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与时代性研究

时间:2022-06-03 11:22:02

马克思主义真理性与时代性研究

【摘要】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是对特定时代客观事物规律的正确认识和反映,又反转过去影响和推动了时代的发展,成为照亮时代前进的灯塔。而时代的发展和变化,又为马克思主义提出了新的认知课题,推动着马克思主义向着更深入的未知领域进军。这两者之间的相互推动、相互激荡成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强大动力。本文仅就此谈自己粗浅的体会,以就教于方家。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真理性;时代性

1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历史是人们创造的,“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但人们创造历史并不是有预谋的,就创造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而言,他们往往是在极为感性、极不能确定行为后果的条件下创造历史的。也就是说,人们创造历史大多数时间是在感性的基础上进行的,是对事物感性认识的不断积累和判断。这种建立在感性认识基础上的行为及其判断,有时是能够本能符合事物的客观发展规律的,从而可以达到预期的目的;但在大多数场合,由于行为的盲目性与认识的模糊性而常常导致相反的结果。为了节省历史创造活动的时间成本,就需要真理的指引。马克思一生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为发现真理而努力工作。他从批判德国古典哲学黑格尔的唯心主义辩证法入手,创立了唯物主义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观。并以此为思想武器,在批判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基础上创立了以劳动价值论为基础以剩余价值理论为内容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成了政治经济学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在哲学和经济学两项成果的垫铺下,马克思又对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思潮进行清理和批判,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体系,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从而为行将到来的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做了坚实的理论准备。这三大划时代的理论发现,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发展规律和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整个改变了世界发展的历史方向,驱使世界历史朝着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新时代前进。因此,马克思成为备受人们推崇的“千年第一思想家”。尽管在马克思逝世后的一百多年里,世界历史和中国发展产生了许多巨大的变化,尽管这些发展和变化有些是马克思始料不及的。但这些并不会改变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性质,也不会削弱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因为,我们只要承认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真理的力量就是无法战胜的。虽然乌云有时会遮住太阳,但太阳永远高悬在天上,阳光总是在冲破阴霾之时才放射出万丈光芒。虽然马克思逝世后的一百多年里,世界哲学发生了深刻变革,存在主义、新存在主义有创新性的发展。但这并不能改变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性质,马克思创立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仍然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强大的思想武器;尽管马克思逝世后一百多年里,世界经济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以计算机革命为龙头的网络技术整个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资本主义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和物质基础。但资本主义剥削剩余价值的本质并没有变,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性质和理性判断并没有变,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矛盾表现方式并没有变,它依然不能阻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思想睿智和批判的武器;尽管社会主义运动在发展过程中遭受了重大挫折,但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与资本主义的伟大斗争并没有改变,东欧国家人民对社会主义的怀念和中国改革开放的胜利实践,再一次证明社会主义充满了无限生机,依然是人类历史和时展的方向,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和强大的生命力,再一次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2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

海尔布隆纳指出:“我们求助于马克思,不是因为他毫无错误之处,而是因为我们无法回避他。每个想从事马克思所开创的研究的人们会发现,马克思永远在他的面前,因此,他必须认同或反驳、扩展或抛弃,说明或辩解马克思已留下来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最鲜明的背景色。这种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不仅表现在坚持从基本原理上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还表现在坚守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学风。还在马克思活着的时候,恩格斯就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指导我们行动的指南。”从基本原理上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并不是提倡“本本主义”提倡背诵马克思主义的某些词句,而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认识和改造我们所处的客观世界以及主观世界,探索和发现尚未被揭示的具有新时代特征的事物发展变化规律,自觉的提升我们的行为理性。因此,“我们既不能把书本上的个别论断当作束缚自己思想和手脚的教条,也不能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东西看成完美无缺的模式”。我们已经进入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需要不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新时代条件下,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不从分之间的矛盾,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我们认真的求索。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回答“什么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破题。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还有许多改革深层次的问题,需要我们科学的面对和思考。这些,都需要我们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指引下,结合自身的革命和建设的实际,不忘初心,求真务实,谨慎踏实的进行探索和摸索,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新矛盾、新问题予以理论的阐释和回答,并在阐释和回答问题过程中寻找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案。马克思墓碑上的铭文已经深刻的告知了我们“哲学家的任务不是了解世界,而是改造世界”,这才是正确的对待真理的态度,也是马克思主义在现时代应当恪守和承担的任务。

参考文献

[1][美]罗伯特•L.海尔布隆纳.马克思主义:支持与反对[M].东方出版社,2014.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M].人民出版社,2009.

[3]《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M].中央文献出版社,2009.

作者:张启云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