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问题探讨

时间:2022-06-24 03:12:06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问题探讨

摘要: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遵循,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可靠接班人的现实要求,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接力者”的重要方式。研究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面临的问题,利于增强青年对社会现实的客观认识,促进新时代青年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问题

在党的报告中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正是对这一要求的贯彻和落实,就是要青年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作为自己认识世界和进行具体实践的根本指导。因此,要充分认识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意蕴,抓住其中的关键问题,为我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一、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时代意蕴

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1)促进青年成长成才的规律遵循。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青年指引了人生的方向。青年正处于人生上升发展阶段,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符合青年成长成才规律,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是青年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和升华的螺旋式上升。只有通过循环渐进的方式不断坚定青年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使青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从功利的、眼前的利益向社会的、全局的利益转变。(2)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可靠接班人的现实要求。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可靠接班人是新时代的重要命题,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解答这一命题的关键所在。青年受自身成长环境的影响,思想观念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消极部分,成长过程中,青年会通过不同思想观念指导的实践活动产生的效果进行分析比较,逐步克服自身存在的不适应社会发展的消极观念,不断自觉地提高自身素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青年的社会实践的指导作用也就不断地加强。(3)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接力者”的必要方式。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从整体上是一致的,但在一些具体的发展阶段和特殊领域会存在一些矛盾,特别是涉及到个人利益、集体利益和社会利益时,有些人为了满足一己私利会采取一些急功近利的手段,忽视社会道德,甚至走上歪路邪路。通过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有助于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将个人成长与社会发展融合起来,是青年自觉地辨别和抵制各种消极思想侵蚀的必要方式。

二、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关键问题

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培养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面临着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门”的钥匙问题。所谓的“门”是指青年自身理论体系中存在一些与马克思主义的部分观点和原则相违背的消极观念,使青年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会产生一种排斥心理。青年无意中建立起一道“门”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但归根到底大多是因为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所在的社会生活脱节,无法用理论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最终导致对理论的怀疑,甚至对理论产生排斥心理,同时,一些消极的思想观念进入了青年理论结构,如封建迷信、功利主义和奢侈享乐思想等。而要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对就有理论体系中的消极成分进行清算,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找到“门”的钥匙,也就是要找到让青年从理论上先不排斥马克思主义的途径,进而将马克思主义吸收为自己思想观念里的一部分,使青年能在观念层面将马克思主义与其他不同观念进行比较并做出取舍。(2)学习动机问题。学习动机是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关键,是推动青年对马克思主义选择自觉的精神动力。端正学习的动机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首要问题。但有一部分青年学习理论是简单的为了应付考试;也有一部分是为了学业需要写论文而学习理论,读经典著作;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有这门课程才去学习这些理论。青年的学习动机、学习目标和思想观念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直接影响到青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取向。要将青年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从自发的学习状态转向自觉地学习状态,就要不断掌握青年的学习动机。(3)学习方法问题。主要体现为青年对马克思主义学习的“碎片化”。这主要体现在青年对马克思理论的学习缺乏整体性,对理论的理解存在断章取义的现象。在理论学习中忽视理论的形成背景、历史环境,从而认为马克思的理论是谬误,不具备现实的指导意义,学习这些理论也就没有价值。其次,漠视马克思主义服务对象。

马克思主义是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趋激化,对科学理论的强烈需求中产生的,它的根本目的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的。同时,理论的学习存在实用主义倾向。青年在学习的过程中过度强调经典著作,忽视了马克思理论的理论体系,导致对某些单篇文章理解很到位,但文章之间无法贯穿,也就无法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精髓。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45.

作者:赵芮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