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论文

时间:2022-09-18 05:53:00

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改进论文

【论文关键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健全制度教育阵地

【论文摘要】社区的思想道德建设事关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要加强和改进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一要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各级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把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四要健全各种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五要强化占领意识,进一步巩固扩展思想教育阵地。

社区是社会的主要细胞,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广大社区干部面临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情况,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解决了一系列居民群众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为党和政府树立了良好形象。

一、目前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认识有所提高,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这几年,社区广大干部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程度越来越高,阵地意识不断强化观念不断增强,他们把群众的思想问题作为开展一[M].切工作的第一信号建立了各种强化思想政治的机构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例如“主访慰问小组”、“调解小分队”“扶贫济困小组”的成立等等,定期开展工作,解决了一系列居民群众大小疑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居民的信赖和欢迎。

二是以解决居民群众生活实际问题为重点,开展有针对性地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广大社区干部把帮扶解困作为社区切入点和落脚点的工作,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出发,克服重重困难,用自己辛勤的工作,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解决了许许多多事关居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社区干部还与贫困居民结对子、连亲情,解决了许许多多贫困户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疑难问题。

三是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广场演唱会”、“夏凉音乐会”、“老年秧歌赛”、“摄影书法展”、“居民拔河赛”、“棋类大比武”等等已成为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还通过图书室、活动室、墙报、板报和简报等形式对广大居民进行内容丰富的思想教育,收到较好效果。

四是运用“共建舞台”,开展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发挥驻街单位作用,利用资源共享优势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我市社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又一特点。源自于共建单位的赞助,为作好日常的思想教育活动创造了便利条件。

二、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层面不够广泛,缺乏应有的辐射力。有些社区开展思想教育存在一头沉现象,只顾及特殊群体,而忽视广大居民的日常教育,顾此失彼现象比较突出。

二是思想政治教育手段比较落后,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有的社区缺乏阵地、缺少宣传设施、缺少宣传工具、缺少活动经费,个别社区连活动室、图书室都没有。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缺乏一定的感召力。加之,有些社区缺乏抓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履行工作职责难以到位,常常出现有心无力管和无人管现象,给思想政治工作造成空缺。

四是思想政治工作运行不够规范,缺乏必要的制度保证。有些社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往往没有具体规划和长远打算,基本处于推着干状态,特别是上级对社区这方面的考核也不到位,干多干少一个样,影响了社区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性的正常发挥。

五是干部素质偏低,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社区干部大多是企业下岗职工竞聘上来的,有些人在原单位从事的是行政工作,或在车间当工人,他们从未做过思想政治工作,对思想政治工作感到陌生,工作起来不知从何下手,甚至有时工作缺少耐性,给工作造成很大被动。

三、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要树立责任意识增强各级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社区是与居民群众挨得最紧、贴得思想政治研究最近的一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群众思想问题和社会问题最集中最容易暴露各种矛盾的区域,也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要想抓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必须从领导干部抓起,教育社区干部牢固树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意识和使命意识,自觉抵制和克服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思想观念,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站在讲政治的战略高度,自觉的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将思想政治工作摆到社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社区整个工作之中。二要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力量。基于社区干部人少事多的实际,今后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应在发挥兼职政工干部作用上做文章。一方面要注重发挥区域内广大党员的作用,特别是离退休党员的作用,建立一支有社区老党员、老劳模、老干部、老教师为主的兼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通过他们积极性的调动,激活社区的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想方设法调动区域内提前退岗并且有专长(文体爱好者等)的居民积极性,把他们请进社区,发挥他们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观能动性。这些人不仅年富力强,而且凭借自己的特长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也是弥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不足的有效渠道。

三要突出工作重点,把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践证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是最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当前热点、难点问题比较多的新形势下,及时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通过“雪中送炭”、“雨中送伞”,化解居民生活、工作等方面产生的矛盾,理顺思想情绪。诸如大部分社区开展的“凝聚力工程”、“送温暖工程”、“希望工程”、“再就业工程”等,这些活动得人心、实效性强,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今后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应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急于解决的事情入手,积极主动地为居民分忧解愁,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工作中产生的各种困难。

四要健全各种制度,确保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有制度作保证。建立必要的工作制度,可以防止工作随意性,使思想工作更具计划性和系统性。一方面要结合社区实际。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各种制度,如走访制度、考核制度、联席会议制度、调节制度等。把这些制度贯穿整个社区工作之中,并做到长年坚持,按章办事。一方面要建立严明的考核奖惩机制,每年街道都要对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不定期考核,以激发和调动广大社区干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积极性。同时要建立社区干部培训制度,定期举办各种培训班,强化社区干部的政治、业务培训能力,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以更好的适应自己的本职工作。

五要强化占领意识,进一步巩固扩展思想教育阵地。思想教育阵地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强化思想教育阵地建设是做好社区思想工作的重要前提。一方面各社区要开动脑筋、创造条件,充分利用驻社区单位优势,开展“区企共建”、“警民共建”、“军民共建”、“社区学校”等活动,不断充实扩展思想教育阵地。一方面社区要想方设法挖掘利用现有的社区阵地资源,强化现有设施(“业余党校”、活动室、图书室)等教育阵地的管理。发挥好这些阵地的作用,组织广大居民开展各种教育活动。

总之,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哪个部门的事,是全党、全社会的事。要做好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凝聚全方位力量、齐抓共管。一方面要构建一种有益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的良好氛围,形成“大气候”,无论是企业、乡村,还是机关、学校、部队,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乃至全社会大造舆论、大造声势,烘托和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积极主动配合社区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一方面,社区党组织要在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负全责,组织开展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工青妇群团组织作用,将“退休办”、“就业办”、“个体私营协会”、“老年人协会”等组织的成员吸收进来,引导他们积极配合党组织做好社区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党政工青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参考文献:

[1]邹德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理论基础[M].长春.东北大学出版社,2005.

[2]边级.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问题[M].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2004.

[3]孙彤.组织行为学(管理心理学)[M].北京:高等教育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