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时间:2022-10-01 06:29:00

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摘要:在的思想政治教育理念中,他特别强调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作用;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学习、革命史的学习;社会实践对学生成长的作用等三个方面。通过对这三个层面的论述,以达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目的,进而归结为加强青年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在他的论述中,多次中提到青年的作用:“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关键词:;教育;思想;历史;实践

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与希望都寄托在他的青年身上,所以作为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对他的青年都会提出很多要求。从1990年开始从未间断地提到“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不仅要加强对学生的文化知识教育,而且要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行教育、法制教育。”[3]怎样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出发的角度比较多,但最为重要的应该有如下三个方面:

一、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教师对学生的作用决不仅仅只限于文化知识的传播。“教师的道德、品质和人格,对学生具有重要影响。”所以要求教师“自觉加强道德修养、率先垂范,既要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又要有淡泊明志、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以自己的高尚人格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青少年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受到社会尊敬的人。”[1]针对我国高等教育现行体制与大学教师的具体情况,从两个方面论述了要加强大学教师的模范作用。

首先,对学校的党政领导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学校的党政领导要率先建立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因为党政领导不单只是学生注重的对象,也是全校教职工注重的对象。如果没有起到良好的表率作用,最终必将导致整个学校的思想政治素质不过关,达不到素质教育的目的[8]。

1998年在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大会上提到:“二十年来改革和建设的历程说明,面对新时期的艰巨任务和可能遇到的风险,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必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使广大干部在新的形势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必须努力造就一支由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干部、科学技术干部、教育文化干部和其他战线干部组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从组织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3]如果说这里只是笼统的提出要加强各行业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那么,2000年《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教育部党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就专门针对高校领导班子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要求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指导,加强自身的思想素质建设,使高等学校“在迎接新世纪的挑战和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4]

其次对专职教师也提出了严格的素质要求。如果教师本身的理论水平就存在缺憾,显然难于对学生理论水平的积累起到积极作用。而相对来言,青年时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时期如果不加强或没有正确地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作为引导,很难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所以他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和提高队伍素质。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影响,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这样才能真正为人师表。”[3]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离不开知识分子的贡献,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科教兴国,全社会都要参与,科学家和教育家更应奋勇当先,在全社会带头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3]要实施科教兴国,知识的传播是最为重要的。作为知识的主要传播者来说,“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高质量教育的一个基本条件。”[3]因此对教师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我们的教师志存高远、爱国敬业;希望我们的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希望我们的教师严谨笃学、与时俱进。”[1]而这三点希望的实质也就是他在1990年提到过的:“我们相信,我国知识分子一定会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努力提高专业水平,努力增强民族自豪感,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任务贡献全部聪明才智,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2]

二、注重历史的学习

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放弃对自己民族历史的学习,而且只有在学习自己民族历史的时候才能更好地形成爱国主义情感。一个人一身的学习形式可能是多样化的,“要接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这些教育都很重要,对于自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巩固都会起重要作用。在所有这些教育中,都应该重视和贯穿历史的学习。不了解、不懂得祖国的历史文化,爱国主义观念和民族精神是很难自觉、牢固地树立起来的。”[3]“中华民族的历史,是全民族的共同财富。全党全社会都应该重视对中国历史的学习,特别是要在青少年中普及中国历史的基本知识,以使他们学习掌握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奉献力量。我一直强调,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中国历史,高级干部尤其要带头这样做。领导干部应该读一读中国通史。这对于大家弄清楚我国历史的基本脉络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奋发图强的精神,增强唯物史观,丰富治国经验,都是很有好处的。”[5]从本质上讲,历史教育可以提升个人修养、塑造人格、坚定信念,所以有史学家说:“对个人来说,知识或历史的最主要价值无疑是它能在个人经历以外的更广阔的领域内认清自己,同时可以从较长远的观点来看这渺小的、褊狭的现在,从而使他能够在不那么直接的和受局限的经历中,来判断包括他个人在内的人们的思想和行为。”[6]

从民族感情的角度出发,只有有了对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深刻的认识、认同才能真正建立起自己的民族情感,才能在此基础上形成爱国主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需要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怎样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论述道:“对干部群众和学生必须认真进行中国历史、地理、文学知识和政治知识的教育。没有这些知识的武装,人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难以确立起来的。”[3]

相对于优秀文化传统的教育来说,更注重革命史的教育。“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都要认真学习和了解祖国的历史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历史。”中国创造了令世界为之注目的古代文化,但近代以来却屡屡“受到帝国主义列强的欺凌”,但我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因此“一部中国近代、现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爱国主义的斗争史、创业史。”[2]

三、注重实践锻炼

马克思主义者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不能脱离实践,事实也一再的证明脱离了实践的理论最终是站不住的。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多半属于理论教育,很少能参与到实践中去锻炼自己。所以针对此不止一次地提到,一定要有社会实践。“事实证明,如果只是让学生关起门来读书,不参加劳动,不接触社会实践,不了解工人农民是怎样辛勤创造社会财富的,不培养劳动人民感情,是不利于他们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学生适当参加一些物质生产劳动,应该成为一门必修课,不是可有可无,这一点务必充分认识和高度重视。”[2]

对青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帮助他们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必然要求,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古时候,有刺股悬梁、穿壁引光、积雪囊萤、燃糠自照等勤奋好学的故事,主要是要教育青少年树立好学上进的志向。如果方法不对或不适当,也会导致适得其反的结果。这方面的教训不少,要引以为戒。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3]

除了注意到由于青年学生缺少实践锻炼的问题外,在此之前实际上还认识到另一层更为深刻的问题,即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程度不同地脱离实际。”[7]针对这些问题,后来在北京师范大学百年大会讲话时特别提出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要十分注意研究解决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事实上由于中国大学在长时间里都存在教学与实践的脱节的问题,不可能在短暂的时间里加以改变,所以一方面要求部属、省属高校大力拓展实践教育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求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性教育,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高等教育要通过改革,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要大力发展各种层次的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使大部分人的思想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得到提高。”[2]

参考文献:

[1]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500-501.

[2]文选: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61-488.

[3]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2006:332-589.

[4]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办公室、教育部党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深入开展“三讲”教育的实施意见[N/OL]./topic/zxhh/WXP/DNFGWJ/QT/1023.htm.

[5]中共中央总书记给白寿彝同志的贺信[J].史学史研究,1999,(3):1.

[6]西方现代历史哲学文集[M].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240.

[7]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N/OL]./edoas/website18/info3334.htm.

[8]文选:第2卷[M].《教育必须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中提到:“要说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北京:人民出版社,200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