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说理技巧论文

时间:2022-09-10 10:25:00

思想政治工作说理技巧论文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也是一种生产力,用科学灵活的说理艺术,把先进理论、健康文化灌输给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促进社会团结和谐,增进理解,达到调动人的积极性,启发人的自觉性,激发人的创造性,实现社会和个人全面协调和发展的目的。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有针对性的解决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问题。既要鼓励先进又要照顾多数;既要统一思想,又要尊重差异;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笔者长期从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说理艺术有一些粗浅的认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门独立又集多种学科知识的综合科学,它是研究并根据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发展变化的规律,用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实施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在长期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笔者认为通过正确的理论和科学灵活的说理艺术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有较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一、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具有多样性,如正反面的教育、课堂授课、演讲报告、个别谈心、回忆对比,参观访问、文字和形象化教育等等。但就其本质而言,就在于说理,即给人讲道理。

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在于说理,这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根本目的和任务的必然要求。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启迪人们的思想,启发人们的觉悟,提高人们认识能力,因而只能贯彻疏导的方针,坚持说服教育的原则,采取以理服人的方法。从一定意义上讲,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就是讲道理的过程,就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解决人们思想问题和实际的过程。因此,说理是思想政治工作这门科学的最大特点,是它的基本手段和本质所在。

思想政治工作是说理的科学。它不仅要求“理”本身的正确性,而且要求说理方法的科学性,即讲求说理的艺术。之所以强调说理是一种艺术,首先是因为思想政治工作无论是登台演讲,还是促膝谈心,都不应是一般的言谈。它不但要有一定的思想性,还要有一种感染力和情趣;它需要饱含一种意蕴和哲理,以引起听者的思索,启迪听者的聪慧。同时,也因为说理不仅需要依赖于抽象的逻辑思维来“证明真理”,而且离不开具体的形象思维去“显示真理”。那种形式的照本宣科你说我听的方式令人乏味,那种居高临下动辄训人,靠“假、大、空”话唬人的手段,断然称不上艺术,也是不会成功的。社会实践的意识形态中社会像个大舞台,舞台上有着各种各样的角色,随着社会发展,他们的角色也在不断转变。这就要求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理,应该有更高更强烈的艺术性,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志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我们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说理艺术,意在把大道理讲实,把小道理升华,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入耳入脑,深入人心,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舟”顺利抵达人们思想的“彼岸”,以焕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步调一致,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二、说理艺术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一种有效的手段,有其一套固有的科学方法,即符合人们思想和行为规律的方法。对这些方法深谙于心,运用自如。笔者通过继承先辈的财富,借鉴别人的成果,总结自己的经验,将思想政治工作的说理艺术,概括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别对象,因人而异。思想政治工作者的说理,应该区别对象,因人而异,这是符合矛盾特殊性的规律的。区别对象,首先要熟悉对象。一个说理者不熟悉自己的工作对象,就失去了做好工作的基本前提,纵有好的愿望,也难以成功。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熟悉自己的工作对象,必须要深入基层,多调查,多研究,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人多接触,多交谈,掌握第一手资料。

熟悉对象,区别对象,作为说理者,关键是要研究和掌握不同对象的心理特点。特别从个人兴趣、能力、气质、性格等方面入手掌握情况,其中性格是个性的核心。个人是各不相同的,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社会经历不同,所处的政治地位和经济条件不同,所受的教育和兴趣爱好不同,因而形成了不同的心理特点。这直接影响、制约着说理的难度和效果。

研究和掌握不同对象的个性特点,目的在于因人而异,对症下药,使说理取得最好的效果。如对性格开朗,思想基础较好的人,说理或批评宜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对个性内向、心地不宽、自尊心很强的人,讲道理要多用启发式、递进式,对有过失宜个别提醒,且讲究言词,不要给其造成太大的压力,对生活阅历浅、盲目性大、易受感化的人,说理宜用参照式,即借鉴别人的经验教训,烘托出要讲的内容,使其在与别人的对比中感到某种压力,促其自省和奋进;对思想敏锐、上进心强,有一定理论基础的同志,可以通过共同探讨某一个问题,启发自我教育达到说理或批评的目的;对日常比较谨慎踏实、自责心理重的人,出了问题,只要间接侧面的提醒一下,就足以使其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痛改前非;对平时大大咧咧、满不在乎、或犯了错误又不肯轻易承认的人,则可进行态度严肃、措词尖锐的触动式批评,猛击一掌,促其回心转意。总之,只要我们做有心人,熟知不同对象的性格特点,就能在这个奥妙无穷的思想工作王国里自由驰骋,使说理呈现出很强的针对性和艺术性。

(二)寓情于理,情理交融。思想政治工作的说理艺术,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感情艺术。情通则理达,感情相悖,即使金玉良言,人家也未必听得下去。俗话说的好,一句话能把人说的笑起来,一句话也能把人说的跳起来。现实生活中,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同样是讲道理,有的人讲,群众就爱听;有的人讲,群众就不爱听,甚至很反感。同时一个人犯了错误,有的领导去批评,尽管言词很尖锐,态度很严厉,他都乐于接受;有的领导即使只是拐弯抹角地点上几句,他也会一触即跳,闹个不可开交。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后者和群众没有建立起深厚的感情,群众不信服他。当然,思想政治工作者之情,应该比母爱更细腻,比父爱更广博,比情爱更质朴,比其它一发亲情之爱更纯洁、更高尚。

建立同志间的纯洁感情,重要的是始于平时、发自内心。在平时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领导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很注意,都很敏感。如果平时在群众面前总端个架子,盛气凌人,不关心大家的痛痒,到找人谈话时再临时卖弄,就是“技术”再高超,也无济于事。同时,关心帮助同志,寻求建立感情和信任,必须有一颗与人为善的赤诚之心,这样在谈话说理的时候,真情实感就会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才能做到情深意长,情真意切。当然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仅仅依靠“以情感化”是绝对难做到的。要澄清思想上的糊涂观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主要还是要靠真理的力量,靠“以理教化”。它辩证地告诉我们,说理不能停留在“动之以情”,也不要局限于“晓之以理”,而应将情与理有机“化合”,做到情中有理,理中含情,情理交融,以理为主,使说理更富有摄取人心的艺术感染力。(三)实事求是,就事论理。摆事实、讲道理,既要以理服人,又要靠事实说话。不搞空洞无物的说教,不落就事论事的俗套,真正做到就事论理,事理合一,把事办好,把理讲透。这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说理的一个基本方法,是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强大威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就事论理,关键是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首先是对事实本身,要客观、准确的掌握,既不夸大,也不缩小,更不怀有偏见。然后再作具体分析,全面、发展、辩证地看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该讲什么道理就去讲什么道理。是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原理的。同志阐述了实事求是的含义时指出,“实事”,是指客观存在的一切事物;“是”,即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讲的就事论理的道理。那种既不认真学习理论,又不去做艰苦的调查和深入地研究,而仅仅靠“习惯”办事,照“本本”说题,肯定是不能取得好效果的。

实事求是,就事论理,还要善小中见大,“借题发挥”,从“小事情”中引出“大道理”来。这就要求说理者要有职业的敏感性和洞幽烛微的观察力,从司空见惯的平凡现象入手,透过最本质的一点,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启人深入思考,令人回味无穷。通过处理一件事,使大家明白一层理,以收到片言以居要,一目能传神的奇效。

(四)设身处地,理利相济。重视物质利益,是历史唯物主义的一个基本理论问题。邓小平曾经指出:“不重视物质利益,对少数先进分子可以,对广大群众不行,一段时间可以,长期不行。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但是,革命是在物质利益基础上产生的,如果只讲牺牲精神,不讲物质利益,那就是唯心论”。可见,忽视物质利益的说理者,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同样,只强调物质利益,忽视精神作用,也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原则的。

重视物质利益,就要关心群众生活。思想政治工作者给人讲道理,就是要解决人们的思想问题,而很多思想问题,是由实际问题引出来的。所谓实际问题,主要是指显示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本人难以处理的实际矛盾。如家庭经济、住房困难、就业、子女上学入托困难、工作中遭到误解而关系紧张、离婚失恋感情受到创伤等等。我们在做这些同志的思想工作时,就要注意同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能仅仅是表示同情,还要尽心尽力帮他一把。

重视物质利益,提倡理利相济,并不意味着对个人主义的纵容,对“越轨”现象迁就;并不意味着以“利”去换取廉价的欢愉和贪心的满足。思想政治工作重在说理,思想工作者所言的“利”,应该是连通心灵的桥梁,使人受“理”的催化剂。以“利”催化,则以“情”感化一样,绝不能代替以“理”教化。(五)真诚相待,能言善导。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工作对象之间,应该建立起一种诚挚的同志友谊,并善于进行思想上的交流,这是说理艺术获得良好效果的重要条件,也是一种态度、方法、艺术。

首先,要坦率真诚,广交朋友。思想政治工作者要“诲人”,必须善“交友”。没有可信赖的友谊,说理就很难奏效。交友,一要以诚相交,肝胆相照;二要平等相待,平易近人;三要多多益善,既交“益友”,又交“损友”。只有这样,才能把正确的道理渗透到各个层次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地发挥作用,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同时,要注意把理讲实,不“训”、不“哄”。人若诚,心必直,言必实。能不能说实话,讲真理,直接关系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和说理的效果。

此外,还要讲究一点语言表达技巧,理靠“说”而达于心。从实际效果来看,直说、干说,有时不如巧说、趣说。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同是找一个人谈心,有的人可以春风化雨,点滴入土,有的则话难投机,一谈就崩。若找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与语言表达技巧有关。思想工作者要做到交友诲人,能言善导,就要使自己的说理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运用生动的事例,鲜明的对比,恰当的譬喻,精到的典故,通过周密严谨的逻辑力量和隽永凝练的语言,去启迪人们的思想,循循善诱,深入浅出,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把深奥的理论通俗化。使大家听之有趣,学之有识,思之有理,行之有据,情通意达。

三、说理,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要掌握和运用好这门艺术,必须从加强自身修养入手,努力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

(一)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党性很强的工作。作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具有远大的共产主义信仰,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思想政治工作又是重在说“理”的工作。说理就要有“理”,这个“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原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化解群众的思想问题,使自己成为一个既懂“理”知“理”又会用“理”讲“理”的说理者,这是合格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基本功。

(二)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思想政治工作的力量。一半以上是人格的力量。事实在在各种者的说理,是引导别人走正确的路,激发别人对真和善的渴望,使别人的本质得以提高和发展,而他自己就应当首先实践和完臻这些优秀品质。正人务先正己,人师当须楷模,打铁先得本身硬。只要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觉做到自尊、自爱、自重、自强,就能在群众中树立起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良好印象,使说理更具有令人颔首的说服力。

(三)要加强知识、语言修养。说理的艺术,实际上就是艺术去说理。因此,思想政治工作者,既要精通思想政治工作这门科学,又要钻研与此相邻毗接的其他学科。要在某种程度上了解自然、历史、文学、艺术和科技;要在一定深度上熟知心理学、逻辑学、伦理学、行为学和语言学等。此外,还要努力去做语言的富翁,深刻的思想必须靠闪光的语言来表现。作为一个说理者,语言的积累要丰富,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生活学习,向群众学习,借以充实自己;语言的使用,要精炼、生动、含蓄、多彩,浓淡相宜,喜怒皆文章。当然,这绝非一日之功,但也不是可望不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