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机制

时间:2022-12-21 10:18:17

试议高校思想政治教学机制

一、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包括课堂内的社会实践环节,课堂外的实践教学环节上,实施方式可以有多种。

1创新课内实践教学内容和形式。

主题演讲。选择恰当的教学内容,布置演讲的主题,学生的研究学习合作制作课件,公开演讲。教师指导学生搜集典型的、新颖的资料,并且注意材料与观点的一致性,还要制定恰当的评分标准,做好演讲过程的指导,演讲结束后的学生评价与老师评价。情景模拟。情景模拟前如何选择案例,分工与合作,构思情境,学生分角色扮演,实际操作等,整个过程教师的组织与指导非常重要。课堂辩论、讨论。从辩论题目的设计、辩论过程的组织、辩论的形式、过程的指导等等,思想政治理论课都要有精心的安排和组织。课内实践教学在课外的延伸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教学活动更多的空间和机会。从课堂实践到课外实践,课堂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启发和布置学生在课外查找资料,或者到社区、乡村等地方进行调查研究,提炼,总结,回到课堂内再次进行讨论交流,把课内外实践很好地结合起来。

2课外实践教学内容与形式的创新。

参观考察。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专业决定实践教学单位,教师要做好选择。教师还要做好教学设计,参观考察前要布置学生查阅相关资料,参观过程中学生要做好记录,教师还要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总结,提高认识,学生写好参观考察报告交给老师。社会调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专业和将来职业的需要,教师设计多种选题例如,组织学生开展专题调研或社会调查,调查范围可以涉及城市、乡村,内容可以涉及社会民生的方方面面。专业实践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任何一个教师,无论在课上还是课下,讲授的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都在承担着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①与各系部、专业课程合作,在专业实践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把专业知识的教学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与各系部、专业课程合作,与学生组织合作,结合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大学生在挂职锻炼、“青年志愿者”、“三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学习实践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锤炼意志、提高能力。

二、规范管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

只有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进行整体性的规范化管理,才能保证教学目标的实现,提升教学质量,促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促进长效机制建立发展。首先,规范管理实践课程。安排实践课时、制定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的计划实施等都要规范。其次,规范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项目。包括选题、前期调研与可行性的论证、总体规划、监控与管理等。最后,规范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评估。实践教学的评估可以有多种方式,包括动态评估与静态评估相结合、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估与定性评估相结合、自我评估、相互评估与老师评估相结合,还可以其它多种考评方式的综合运用,如校外考评与校内考评相结合,以校内考评为主;处罚性考评与奖励性考评相结合,以奖励性考评为主;个体考评与团队考评相结合,以团队考评为主,努力使评估具有客观性、严密性、准确性。

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保障机制

第一,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道德素质;第二拓宽指导教师来源渠道,教师来源要多元化,注重教师的邮线工作经历,可以让教师“走出去”,获取实践经验。也可以“请进来”,请外面的一线有实践经验的人员给学生最直接的指导;另外也可以聘请兼职教师,校企合作,从企业事业单位中聘请行政管理人员做兼职教师,从事实践指导教学或专业理论教学,要突出教师的实践能力;第三,建立教师激励与保障机制,注重提高教师的积极性。物质保障。政府加大、学校保证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活动教学资源的投入,努力多渠道筹资与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基地建设与维护。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基地类型可以划分五种不同类型的实践基地,包括行为养成性实践教学基地、认知类实践教学基地、综合性实践教学基地、评价性实践教学基地、体验性实践教学基地。

第一,基地的建设与发展。建设的主力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门。课外实践基地的建设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门去建立;其次,学校管理层。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支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再次,地方政府的重视与支持,用于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要每年拨出一定的专项经费;还有,鼓励社会参与,其他社会组织的配合,充分利用社会各界的力量,利用他们的技术和资金优势,使他们为实践教学服务。建成后也作为地方高校实践共享的基地资源,高校间可以共享实践教学基地资源。第二、学校与实践基地的良性互动。一是,校企合作。学校与企业合作,学校利用其科研、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技术人才服务,争取企业的资金投入,企业为学校提供实践基地,学生参加实践获取实践经验,校企之间形成互惠互利的协作关系。学校据此努力使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都能建立有几个稳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二是,互相促进。校企双方经常沟通联系,共同规划开发项目,开展各项经济活动,校企双方互利共赢。高校之间之间也可以共享资源,可组织学生到互相对方的实践基地开展实践活动,使物尽其用,学生深受教育,双方得益,互相促进。三是,稳定发展。实践基地要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教学内容的变化而需要改变、增加、发展、完善。真正发挥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使学生在基地实践活动中能够受教育、长才干;想方设法吸引政府和企业关注或者参与活动,吸引政府的注意力,促进高校和企业的互利共赢。

作者:崔玉莹单位:茂名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