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医疗战线老干部思政工作

时间:2022-08-10 04:04:30

做好医疗战线老干部思政工作

当今中国的老干部大都出生在旧中国,他们工作时期中国正处于计划经济时代,受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影响,他们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以及发展理念等都与现代社会的青年人有所不同。但他们都对中国的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尤其是在我们医疗战线的老干部,他们大多都是知识份子(甚至有为数不少的高级知识分子),不仅在学术上有其见解,在离退休之后,也渴望得到党和政府在政治和思想上的关注,并希望进一步了解国家的发展情况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为此,本文主要针对新时期如何传承创新、认真做好医疗战线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分析,以期给相关工作部门提供一些有益借鉴。

1、进一步改善医疗战线老干部的生活和政治待遇

现阶段通过改善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是落实新时期医疗战线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对于老干部的生活待遇方面,党和政府应该在做好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兼顾老干部的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及时加以解决,特别是离休干部“两费”问题,要积极协助各级单位进一步完善“两费”的财政支持和保障制度。随着国家改革的不断深入,很多改革方案的实施可能会给老干部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针对这一现象,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协调工作,对于触及老干部利益的政策要对老干部进行正面引导,使其充分了解相关政策实施的意义,并听取他们的意见,主动向政策制定部门反映,保障老干部的生活。在老干部的政治待遇方面,依然要坚持对老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的原则,认真落实好老干部的政治待遇,为了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的政治待遇,相关部门要做好以下几方面。首先,使广大老干部充分了解现阶段国内的发展情况,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其次,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建设,保证他们积极参与支部活动,过好组织生活,同时按时缴纳党费,把这项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加强统一领导并进行定期检查;最后,定期组织医院的离退休老干部进行党和政府新时期工作报告的学习,使他们可以及时了解党的政策、方针、路线,对于老干部提出的意见,尊重他们的思想的同时及时将党中央的精神以及当地的主要工作情况向其说明,统一老干部的思想认识,保证他们可以积极支持在职领导的工作。

2、切实做好新时期医疗战线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医疗战线的离退休老干部大多都是知识分子,他们许多人不仅在学术上大有成就,而且对一些方针政策也有较深刻的理解,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医院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时一定要遵循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基本方法。

2.1加强医院老干部党支部建设,发挥老干部自身作用。为了加强对老干部服务的管理,许多单位成立了“退管办”,这样能更好地为老干部服务,有条件的单位专门成立离退休党支部,中组部《关于加强离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对老干部的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老干部党支部对于加强和改进新时期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要求相关部门一定要选好党支部书记,抓好组织建设的同时加强内部党员的管理,认真落实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政策法规,充分发挥老干部党支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作用,进而增强老干部党支部在离退休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动性和自主性。

2.2增强老干部工作管理,加强医院老干部思想政治学习。为了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下,各级部门应该积极主动争取党委相关部门的重视,逐渐把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委的工作日程以及党组织建设中,与此同时建立健全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政策法规,保证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章可循,譬如相关部门可以建立政治理想监督制度、老干部党支部工作制度等等。加强老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时要注意医院离退休老干部的学习内容应该与在职干部思想政治的学习内容保持一致,学习内容应该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除了保证老干部思想政治学习内容的与时俱进之外,还要改进教育的方式和手段,使广大老干部在学习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并不断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另外还要给老干部提供思想政治学习必需的学习参考资料,为医院老干部进行思想政治学习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2.3创新老干部工作管理,提高医疗战线老干部思想政治觉悟。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关系到老干部自身思想政治觉悟的提高,而且关系到全党工作的工作大局,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如何进一步做好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部门应该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切实抓好新时期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去武装广大老干部的思想,使老干部的思想与现阶段中国的社会发展理念相统一。为此,医院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老干部与领导之间以及不同群体之间的相互沟通和了解,把注重解决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和解决老干部切身关心的问题相结合,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路线传达给离退休老干部,确保医院老干部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实际生活中,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3、结语

中国社会发展正处于过渡时期,社会生活不断发生变化,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加强医疗战线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复杂而艰巨,为此相关部门一定要适应现阶段的国内形势与时俱进的做好医院老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在领导重视的前提下,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提高老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