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视野下舞蹈与思政教育

时间:2022-04-17 04:58:00

社会学视野下舞蹈与思政教育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这就要求学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美育活动是集艺术实践与思想品德教育、审美教育于一体的特殊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舞蹈教育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是美育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舞蹈教育的思想政治教育因素分析

1.舞蹈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舞蹈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是一种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相互配合、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相互渗透的密不可分的一种关系。思想政治教育在更多的时候、更多的情况下,是结合并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等活动的过程、载体与形式中进行的。同样,舞蹈意在用美的事物来陶冶人的心灵,使人在一种心灵与情感的净化过程中得到“向善”、“向美”的积极、健康、全面的发展。两者的有机结合和高度融合,正成为当今德育、美育进一步发展的社会趋势、潮流和方向。因为其可以使人们的情感得到陶冶,心灵得到净化,品格得到完善,观念得到转变,思想境界得到升华,而这是我们所极力追求与向往的高职院校德育、美育工作的最佳境界与理想境地。

2.舞蹈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功用。舞蹈教育要求人“真”与“善”,能促进人格的态度特征、意志特征、情感特征和理智特征的形成与发展;德育也要求人“善”与“真”,可以说舞蹈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都是对人的一种道德品质、精神境界、美好心灵的要求,是对人崇高精神境界的提升与人格的塑造。它们的出发点、落脚点与功用基本上是一致的。舞蹈教育正是在道德认知中体现和反映“真、善、美”的根本要求与和谐统一,从而实现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相互渗透与有机统一的,这样不仅仅思想政治教育更具理论性和科学性,而且还使思想政治教育更具艺术性和先进性。舞蹈教育不仅能支持、配合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开展,而且能贯穿于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中,能够推动与促进大学生政治思想认识的深化和社会道德品质的完善。

二、高职院校实施舞蹈教育对大学生的作用

1.舞蹈能鼓舞于人。8月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就在画卷的画心内容还是悬念的时候,一着黑衣的领舞演员以优美的舞姿进入画中。只见他在巨幅白纸上用肢体为笔,双手指尖为笔锋边舞边画了起来。随着乐曲节奏,15名舞者勾勒出的线条豪放生动、遒劲洒脱,点染的墨迹浑厚粗犷、铿锵有力,表现出现代舞技法的写意精神境界。随着舞蹈演员们豪放壮美的动作,洁白的画面上画出了起伏回旋的墨色线条,表现出了朵朵祥云、迤逦山川、涓涓河流和初升的太阳。让学生欣赏这样的舞蹈能激发他们积极、健康、乐观的思想感情,增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发展智力,鼓舞大学生勇敢、豪迈的进取精神,有助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培养。

2.舞蹈能陶冶于人。由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自编自导的傣族舞蹈《雀之灵》,刚开始表现的一只在晨曦中的孔雀,它洁白而极富灵性,它让万物苏醒,让生命活跃。表演者带着舞动的情绪,更加渲染了对生命的热爱。最后,随着孔雀欢畅地舞动,舞蹈也进入了高潮:舞者手臂一快一慢一紧一松以及不断地延伸,形象地展现了孔雀的展翅飞翔,欢呼雀跃,把对生命的歌颂,对未来的憧憬表现得淋漓尽致。这些融情于景的舞蹈,动作优美、境界开阔、寓意深刻,达到了美与情的最佳融合,能够陶冶大学生的情感,润泽大学生的心灵,激发他们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从而逐步建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3.舞蹈能启迪于人。由两名残疾人表演的舞蹈《牵手》,女主角马丽,男主角翟孝伟都是在生活中分别被车祸夺去右臂和左腿的,在表演《牵手》的过程中,他们将人生遭遇挫折的痛苦、彷徨、艰辛、拥有爱情的喜悦,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得淋漓尽致、扣人心弦。这是艺术与生活的完美结合,更是一段不寻常的人生写照。它表达了只有通过艰苦奋斗,踏踏实实,顽强拼搏才能创造出有意义的人生。让学生欣赏这样的舞蹈可以让他们懂得人生要学会知足,要学会去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启迪大学生将拥有的财富加以打造燃烧出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