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5-15 10:25:20

轨道交通反腐倡廉论文

作为城市交通规划至关重要的一环,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是一项规模大、体系繁杂的工程建设。从工程建设的专业角度来看,轨道交通建设包括地上和地下两个部分,涉及到桥梁、隧道、轨道等大型土木工程建筑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需要兼顾列车信号、供电、检票系统、监控设备等信息学的专业知识,以及环境保护、防灾报警相关的城环、机电等专业知识。要将这些相关的内容分门别类且进行合理安排、资源调控,需要建立一个庞杂的工作系统。这就决定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过程必定需要较长的工作周期、巨大的资源消耗以及复杂的资金支出渠道。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往往是有一个固定工期的,为了保证施工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必然会需要非常紧凑的时间和工作安排,一旦延期,就会引发巨大的社会反响,这对整个交通工程的建设、城市和政府的形象都是不利的。因此,对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作出合理规划、安排,在施工过程中做好工程建设管理、保证交通工程建设的进度,是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作出合理规划安排,就需要建立良好的管理制度。这时,管理者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就变得非常重要。由于市政交通工程本身具备的特点,在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管理层中,腐败现象并不少见,这对工程的建设、政府和城市的形象、市民的经济生活都是极为不利的[2]。因此,在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开展的同时,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工程建设的责任方以及相关的各集团公司都会出台相应的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建立相关的监察小组,包括纪检监察、法律事务、财务监管、人事考核等多个方面。从实际施行的效果来看,对提高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效率、保证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廉政工作的顺利展开,是有一定积极效果的,但也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可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一、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进度的因素

影响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程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从内部原因来看,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工程量巨大,需要分步进行,一旦在某个环节上遭遇问题,必将影响到之后的全局。因此,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每个环节的工作,尤其是前期工作尤其需要谨慎。一般来说,前期工作包括对轨道交通的路线设计、对交通规划土地的征用(借地)计划、对周边地区的城环设计、居民搬迁计划、各项许可证的办理、各相关部门的招标工作、完成并确定设计图纸、完成设备和材料的采购、建立后勤部门等方面。从前期工作可以看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工作落实到每一处,都需要管理者和执行者具有合格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并且环环相扣,一旦其中某一个环节出现贪污腐败行为,必将对其他环节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尤其在采购和土地征用、图纸设计等几个关键环节,前期的腐败可能带来对城市安全管理的致命打击,因此,做好前期工作尤为重要。从外部原因来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受施工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性、国家政策法规影响,最主要还是受社会和政策影响。如果社会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繁荣,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进程必然是飞速前进的,相反,在一些战乱国家,人员的人身安全都不能得到保障,更不可能保证在预定计划内完成轨道交通工程的建设了;国家政策法规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同样具有极大的影响力,例如为了保证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顺利开展,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周边的轨道交通工程优先展开建设,资料显示,北京申奥成功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迎来了全面加速发展的进程。可见,国家政策法规对于特定时期的工程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必须避免企业和政府出现腐败,才能保证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能够更快、更好地进行。

二、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的现状

从可调查的资料来看,大多数市域轨道交通工程中,反腐倡廉的工作是非常成功的,居民对新增的轨道交通基本持满意态度。这表明,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加入反腐倡廉的工作部门是有效且值得肯定的,但从小部分的反馈意见看来,还存在着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工作不够全面、普及不足、深入程度不够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一)反腐倡廉的目标不明确。尽管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相关的公司集团都会建立反腐倡廉部门,但在实际开展工作时,往往都是问题出现之后才能展开行动,造成了反腐倡廉工作变成应急性的手段和措施,忽视了反腐倡廉部门的监管预防作用。(二)反腐倡廉的组织结构混乱。由于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往往是由多个公司和集团共同投标建设,同时还要有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组织机构介入监管,各公司集团、各政府部门和各组织机构都会有自己的反腐倡廉组织,在实际工作中,就很容易出现组织结构混乱、职能分工不明确的情况。同时,反腐倡廉的组织机构本身是由各公司集团选出,也会很容易出现监督主体是监督客体下级、主体职能与权力不相符的状况,导致反腐倡廉的工作无法顺利展开。(三)反腐倡廉的制度存在缺陷。反腐倡廉制度内容适用范围不明确、实施规则和程序不清楚。大部分企业、集团现行的反腐倡廉的制度,主要还是基于国家政策法规所规定的政策方针,在其基础上做出归纳总结。实际上,国家对于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的工作展开,只能给出战略性的指导意见真正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制度,是需要具体工程建设内部补充提出的。这就需要工程建设内部在前期工作的同时,对反腐倡廉部门的工作也作出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规划,否则就会导致前文所说的,反腐工作实际执行时,无法明确主体职能、无法明确工作目标的情况出现,甚至可能反过来对国家反腐倡廉的政策法规产生负面影响,动摇到政府和国家政策的权威性、严肃性,这对反腐倡廉工作的展开是极为不利的。(四)执行反腐倡廉工作的人员意识不足、执行监督力度不够。部分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由于资金、工作量等方面的影响,会出现“一人身兼多职”的状况。尤其在反腐倡廉部门,经常出现抽调的反腐倡廉工作人员在母公司担任其他工作的情况。有的工作人员因此忽视了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或是因为本身对制度的了解不够深入、不够熟悉,而导致反腐倡廉的监督执行力度不够、工作人员得过且过的情况发生。实际上这是一种懒政行为,对整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展开具有极其恶劣的影响,对待反腐倡廉工作的消极态度,是对贪污腐败的纵容、是对社会、对国家政府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

三、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反腐倡廉机制构想

为了市域交通工程建设能够高效、廉洁地推进,需要建立规范、明确的反腐倡廉机制。这就要求反腐倡廉部门:(一)重视轨道交通工程的主体建设,加强廉政部门的监督责任意识。反腐倡廉除了监察、举报工程建设中的贪污腐败行为外,还具有监督预防贪污腐败行为出现的职能。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廉政部门应当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监督责任意识,对市域轨道交通工程的关键环节全程进行监控,这就要求反腐倡廉的工作人员参与到工程项目全程中来,对工程项目流程有一定的了解,并且能根据工程项目流程开展反腐倡廉建设,严格审批各环节的工作进程。(二)完善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管理和约束机制。反腐倡廉工作的展开需要合理的政策和制度支持,许多工程建设的贪腐行为,都有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让贪腐分子钻制度空子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反腐倡廉部门要有效地发挥职能、提供廉政保障,就需要根据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流程,建立明确、清晰的监察制度和流程,尤其针对容易出现贪腐现象的资金流动、招标、合同签订等环节,要强化这些重点领域方面的制度建设,从人事、工程操作、财务等多个方面,全面、具体地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并通过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支持,进一步确立对交通工程建设的约束机制。(三)从意识形态出发,普及反腐倡廉的规章制度宣传,强化廉政保障机制。建立市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反腐倡廉机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工程项目范围内,所有参与人员的廉政思想的确立。只有所有参与项目的人员自觉遵守规则制度,守住反腐倡廉的警戒线,自然就能保证工程建设过程中,廉洁、高效的作风建设。这就需要廉政工作者以身作则,在整个工程建设项目范围内进行反腐倡廉意识的宣传,构建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使廉洁的意识深入人心。

在现代化社会飞速发展的现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是否能高效、顺利进行,对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的繁荣稳定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建立有效的反腐倡廉机制、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具有明显的积极作用。廉政部门应当重视在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反腐倡廉工作,为国家、为社会的建设以身作则、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欧阳水平.在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中开展“和谐共建”活动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19).

作者:葛声 单位:中交铁道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