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语文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1-02 09:51:44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语文教学的应用

摘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以语文课程教学内容为基础,以激发学习热情和提升语文能力为目标的综合性语文情境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能有效提升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拓展学生的生活感悟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本文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的应用策略进行研究,为更好的促进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有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综合实践;中职学校;语文教学

一、引言

语文是中职学校教育的重要课程,对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道德品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语文实践活动课程是中职语文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学生生活、社会实践和情感经验等实践活动渗透人文精神,使学生在多元化的语文情境中不仅能提高语文综合素质,还能获得学习心得和思想启发[1]。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开展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不仅能拓展学生的语文学习空间,还能为学生提供语文实践机会,使学生在丰富的语文实践活动中感悟语文,促进学生语文素养和综合运用能力的协同发展[2]。通过分析中职语文课程的教学特点,并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进行研究,为中职语文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探索。

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的应用价值

(一)提升中职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引入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改变传统的课堂讲授式教学,根据学生的特点精心设计语文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尊重学的教学主体地位,给予学生较大的自主权和灵活性,使学生能在实践活动中自由的学习语文知识,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效培养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3]。

(二)拓展中职学生的生活感悟

中职学生大都尚未成年,与生活多元化的接触机会较少。而语文是与生活密切结合的学科,生活是语文学习的资源宝库。通过引入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增加与生活的接触机会,在生活实践中感悟生活,增强对生活的认识,以鲜活的生活来滋养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以更好的语文素养来拓展生活感悟。

(三)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在中职语文教学中实施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增加学生与社会接触的机会,使学生能够认识到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进而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社会和认识社会,在实践活动中有的放矢地渗透人文精神,在实践活动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树立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4]。

三、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的应用方法

中职学校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职责。随着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中职学校所培养的人才不仅应具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还应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语文是中职学校各专业的基础课程,通过在语文教学中精心设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对提高中职学生的语文素养,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更好的促进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索。

(一)以生为本精心设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一般情况下,中职学生的学业成绩较为薄弱,而且十分抵触传统的“一言堂”“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但中职学生依然有强烈的上进心,希望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因此,教师要结合学生的特点,结合学生的学习状态、内心环境、情绪变化和兴趣爱好等因素,以生为本设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积极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就能实现提高学生的语文技能和语文素养的教学目标。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合理科学地设计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结合语文课程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活动内容,落实教学目标,才能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语文教学的内涵。由于语文是一门工具性、实践性、人文性强的基础学科,教师在教学中落实“以生为本”的教学思想,并利用教学内容驱动教学活动,才能使学生按照清单完成自主学习任务[5]。例如,教师在讲授《西安这座城》课程时,可从旅游实践的视角带领学生探讨课文,同时以生为本制定相应的学习任务。首先让学生预习课文,解决课文中的生字、生词问题;其次是要求学生查询西安这座历史名城的相关资料,进一步了解西安的历史文化。最后,教师以西安市的不同特点制定多元化的实践活动目标,让学生成立实践活动小组,并要求不同的小组分别在班级上介绍西安的历史、教育、科技和文化,帮助学生更好的认识西安这座城市。学生在活动中充分融合语文素养、专业技能、其他学科等知识,突出知识的层次性、梯度性、实用性,使学生能够在完善的能力和情感目标下,实现对语文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犹如,在学习鲁迅的文章时,教师让学生以小组实践的方式,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生动形象地展示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详细讲述鲁迅的生活年代、社会背景、人文精神等,引导学生想象与思考鲁迅的“品质”,从而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文章的中心大意和思想情感,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二)革新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理念

为了确保学生学习语文知识的质量和效率,教师一定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积极革新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教学理念,吸引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兴趣。通过营造良好的课堂教学氛围,开展趣味化十足的综合实践活动,逐步引导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汲取知识和技能[6]。首先,教师应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教学理念,本着一视同仁的教学态度,加大综合实践活动的开展力度,提升学生参与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尤其对部分性格内向、能力较弱的学生,教师应给予其充分的尊重和支持,鼓励他们在实践活动中勇于尝试,为他们量身定做一些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在简单的实践活动中收获成功的喜悦,进而建立自信心。其次,教师应建立丰富的综合实践活动课形式,将语文综合实践课分解成综合活动课、创意活动课和实践活动课,营造平等、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以小组合作、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参加实践活动,促使学生能在教师的指导下有条不紊地完成实践活动的相关任务。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教师应注重观察每一位学生的表现,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给予更多的关怀,从而使他们发挥潜能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从而防止出现“掉队”的情况。最后,教师应结合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对学生道德品质和职业品格进行塑造。通过开展多元化、有内涵、深意的实践活动,在语文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中熏陶学生的思想,加强学生的道德教育和职业精神教育。

(三)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

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课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摒弃传统教学观念,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教学主体地位,始终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中心主体。通过给学生提供更多的自主学习权利,充分发挥自身的监督、指导、辅助作用,才能让学生在兴趣的驱动下尽情地展示能力[7]。第一,教师要退居到“二线”,将“舞台”完全交给学生。要充分的了解学生,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需求、性格特点、课堂表现、思想素质等因素,对全班同学进行更为细致的分组,确保每一个小组都能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充分发挥小组学习的能动性。然后让每个学生都顺利完成实践活动中承担的各项学习任务,认真履行自己的职权和责任,促进学生在合作、交流、探究中更好地完成学习任务和攻克学习难题。第二,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学业情况实施分层教学。教师要全面掌握学生的语文知识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学业情况对全班学生进行分层,促进学生在各自的学习领域中收获知识和技能。比如将全班同学划分为甲、乙、丙三个层次。甲层次代表学习能力强,且具备创新思维的学生。教师应在活动课中布置一些有难度的学习任务。乙层次代表学习能力一般,缺乏自主学习意识的学生。教师要在活动课中布置一些趣味性、探究性十足的小问题,以激发该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激情导趣的教学目标。丙层次代表学习能力弱,且有明显厌学、厌师心理的学生。教师要在活动课中制定一些处理字、词、句的简单任务,促进该层次学生夯实语文基础。结合不同层次学生所学知识和已有经验,进一步拓展和延伸其思维,使不同层级的学生在深入学习语文知识中收获更多的心得体会,帮助学生取得进步。当学生的学业水平提高后,可以进入上一分层进行实践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四)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强化学生的语文核心能力

语文核心能力主要包含听、说、读、写四项能力,而且这四项能力相互关联和依存。掌握扎实的语文听、说、读、写能力,必然会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应在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强化听、说、读、写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和专业技能。在教学准备阶段,教师要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丰富学生的学习方法。在教课本教材中的文章时,教师应注重阅读方法的渗透,促进学生在导读、精读、细读中挖掘更多的人文知识,从而站在人文视角上挖掘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在指导训练阶段,教师应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和思考空间,让学生通过陈述、讨论并发表自身的观点,在相互辩论中汲取知识和丰富经验,从而使学生在实践中锤炼语文核心能力。比如,在学生进行交流与探讨时,教师可从社会文化、人情世故、语言艺术、其他学科等方面加强语文知识渗透,引导学生在听、说、读、写的过程中强化知识和技能,促进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口语交际、阅读理解和写作能力。

(五)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制

为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热爱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教师应积极落实因势利导和因材施教,正确的评价机制是促进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开展的有效保障。通过构建立体化、多元化的评价体制,促进学生在自我评价、自我反思、相互评价中夯实语文知识和技能[8]。第一,教师不能片面地仅以结果来评价学生的实践活动。而是要全方位的考虑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参与意识、合作精神、自主创新等多个维度。教师要认真评价学生在每个环节中的表现,最终形成一个客观的评价,提高学生参加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二,教师应注重丰富课堂评价形式,加强评价技巧和方法的渗透,促进学生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养成“会说话”的能力。同时也要注重丰富学习技能和经验,肯定学生的学习成果,促进学生在系统化、延续化的评价体系中汲取知识和技能。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是一个长期、系统化的教学工程。为提升中职生的语文综合运用能力,教师应在不断实践、不断探究中训练技能和发展思维。通过丰富教学形式,加强文化熏陶,以及渗透思想品格,促进学生树立健全的人格和养成良好的个性,从多层面上发展综合素质能力。

参考文献:

[1]张雪芹.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在中职语文教学中的重要性[J].现代职业教育,2021(8):138-139.

[2]唐晓旭.综合实践活动在高职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牡丹,2017(12):116-117.

[3]赖冬妮.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智慧课堂模式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20(20):23-25.

[4]戴铭.语文核心素养视角下的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浅析[J].文教资料,2020(33):211-212+199.

[5]阮渊.语文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核心素养的可行性[J].现代职业教育,2020(43):208-209.

[6]李绪宏.慕课支持下的高职语文应用文写作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结合初探:以广告标语的写作为例[J].职业,2020(26):89-90.

[7]韦小利.教师在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中的指导策略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20(38):210-211.

[8]杨平.开展有效的中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20(30):67-68

作者:刘蕊 单位:利辛机电科技学校