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反腐倡廉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12-21 02:56:54

企业会计反腐倡廉工作的思考

一、企业会计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

企业会计的反腐倡廉工作能够运用专门的方法监督、核算企业经济活动,保护企业资产安全,维护生产经营活动成果,扼制企业贪污腐败行为,保障企业经济发展。同时,反腐倡廉又是一把“双刃剑”,在企业会计工作中亦能借助反腐助长贪污腐败,给企业经济发展带来威胁。考核企业工作,财务会计是重要的考查内容。在财务会计考核中不仅要审查企业财务会计制度是否健全,是否严格有力执行,账目是否清清楚楚,财务手续凭证等是否齐全,企业资产管理和运营是否井然有序,账实是否一致,账目核算是否精确无误,财务报表是否清晰明了等。这些考查与反腐倡廉密切相连,若企业单位的财会制度不健全,又缺乏严格有利的执行力,账目模糊,缺少凭证手续,账实不符,报表混乱等,势必会在企业内滋生贪污腐败的“毒菌”。审计在企业反腐倡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事后审计却存在很多局限,而会计可以将贪污腐败现象控制于事前,防患于未然。充分发挥会计的作用,尤其是企业会计监督作用、企业会计的管理作用和集中核算的作用,坚决抵制贪污腐败行为,其功效将远大于审计。

二、企业会计监督之于反腐倡廉的作用

(一)会计监督职能的弱化助长了腐败气焰

1.企业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各项财务票据的真假混杂。笔者在研究中发现,企业财务票据混乱是目前财务工作中存在的最严重问题。例如某些企业在生产经营中为了掩盖违法的生产经济活动而编造原始凭证或者虚构生产经营活动,从表面上掩盖违法事实,以外出学习考察为由报销旅游费用,出具学习资料费、会务费的发票。购买个人生活物品,以乘坐客车、火车的车票顶替等。会计从业人员对此却难辨真假、难分虚实,更加难于监督。

2.企业会计监督制度不健全,监管不严格。多数企业没有完善的严格的企业财务规章制度,而且企业内部的会计监管体系不完备。或者某些企业已制定了严格的财务管理办法,但是在执行和落实中却存在困难,无法严格坚持,形同虚设。使得企业会计无法正常发挥监督职能,滋生腐败现象。

3.企业领导损公肥私,企业会计无法监督。某些企业领导或高层管理人员损公肥私、中饱私囊,在企业中巧立各种名目侵犯企业集体利益,侵吞企业集体财产资源,对此,受雇于企业的会计从业人员不敢言语,被迫无法监督。还有少数企业领导指使会计工作人员造假账、设账外账、带头私分等,更有甚者指使会计人员转移企业资金、偷税漏税等。会计从业人员若迫于生计、畏于权势、丧失职业道德,也将无法行使监督职能。被弱化的会计监督只能为企业走向腐败铺垫了“温室”,最终阻碍企业的发展,使其走向失败。

(二)强化企业会计监督职能的必要性

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必须实行严格有力的财务监督职能,不能为各种贪污腐败想象的滋生提供“温室”。在工作中不听从设立假账、虚账的工作指令,不随意开支,避免在财务工作中出现各种经济漏洞,减少企业财务资源浪费,坚决抵制财产私分。另外,企业会计人员要严格贯彻执行财务法律法规,行使会计监管职能。并且只有真正落实企业会计监督,才能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运转,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益,促使企业稳步和谐发展和企业员工的安居乐业,进而维护社会的祥和安定。

三、企业会计管理之于反腐倡廉的作用

(一)企业会计财务预算管理能有效预防腐败的发生

企业会计财务预算管理是会计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财务预算管理主要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事前的安排、计划等,合理分配企业财产及资金,因此积极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够对企业的经费收支进行规范,杜绝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各种不合理的开支,避免各种失真预算,保障企业在正式的生产过程中的极高运营性和资金的有效适应性,在生产源头上抵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二)企业会计财务清查管理能有效发现腐败问题

我国现行的《会计法》中强调,企业的财务会计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企业各项财务资产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清查,尤其是对企业债务、债权、现金及存款等进行全面的核实和盘点,在清查过程中能有效发现各种贪污腐败问题,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的各项资产处于安全状态。

(三)企业会计财务档案管理是反腐倡廉的重要依据

企业会计中的财务档案管理是企业会计诚信的重要证据,会计档案管理中的财务档案记录和企业各项生产经营经济活动的原始资料能够在审计、执法和行政监管中提供有力的检查依据,使贪污腐败分子在违法活动时有所畏惧和顾忌,使其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杜绝、减少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四、会计集中核算之于反腐倡廉的作用

(一)集中核算增强财会人员工作责任心,确保相关制度的执行和落实

企业中,会计从业人员的人事关系、组织关系、工资等与核算单位是分离的,分离的相对性使企业会计人员受企业影响、受企业制约的程度逐渐减少,实行集中核算就有利于财会人员依法履行其工作职责,保障财会的各项法律法规、企业财务制度得以落实,使企业财会人员站得住也顶得住,顶得住又站得住。

(二)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精确性和真实性,提高会计工作质量

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一般采用会计电算化,财务办事手续简化,财务票据规范,财务报表格式统一等使得企业会计工作更加规范化、完整化,从而保障企业会计信息的精确性和准确性,另外,企业会计集中核算除了将此服务于企业单位之外,还能够在接待纪检、审计、物价、税务、监察等部门中方便其执法,进而提升会计工作质量。

(三)提升企业财务的透明度和公开性

企业会计集中核算能够防止企业资产、资金使用的任意性,能够防止企业资金开支的突击性。企业财务的收支情况在企业会计集中核算中心得到了公开性和透明度较高的监督,企业财务通过集中核算能够较真实明了的展现在账目上,财务现状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应地反映,哪个环节出现问题,在集中核算中能够一目了然地发现问题,有效扼制腐败想象的滋生。另外,集中核算能够配合纪检、监察等执法部门在最短的时间获取企业财务资料或证据,进一步提升了查处企业贪污腐败违法分子的力度,从而使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发挥了社会警示作用,推动社会风气和企业风气、财会风气的进一步净化。

(四)集中核算在反腐倡廉中促进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

一方面,企业会计集中核算的实施中采取了会计电算化式的办公,使得企业财务工作更加科技化和专业化,精简了工作人员,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集中化的核算能够使企业的经济财务活动进一步公开化和透明化,能够规范企业党政领导人员廉洁自律的工作,使其能够杜绝在企业滥用乱支行为的发生,防止了企业领导设立“账外账”和“小金库”。同时企业会计集中核算能够为反腐倡廉提供经验,建立、完善企业由内而外的财务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加强企业财务的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又能为国家的廉政建设做出贡献,使国家的各项廉政制度在企业会计中得以充分落实。

五、建立企业会计反腐倡廉工作机制

(一)重视企业会计的诚信从业资格

会计是一门专业技术,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要经过严格的专业专门教育和实践及考核才能持证上岗。最基本的一点是企业会计人员的诚信职业道德和品质。会计工作不是简单的记账、报账、报销、核发工资等简单事项,而是一项专门化和专业性强的职业。在某些企业的财务工作中,多是由于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技能和专业素养,而造成企业会计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降低。

(二)从业人员应在执法懂法的基础上守法、用法,依法办事

企业财务人员的反腐倡廉工作于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必不可分。企业会计人员应该进一步加强其自身的法制观念,提升其贯彻落实《会计法》的执行力和自觉性,全面认识、了解《会计法》,能够切实履行《会计法》的职责要求,另外,在工作机制中要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监管作用,确保相关法律落实执行,争创廉政性企业。

(三)从业人员树立独立、公正、客观的诚信会计职业素养

在众多企业中依然存在腐败现象,那么企业会计的从业原则性和从业责任感等职业道德尤为重要。作为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要在公平、公正、客观的,实事求是的为本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服务的基础上,保有一颗热爱财务工作的奉献之心,努力学习、不断更新会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另外,企业会计人员还应该熟悉本行业的法律法规,着力保障会计信息的合法性、精确性和准确性。企业会计人员还应建立自己的工作原则,不为利所动,不唯利是图,不向外界提供企业生产运营及商贸财会秘密。

(四)建立、健全企业财会的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会计的内部控制制度包含很多。首先,应建立、健全企业财务的监督制度,确认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财会责任主体,在控制的基础上引导企业生产经营的行为和财务运营行为,保障企业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内部控制制度要求各部分之间相互联系、相互监督、相互取长补短。其次,还应该建立、健全企业会计内部的稽查和审计制度,应该公平的、公正的、客观的审查本企业的生产经营的经济活动。最后,还应该建立、健全财会有效凭证制度,其各项凭证的获取、填写和传送都应该标准化和规范化,保障账实、账证相符。总之,企业要想取得健康的、可持续的、繁荣的发展,就必须明确在企业财会中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会计监督、管理、集中核算等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及与反腐倡廉之间的联系,并不断在发展中建立、完善反腐倡廉的工作机制,从企业财会人员到企业制度文化都汇聚反腐倡廉之正气,从而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保障国家利益,以及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推动中国企业会计在国际上的发展。

作者:彭伟 单位:洛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