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党委反腐倡廉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09-30 10:36:25

企业党委反腐倡廉探索与实践

党的报告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新形势下,企业党委应承担起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好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担之责,精心种好“责任田”,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向纵深。

一、建章立制,强化制度建设

习指出,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一是要抓重要议事制度建设。要建立健全经理办公会、党委会等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都经过集体决策。二是要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影响企业效益的方面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监察,完善产品销售、大宗原燃料等关键环节的管理制度。三是要建立和完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综合考核办法等制度。四是要持续完善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实施全员自防、制度管防、流程控防、风险预防、专项跟防,可控、能控、在控的“五防三控”管控措施。五是抓制度落实。执行力决定制度的效果。要对制度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及时发现制度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解决配档表;要对制度执行情况跟踪了解,及时做好制度的修订工作,使各项制度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更具有实效性。

二、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反腐倡廉既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政治任务,又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是先导,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一是要学思并举。通过采取橙色警示课堂、党员大会、微党课、微信等多种形式抓好学习,撰写学习体会,切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要注重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组织学习《准则》《条例》《党章》等,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提高其忠实履职、勤勉敬业、廉洁从业的自觉性;三是要注重加强廉政文化教育。廉洁文化进班子。丰富党委中心组廉政教育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反腐倡廉理论、党规政纪条例,不断增强班子成员廉洁自律意识;举办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政专题座谈会、党规条例知识测试、警示教育、廉政宣誓、节前廉政谈话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廉洁素养。廉洁文化进班组。积极拓展廉政文化教育载体,搭建廉政建设“互联网+微平台”,开辟“互联网+”廉政教育新渠道,让干部职工及时学习。把廉政学习教育“大课堂”变成时时处处学的“小讲堂”。通过组织开展廉政格言对联征集、发放电子廉政贺卡活动,进一步发挥廉洁文化对岗位的渗透和教化功能,形成学廉、思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气。廉洁文化进家庭。为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的家属一起做好党风廉政工作,组织关键岗位人员家属签订“贤内助助廉”责任书。通过多种形式深入推动廉洁文化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进家庭,使廉洁文化教育做到常态化、入耳入脑,使廉洁从业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形成廉洁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

三、以上率下,强化作风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也说明“作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落实主体责任,作风建设是关键。要把主体责任的落实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相结合,把主体责任贯穿于作风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渗透到党建和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党委班子成员,既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者,更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执行者,要率先垂范,遵规守纪,带头讲廉政党课、带头作出廉政承诺、带头参加民主生活会、带头反“四风”、带头参加责任制检查考核。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切实解决好用人权的问题、决策权的问题,做到严以用权、依法用权、规范用权。要狠抓不敢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作风,以过硬的作风推动企业攻坚克难。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实现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就是要在思想认识上“清”、在规章制度上“明”、在执行标准上“高”、在监督检查上“严”,构建出机制流程规范化,工作目标具体化、项目任务清单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是实施“机制建设工程”。加强内控制度流程建设,强化科学规范,本着科学适用的原则,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全面覆盖、程序严密、相互制约、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科学规范的流程标准。二是实施“执行力提升工程”。制定科学合理的执行工作的标准、流程、目标、计划、任务。围绕中心工作,抓督查、促落实,严格执行力度。逐步健全和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实行重点事项全程督查、紧急事项即时督查、日常事项定期督查,确保政令畅通和工作落实。三是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抓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教育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有谋善为和创新发展的能力。四是实施“明责担当工程”。实施目标清单管理,明确工作责任。将目标责任、重点项目推进以工作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形式分解到各科室、各单位,实现“清单明责、督促尽责、常态追责”。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以更加鲜明的干部选拔任用导向,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有谋善为、奋发有为。

四、督促检查,强化责任落实

好的决策部署只有落实到位才能见到实实在在的绩效,抓党风廉政建设,党委既要统筹部署,又要狠抓执行落实。如何保证主体责任落实好、防止虚化空转,开展全方位的督促检查显得尤为重要,而且要“严”字当头,“实”字为先。检查考核是“指挥棒”,评估指标是“风向标”。党委要把责任清单作为“考核表”,按照“目标指标化、指标数值化”的要求,建立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措施同步、责任同担的量化考评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和经济责任制考核,促进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作者:杜富仁 单位:山东冶金机械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