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哲学中的科学发展观

时间:2022-01-06 10:53:11

试议哲学中的科学发展观

众所周知,任何一种能够成为划时代的理论,一定是反映了现实的迫切需要,回答和解决了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科学发展观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回答了现阶段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进而构成了独特的价值体系。科学发展观的价值性是指它回答和解决了当代中国在实践中面临的重大课题,具有满足中国现实社会需要的属性。由于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的取得都离不开科学真理自觉或不自觉的引领。所以,马克思才反复强调科学真理是人类进步的“伟大杠杆”。科学发展观的价值属性首先在于它具有认识的功能。反思传统发展观是科学发展观的最基本的认识功能,它可以清晰地解答现存的各类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的产生根源;可以帮助中国人民把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践中的客观规律;可以帮助人们总结过去,立足现实,面向未来,研究和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趋势,正确地预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轨迹,避免认识的片面性和行动的盲目性。其次,实践功能是科学发展观所具有的最根本的价值属性。唯物史观认为,价值同实践是不可分割的。在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具有规范和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作用,承载着凝聚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向着全面小康和共同富裕的愿景而团结奋斗的现实意义。因为科学发展观具有的价值属性,所以,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用实现共产党人远大理想的宽阔视野,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进行深入学习钻研,并内化为自觉行动。

一、从把握规律上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科学发展观具有真理性,而真理是一个系统,是由结构和功能构成的科学体系。黑格尔简明地指出:真理即是全体,而且强调:真理只有作为体系才具有现实性。②然而,科学发展观之所以是个系统,就是因为它所反映的客观实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本身是一个整体系统。作为正确的理论再现的科学发展观,除了具有强大的理论功能之外,也必然有完整的结构和多方面的规定性。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既是运用唯物辩证法考察发展问题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作为一个理论体系蕴含的基本规定性,更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提出的基本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丰富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是普遍和特殊规律的辩证统一。中国共产党人在尊重人类社会发展普遍规律的基础上,坚持将之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特殊性规律相统一,形成新的规律性概括。全面发展规律。坚持全面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若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就必须遵循全面发展规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整体推进。协调发展规律。保持协调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若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就必须遵循协调发展规律。在现代化“五位一体”的发展系统中,不仅各子系统之间亦或其内在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都应实现均衡发展,良性运行。可持续发展规律。实现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若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就必须遵循可持续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要高度关注环境的承载力和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解。正因为科学发展观是对唯物史观关于人类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认识深化,所以,坚定对科学发展观的信仰就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科学发展观不仅拓宽了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前进方向,而且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基本国情以深化对特殊规律的认识为前提。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通过不断完善和补充普遍规律的具体实践内容和形式,其带来的客观结果:一是对普遍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二是为不同国家在不同历史阶段在寻求和探索本国社会发展道路中提供更清晰的思想指南。

二、从唯物史观上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考察发展问题得出的必然结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运用唯物辩证法考察人类社会发展史时,深刻地指出:人对人的依赖、人对物的依赖、人自由全面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其历史进程经历了以神为本、以物为本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的变化。在资本主义社会以前,信奉以神为本,人们思想的价值取向和和行为的动力源泉主要是从虚幻的神灵那里获取;伴随着商品经济的高度发展,资本主义社会显现出的物的崇拜,进入了以物为本阶段,社会关系主要通过商品交易来表现,强烈的物质欲望掩盖了人的本质;人类社会只有到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阶段才会在商品交换为主要社会关系的基础上发生质的变化,即以人为本成为现实。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虽然不能摆脱对物的依赖,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价值诉求,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成为必然的选择。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就是关于人类解放的学说,谋求人的彻底解放、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是从人的内在尺度出发来把握物的尺度的理念,是强调人的发展和人的主体地位对改造世界所具有的突出意义。将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的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主体,也是社会财富的享有主体的基本原则。而且现实中国的成功经验,从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从上述哲学层面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使我们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内在要求的生动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本质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重新确立了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科学发展观的最终目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高价值追求在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新发展。科学发展观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发展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观,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发展观,因此,坚定对科学发展观的信仰才成为一种客观必然要求。

作者:谷黎君单位: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