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为主的思政教育

时间:2022-08-10 04:19:20

人文关怀为主的思政教育

人文关怀是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学生所自身存在和发展中所遇到问题的关注、探索和解答,以培养高尚的人格,提升高职学生人生的价值。人文关怀的本质要以人为本,强调我们教育者要倾注热情来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

1、当前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自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颁布以来,各高校党委能严格按照党的教育方针,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不动摇,学院其他一切工作都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主要表现为人文关怀的缺失。

1.1缺失的人文关怀导致大学生价值取向困惑。随着我国经济建设飞速发展、思想解放,中西文化发生了激烈碰撞,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念与西方传入的价值观念存在较大差异,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也由单一走向多元化,而这种价值观念给我国高职学生带来了多样选择。随着西方文化的影响,使得一些学生信念缺失,毫无礼义廉耻观念,各种社会矛盾的突出,使得学生没有全面了解事情本质,盲目跟风,往往形成了一些偏激的想法和观念。目前还有多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单一、枯燥,延续书本教育模式,思想道德衡量标准更是缺失,忽略了对当今大学生在多元的世界影响下了引导和教育,导致了多数学生在选择观念上存在一定困惑。

1.2缺失的人文关怀导致大学生思想及行为失衡。在当今社会中,加剧的竞争、加快的生活节奏,给学生的心理带来的巨大的压力,如果高职院校中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不够全面,必将影响学生心理健康与成长,这将直接影响高职院校的发展和稳定。当学生面对激烈的竞争和生活压力的时候,心理压力加大、心态失衡等心理等种种现象不断增多,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如何来引导高职学生的思想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呢?又让他们如何来保持一个平衡的心态面对困难和挑战,是摆在高校教育工作者面前,并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1]

1.3缺失的人文关怀导致学生自我定位能力丧失。对于走入大学校门的大学生而言,人文关怀教育是一个重要的环节,相比于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填压式教育,大学的教育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性和创作性的学习环境,给了学生很大的自由空间,在这种没有约束、没有压力的环境中,学生的思想处在一个自由的状态下,从而可能会导致学生自我定位的丧失,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再次体现出来,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只是教育者对教育对象的单向活动,使受教育者受到了压抑,创造性和自主性得不到有效地发挥,进而思想和行为造成了脱节,教育目的达不到很好的效果。

2、人文关怀体系的健全是高校教育迫切需求

面对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的单一和枯燥,教育中对学生的人文关怀缺失,全国许多高校近几年发生了一件有一件令人震惊和反思的案件,大学生跳楼自杀案件逐年上升,而大学生自杀的主要原因有:心理疾病、恋爱失败、社会压力、家庭压力和一小部分学习压力,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导致了在大学生群体中,自杀率的上升。

2.1提出构建人文关怀的教育体系是目前教育理念的迫切需求。人文关怀是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这为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文关怀体现了人性关爱式的教育,重视人性的回归与实现,相信和肯定学生是具有积极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具有潜在的发展性和现实性的特定人格的人。从而真正发挥教育陶冶人性、铸造健康完美人格、教会学生学会做人的功能。[2]

2.2制定高职院校人文关怀的教育体系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总书记曾在2003年全国宣传工作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这一论断科学解释了思想政治工作与人文关怀辩证统一的关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的重要保证,它本质上是一种培养人、塑造人、转化人、发展人、完善人的社会教育活动,是一门人文色彩很浓厚的学科,具有广泛而深刻的人文关怀内涵。[3]

3、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人文关怀的建设

3.1提高服务意识,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服务理念。高职院校作为培养高级技能人才的重要机构,更应该强化为学生的服务意识,应该不断强化高职学生的主体地位,构建出学生能有效参与的学生管理机制,在坚持原则问题的基础上,多一些理解和宽容,少一些处罚和责备,在最大的限度上激发高职学生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加大力度开展对心理咨询中心和辅导员队伍对心理咨询能力的培养,组织心理咨询教师和辅导员老师集中“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加强心理学知识的学习,定期组织对教师进行心理学的继续学习,定期交流应用心理学知识、管理教育学生的经历。

3.2正确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由于价值观念的多元化,使得高职院校的学生在价值观念方面的困惑越来越大,因此我们高等教育者就必须确定一套完整的主导价值观念体系,这个体系的基础还应该继续保持、加强理国主义教育,还应当合理的传承诚实守信、信仰高尚人格等传统的价值观念,并且我们还要吸取西方国家价值观念中的一些合理部分,来确立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核心的价值观念。[4]近期,以我省全力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背景下,笔者所在学院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举办了“创文明校园,做合格大学生”,以“争做文明大学生,争当时代先锋”为主题,通过演讲、绘画、辩论、读书周、劳动周等不同形式,着眼点是通过不同的形式来正确引导广大同学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来推动和弘扬生态人文教育、人文关怀和人文普及,我们努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达到文化浸润学生、书香熏陶学生,给生态的校园里更多的人文关怀氛围,让广大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怀。目的就是让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让学生自觉、习惯的树立正确思想和形成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