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油田企业反腐倡廉论文

时间:2022-09-19 04:26:34

当前油田企业反腐倡廉论文

一、我国油田企业开展反腐倡廉的积极意义

1.石油企业开展反腐倡廉有利于推进其自身廉洁文化体系建设

石油企业的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形成一套符合国家文化建设标准的文化体系,为各企业文化建设树立标杆。石油企业的廉洁文化建设主要围绕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展开文化塑造,坚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原则在企业内部营造高昂的反腐倡廉气氛,在不影响企业石油开采、加工、利用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的基础上,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与实施。在强调反腐倡廉的基础上石油企业形成了廉政理念会,在会上加强了对各级党员干部以及优秀员工的思想道德与价值观念的培养,促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2.石油企业开展反腐倡廉有利于集聚企业的凝聚力

石油企业不断强化反腐倡廉工作,加大了企业基层员工对企业的信任度,促使越来越多的员工投入到企业廉政工程的监督中去,促进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展开。石油企业员工的廉政监督有利于促使企业执政者在廉洁的氛围中受到思想洗礼,促其在遵纪守法的基础上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严格的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实施最能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的长期发展集聚凝聚力。

3.石油企业开展反腐倡廉有利于维护基层职工的合法权益,和谐干群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石油企业通过反腐倡廉工作,加大对企业各层领导者贪污腐败问题的打击力度,客观上讲是在维护基层员工的合法权益,加深员工对企业的信任。企业强化反腐倡廉,促使各级领导重塑三观,调动其与基层员工的互动,从而密切了员工与领导干部的关系,促进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当前油田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问题

1.对腐败工作与党风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

虽然石油企业内部一直在强调反腐倡廉,促进党风党纪建设,个别单位的重视程度仍存在很大的不足,不利于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发展。在开展具体活动的过程中,责任没有落实到位,严重的损害了基层员工的切身利益,在社会上形成了不良的影响,不利于企业形象的树立。

2.实际违纪违规现象仍层出不穷

石油企业相关部门在日常的经营过程中总会接收到各种信访举报,通过各类举报案件可以分析得知,个别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薪资管理、干部人员的选拔、工程建设、合同管理等方面仍有以权压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到基层员工的个人利益与工作积极性。

3.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管理出现漏洞

部分石油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中,在企业内部制度建设、管理机制的完善程度、廉洁风险防范与控制等重要领域与关键环节上仍存在漏洞,导致部分领导成员有机可乘,作出不利于企业发展、有损公司形象的违法事情。

4.部分职能部门监督不到位

石油企业内部设立了不同的监督部门,旨在通过严谨的监督、建立科学系统的监督管理机制,深化企业员工的思想教育,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但从目前石油企业的发展状况分析,部分职能部门的设立等同虚设完全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贪污腐败问题仍存在、甚至有更严重化的趋势。

5.反复倡廉工作形式化问题严峻

个别石油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进展不平衡,一些基层单位在教育、监督、制度与惩治方面都存在表面化现象,没有深层次的发现并处理问题,对反腐倡廉工作极为敷衍。此种形式化问题是企业国家的打击力度,通过搞形式主义,蒙混过关,未曾真正深入的贯彻落实反腐倡廉工作。

6.廉政教育工作没有落实到位

企业在展开反腐倡廉工作时单方面强调廉洁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但却没有从根本上强化廉政教育在实际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实施。石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虽形成了相关的廉政理念会,旨在通过对企业领导者的思想教育,促其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但在很大程度上廉政理念会成为了一种摆设,没有执政者愿意接受基层员工的指手画脚。因而通过廉政教育强化石油企业各级领导的思想、纯洁企业内部环境的方针成效甚微,不适宜长期坚持与发展。

三、石油企业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解决对策

1.强化监督管理机制

石油企业内部应该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定期开展党内自我批评活动,及时解决油田企业领导班子内部出现的问题,尽量避免部分领导作出贪污腐败等违法乱纪的行为,强化油田企业内部多层次、宽领域的监督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另外,应完善基层员工监督机制。油田企业应尽量拓宽员工信访途径,通过电子邮件、电话、信件等不同的手段进行信访举报,开通绿色举报通道,推动油田企业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

2.做好反腐倡廉教育工作

在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同时,油田企业要加强对企业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的理论知识、思想信念以及反腐倡廉的重要性等方面的教育,强化油田企业执政者的思想意识与价值观念,将牢固树立反腐倡廉思想红线与石油企业发展的特点有机的结合起来,促使更加行之有效的防腐教育与实施体系的完善。

3.实行奖惩并重

油田企业可以通过实施奖惩并重的举措推进工作的展开,对及时进行举报且情况属实的信访举报者进行一定的奖赏,而对做出违规违纪之举的领导干部实行严厉的惩治,以起到杀鸡儆猴的效果,促使领导者冷却思想。

四、总结

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国家与企业采取措施共同治理。本文通过分析油田企业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当前油田企业反腐倡廉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以期为油田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的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借鉴,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闫芳单位:青海油田公司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