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青少年思政工作

时间:2022-08-10 04:07:18

增强青少年思政工作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将来建设祖国的重大任务将落到他们肩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宏伟艰巨的世纪工程,需要跨世纪的一代青年去奋斗、去完成。青少年一代肩负着如此的重任,青少年的教育工作就必须加强。

1、我国各级各类学校都必须切实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工作

1.1培养青少年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理想是人们对未来生活和奋斗目标的向往和追求。它是推动人们前进的巨大力量。但是,近年来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有的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对青少年的政治思想工作。拜金主义、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严重侵害了我们青少年一代。我们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要充分认识这个现实,努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用共产主义理想武装青少年的头脑。要把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使学生从爱国主义出发,接受马克思主义,逐步确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志向和信念,使学生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美好的,但要实现它需要长期的艰苦曲折的斗争。对青少年一代进行理想教育,要和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使他们能够胸怀大志,立足当前自身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按照党和人民的愿望锻炼自己,以使自己成为在德、智、体、美、劳等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理想、有才干的人。

1.2认真抓好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是数千年来中国人民从未间断地坚持并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是团结人民共同奋斗的一面旗帜,是鼓舞人民沿着民族振兴之路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

1.3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青少年一代的头脑。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闭关自守只能带来落后挨打。随着改革开放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各种意识形态,各种文化思想,各种价值观、人生观,都不可避免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如何教育广大青少年吸取外来文化的精髓,去除其中的糟粕,使他们能够在改革开放中健康成长,最有力的思想武器就是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

1.4立足于现实生活,加强道德教育,培养青少年一代的优良品德。远大的理想,要从一点一滴开始培养,高尚的情操要在每一件小事中锻炼,热爱祖国,就先要从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热爱自己所在的班级、学校,热爱自己工作的单位做起;热爱人民就先要从尊敬师长,尊重他人,礼貌待人,助人为乐做起。国家教委颁布的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守则》是在校青少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青少年道德教育的基本内容。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把《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放到重要地位,坚持不懈地培养学生切实遵守。我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许多传统美德也是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的内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忠报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至今仍是我们对青少年进行教育的重要内容。

2、加强对青少年进行思想教育应该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2.1学校应当充分利用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向学生传授马列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学校教育中的其他各学科教学也包含着丰富的德育内容,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充分发挥教材本身所具有的德育因素,把教学的科学性和思想性统一起来,在以系统的文化科学知识武装学生的同时,使学生受到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

2.2充分发挥共青团、少先队的集体组织的作用,深入开展“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手拉手”等活动,发扬互相关心,助人为乐的精神,调动青少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他们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使他们能够在活动中认识自己,认识社会。通过活动,把远大理想和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起来。

2.3社会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还应当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如社会政治活动,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劳动,自我服务性劳动等,通过这些劳动使他们了解沸腾的社会生活,对社会主义建设,对改革开放有切实的感受,使他们能够从广大工农群众,尤其是英雄模范人物那里吸收丰富的思想营养。通过这些活动,还可以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点,养成珍惜劳动成果,爱护公共财物的良好品德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

2.4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舆论宣传部门应当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努力创作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大力宣传正气的艺术精品,在丰富青少年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具有无产阶级思想的人物、事件感染他们、教育他们,充实他们的精神,提高他们鉴别是非的能力。

2.5家长应当担负起教育和指导子女的责任,家庭是青少年首先接受教育和受到影响的地方,父母亲实际上是学生的第一位教师,因此,家长自然而然地成为青少年校外活动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为人父母者当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并经常同学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加强联系,发挥家庭教育和家长指导的作用。全党全社会都要十分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3、教育工作者要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3.1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发扬敬业精神,奉献精神,开拓精神,加强自身学习,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研究新方法,明白我们身上肩负的重任,增强自己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把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2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现代教育科学理论,研究当代青少年的心理状况、思想状况,对当前改革开放中的各种问题有清醒的认识,要加强日常工作中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注意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提高解决青少年实际思想问题的能力。

3.3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会与挑战,也给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广大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艺术,才能做好新形势下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中要处理好教育小环境与社会大环境的关系,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德育过程中知、情、意、行之间的关系,发挥德育的整体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