治国。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便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新时期我们加强政权建设就要依法治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