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政治文明新思维论文

时间:2022-08-01 04:25:00

树立政治文明新思维论文

【正文】

早在2001年1月10日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同志即指出:“法制属于政治建设、属于政治文明,德治属于思想建设、属于精神文明。”在2002年的“5•31”讲话中,他明确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2002年7月16日,同志在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讲话中又明确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是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进程,是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全面建设的进程。”党的十六大报告进一步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一起确立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发展的三个基本目标,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更加趋于成熟和完善。那么,从同志关于政治文明的论述中应该得到哪些启示,应该确立什么样的新思维呢?

第一,应确立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明程度可以相互比较的新思维。从政治文明的基本指标来看,虽然人们认识还不尽统一,但在总体上,它作为人们改造社会所取得的政治(法律)成果,应该包括政治(法律)意识、政治(法律)行为、政治(法律)制度和政治(法律)组织四个方面。每一个方面又各自存在一系列先后相继的具体特征,共同构成政治文明进化的一个完整链条。比如,在政治制度上,人类社会就经历了一个从君主制到君主立宪制再到民主共和制这样一个完整的进化过程,在政治意识、行为、制度、组织等方面也是一样。这样不同政治制度以其在四个方面甚至更多领域所体现出来的特征进行对比,便不难得出特定政治文明是先进还是落后的客观结论。

第二,应确立不同政治制度的国家和地区的政治文明可以相互借鉴的新思维。在政治文明的层面既可以相互比较,更可以相互借鉴。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劣,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精神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所谓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当然也应包括政治文明成果。党的十六大报告也指出,“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总结自己的实践经验,同时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的模式。”可以说,政治文明框架的确立为我们借鉴西方政治文明中的有益成果打下了基础,对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第三,应确立政治文明可以共创共享的新思维。不同种族、不同国家、不同发展程度的人们的政治活动对政治文明的进步都起着重大的作用。不仅资本主义国家政治活动以其所创造的代议制民主、政党政治等等在历史上推进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活动所创造的人民民主、多党合作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也为人类政治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样,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以其富有民族特色的政治活动也为人类政治文明增添了光彩。因此,在政治文明的框架下,应善于总结自己政治活动的经验,使其升华为符合本国本民族政治活动规律的意识、行为、制度、组织,推动本国本民族政治文明的进步,并丰富人类政治文明的内涵。

第四,应确立新的政治文明的创新思维模式。人类政治文明同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一样,不是一成不变的,在本身呈现出明显的发展阶段性的同时,自身也通过不断吸取各国各民族政治活动的经验、规律而不断地进行自我更新、自我完善。政治文明的演进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使人类政治文明一步步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的君主制走向了资本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社会的民主制,从早期的城邦民主制经过近代民主制走到了今天的现代民主制。这种创新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宏观视角来说体现为政治意识、行为、制度、组织文明的演进,同样从特定国家的特定民族这样的中观层面看,也表现为这些国家和民族在政治意识、行为、制度、组织方面的创新和进步。当然,这种创新也可以体现在更为微观的层面上,比如公民个人民主法制意识的增强,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民主风气的养成等等,这些都是人类政治文明演进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总的来看,政治文明框架的确定给我们正确认识和把握政治活动的规律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我们应当逐步转变传统的政治思维方式,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更快地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